|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联想是个好企业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8-05-21 09:53:48

 

         联想是个好企业?

对,联想是个好企业,就是最近被大家口诛笔伐的那个联想。

想想看,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经常考试名列前茅,请问你认为他是不是个好孩子?

当然是!

联想就是这么个情况——

全球最大的电脑生产商

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第四(2016年)

世界五百强排名2022016年)

收购了IBMPC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

……

198420万元、11人起家到现在年销售额、员工42000,联想当然是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说明的是,20万元、11人的说法是柳传志后来提出的,事实是联想最初是中科院计算所为转化自己的科技成果、投资注册创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至于如何从最初的全民所有变为现在的民营,那是人家凭本事搞成的,你为什么有意见?是不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要知道类似情况的企业是很多的。

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联想的确大大地发展壮大了、总部都搬到美国去了,是一个成功的企业。虽然这种成功的格调比不上中兴华为,但人家毕竟成功了嘛——有点管理经验的朋友都知道搞实业是何等的艰难,联想能取得如此的成就,当然算是成功的

如此成功的企业,最近居然要手忙脚乱地发动员工誓死打赢荣誉保卫战,这事有点意思——对联想了解的网友都知道2012年联想被裁员工悲伤的文章《联想不是家》在网上疯传,现在想起员工了?

其实联想问题的解决别指望员工,领导先该反思!

联想的窘境就更不能怪网民,要怪就怪中兴华为!

如果不是中兴华为在5G标准上的进取搞得美国产生危机感,美国就不会找茬制裁中兴顺便威胁华为,吃瓜群众就不会关注5G标准,2016年的投票事件就不会被翻出来,杨元庆就不会说昏话,柳传志就不会跳出来号召誓死打赢荣誉保卫战,资本家们就不会集体跑出来当猪队友!

是这个逻辑吧!

所以联想真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杨元庆会讲出这样的话——

关于20165G标准投票的事情,背景繁冗、线索复杂而且事关高端技术,你只要明白联想最多是行为有点怪异但绝对谈不上卖国就好了。

所以杨元庆表态的前半段马马虎虎,而后半段就错得离谱了!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在企业趋于同质化的大背景下,标准之争至关重要、关系到国家利益,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怎么就和爱国没关系呢?

杨元庆难道忘了吗?美国政府曾经长期采购IBM的电脑,而2005年联想收购IBMPC业务后美国政府立即停掉了IBM电脑的采购、理由是信息安全隐患,即便联想解释提供给美国政府的电脑是在墨西哥的工厂生产的也无济于事。

你杨元庆为什么不给美国政府讲讲国际市场的问题?

现在美国直接把华为手机赶出美国市场,而且国会的听证上是百分之百通过——

你杨元庆为什么不给美国政府讲讲国际市场的问题?

……

本来联想没有大毛病的5G标准问题硬生生搞成了联想被普遍批判,毛病当然在联想自己。

常见的危机公关模型是这样的——

联想各个要素表现都不好,可以说是教科书式的失败案例!

1、承担责任:组织绝对不能选择对抗,态度至关重要。组织最佳的策略是公众致歉,解决深层次的心理、情感关系问题,从而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

联想这一点不及格:粗暴地说自己没问题、缺乏有效的解释。

2、真诚沟通:组织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应该主动、尽快与公众沟通,说明事实真相,促使双方互相理解。真诚包括诚意(不延误)、诚恳(不回避)、诚实(不说谎)。

联想这一点不及格:无诚意、不诚恳、不诚实!

3、速度第一:好事不出门、坏事行千里,所以尽早处理才是正途。外界会密切注视组织发出的声明。

联想这一点不及格:杨元庆、柳传志的声明是火上浇油、扬汤止沸。

4、系统运行:危机可能会发生次生危机,所以组织必须要系统考虑问题。因为危机发生后、组织处于显微镜和聚光灯下。

联想这一点不及格:本来没大毛病的5G投票引发了次生危机,甚至问题的性质都变了。

5、权威证实:自已称赞自已是没用的,没有权威的认可只会徒留笑柄,所以组织最好请重量级的第三者在前台说话,使大众解除对自已的警戒心理,重获信任。

联想这一点不及格:来了一群猪队友!

先是一个赖在美国不回来的骗子——

接着是百余资本家集体发声:包括马云、雷军、李彦宏、刘强东、周鸿祎、俞敏洪、宁高宁、刘永好、史玉柱、李东升、马蔚华、郭广昌、王文京、程维、牛根生……名单太长我就不一一列出了,你只要知道其中肯定没有任正非、董明珠这类干实事的企业家就好了。

这么多人异口同声地集中为联想站台,你觉得这事有人组织没?你觉得联想知道这事不?

当然有人组织、联想当然知道!

联想的愚蠢在这件事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是一个政商分离的国家,你很难想象一个商人能进政府,象美国那种一个地产商当总统的事情在中国是不会发生的。

商人好好挣钱就是了,纠集起来喊话、秀肌肉、搞政治是找死!

可见以联想柳杨为代表的资本家是何等的狂妄、何等的没文化了!

看看这些人的领头人马云的言行——

高调介入政治的商人通常不会有好结果。这些力挺联想的资本家其实已经在结党对抗政府了!好自为之吧!

某人曾言,我最大的错误是创办了XXXX——莫非一语成谶?

我们这些网友该怎么办?很简单,积极发表自己意见、影响周围的人。同时不要抱怨联想的价格政策——

那是人家的定价策略,华为也搞这事:华为手机在欧洲的标价比中国更高。最关键的是,你要是不买联想的话他标多少钱跟你有关系吗?

也不要过份纠缠联想的种种错误——

不就是个局部市场的海报嘛,袁腾飞、梁宏达这样更恶心的人不都还活得好好的?

可以预见的事,联想的事情大概就这么过去了,那些狂妄的企业家是不会改变自己的三观的,能改变他们三观的是将来或早或晚的被收拾!

我们拒绝买联想的产品也不会对联想的业绩造成多大的打击,毕竟联想在中国的销售主要是对政府部门,而政府部门的有些人对电脑的认识也就那样,他们甚至会相信罗永浩所说的“锤子重新定义电脑”之类的疯话。

所以,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联想还是个好企业。

只不过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你自己明白联想是个几流的好企业就行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