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克纯:打中兴,踩华为,美国试图掐断的是中国的国运?
点击:  作者:李克纯    来源: 丽尔摩斯  发布时间:2018-04-29 10:39:54

 

 1

如果有世界最佳带节奏奖,第一个就应该颁给特朗普。

特朗普喜欢利用人的情绪与愤怒,而且总能成功。这不,刚砍完中兴,又盯上华为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据称将对华为是否违反制裁展开刑事调查,和中兴一样,美国司法部指控华为的理由也是伊朗。不同于整中兴的是美国商务部,搞了个行政处罚,整华为的是美国司法部,华为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刑事指控。

这次的司法部调查之前,华为还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的行政传票,也是关于出口禁令方面的问题。三司会审,架势可见一斑!

有说法认为中兴泄露了华为的秘密,还有人说美国对华为的调查早已有之,但即便是中兴再怎么泄漏,美国司法部还没闲到这份上,在这节骨眼上搞这个。

华为和中兴不一样,不论是体量,还是在行业内,亦或是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都非中兴可比。虽然华为在手机cpu上不依赖高通,但在其他零部件上,对美国也有相当的依赖;海思只是芯片设计,生产由台积电完成,也在美国势力范围内。当前,华为是全球基站电子和其他通信设备的最大厂商,也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对中兴下手,和对华为下手,是截然不同的。从这个角度讲,华为是个更大的靶子,也是个更好的筹码。

美国打击中国也是有一套完整的战略的,特朗普分明是在带动节奏:一个中兴的筹码填不平,继续加码打击 。生意人特朗普此时就像坐在德州扑克桌上,虚张声势,一边施加压力,一边放话有的谈。一边恐吓,一边劝降,也是很会唱双簧了。

很明显中美双方的要价还有很大差距,特朗普想要的是中国最大的让步,获得更大的利益。

2

其实这也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调查华为了,在此前的2013年和2016年,美国都有调查过华为,但是一直苦于没有证据,只能施压国内公司拒绝与华为合作,逼迫华为退出美国市场。

实际上,华为也是美国公司的大客户,制裁华为对美国公司也有影响。 华为购买的芯片数量是中兴的十倍之多,断了华为也是在砍美国芯片的腿脚,更是挑战世界供应链。先是中兴,再是华为,美国不惜杀敌一千,自损800”的招式开动跟中国的冷战,背后本质原因是什么?美国又为何一直忌惮华为?华为已经决定全面退出美国市场,美国政府对华为穷追猛打?

在前面一篇《中兴警示录:没有原创硬科技,中国谈何“大国崛起”》中,我们分析了中国的缺芯现状,但不能否认的是我国这些年以华为为代表的自主研发企业正在崛起。

华为作为通讯行业的标杆企业,以注重研发投入闻名。根据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财报显示,2017年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为897亿人民币,占据集团2017年全年收入的14.9%,这个数字相当于18个清华大学的年研究经费。

此外,财报显示,华为2017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8万名,占据公司总人数的45%,也就是说有将近半数的华为员工都在参与芯片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砸进去这么多钱和人,成效也很卓著:

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方向主要为5G、芯片、智能终端等领域,目前累计获得专利授权逾7.43万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约6.41万件,累计申请外国专利4.88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不光如此,华为是2017年通过专利合作协议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

在芯片领域,华为也有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华为全资设立的半导体公司,产品覆盖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

一步步研发,一步步超越,华为在5G领域走到了最前端。事实上,即使是研发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兴也在5G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

而根据报道,目前全球无线通讯基建的占有率,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就占到了近40%。而美国的两家公司摩托罗拉和思科,加起来仅占6%

估计全世界都没想到:过去技术落后的中国,竟然能在5G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中国从国际通信时代的落后者、追赶者、模仿者,居然成长为今天的领头人。

这意味着什么?中国一旦在5G通信上面树立了标准并实现商业化,那么未来在该领域,美国就要跟着中国走了。 5G在未来智能化社会居核心地位, 5G根本不是一个单纯的科技技术,5G更是最重要的大国战略。这才是真正令美国政府感到威胁的地方!

3

早从美国的500亿清单开始,特朗普的真实目的就在潜行: 阻止中国公司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以各种荒唐理由进行政治干预。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布局5G的关键时间,美国先是动用制裁中的核武器让中国第二,全球第四的中兴全面休克,下一个目标指直指华为,打压华为的快速成长。 目前中国5G产业领头羊是华为和中兴,美国瞄准的不是中兴、华为,而是中国的5G;美国要制裁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国科技,这个意图不能再明显! 只要有证据,华为面临的局面会比中兴更严峻。10年前中美经贸摩擦的主线是汇率和纺织业,10年后变成通信和芯片,之后20年中国即使自己想闷声发大财也没有这个外部条件 。

也就是说,尽管美国已经使用政治手段,这是一个国家迫不得已才用得手段 , 说明了他们内心的心虚与恐惧,也证明了来自中国科技的威胁。但美国从中国制造业薄弱环节下手,还是可以一招制胜 。

华为拥有自己的海思麒麟芯片,中兴也有,但是,跟他们用到的芯片数量相比,可以忽略不计,在生态系统中,只是个别的芯片,跟美国的完整的芯片生态相比,相当于,花盆里的几棵花,跟原始森林中的动植物群落的差别一样大。单个的花草供养不了中兴、华为这样大型肉食动物。

在运营商业务方面,可能会面临极大的问题,因为目前国产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0,而华为目前基站三分之一以上的器件均来自美国,如果被封杀,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将受到极大的影响,损失起码超过50%。并且基站芯片的成熟度和高可靠性,与消费级芯片不可同日而语,从开始试用到批量使用起码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 

但而且在中兴被制裁之后,如果华为再被制裁,那中国在芯片领域发展将变得非常被动。  

4

中兴、华为最终受到的打击多大,就看美国出手有多重。5G全面商用就在2年内,即使华为不被整垮,即使略微被拖延,也会使中国领先的局面被反转。可以说未来十年科技产业的制高点就会被美国拿下,中国领先的机会会被大幅延迟。

贸易逆差短期难以逆转,美国人是清楚的。打倒中兴华为,可以为美国争取十年时间,慢慢逆转顺差。美国人手段是高明和精准的,直击要害。多赚几千亿,少赚几千亿美元都是小事,打断中国的技术升级才是核心。

所以贸易战核心从来都不是贸易,不是逆差,而是技术,是领导权。从封杀中兴7年的意图来看,美国早已精准阻击中国的2025,想在尖端技术上跟中国下一盘大棋,试图阻止中国主导一些技术类行业。

至于,证据?有证据可以直接整垮华为,没证据也可以制裁你,把你拖进没完没了的诉讼里,迟滞你的发展。拖2年就够了,足以颠覆你的领先地位。等5G尘埃落定再放过你,迟到的正义还给你。

什么智能驾驶,什么人工智能,什么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十万亿美元级的产业,到时只会更加依赖美国。弯道超车?弯道超车靠的是技术!我还可以制造车祸!等5G产业把你领先地位打掉,以后有的是时间跟你算账,什么逆差,什么贸易,慢慢来搞。

问题是面对这样的狙击,我们完全无力反击,贸易战变成单方面制裁,预想的互殴变成了降维打击。这下很危险了。

对中国国运来说,没别的办法了,卧薪尝胆,把资金和精力调整到科技研发上,忍辱负重搞自己的技术,别为了几年的GDP失去了成为大国的机会。不管花多久花多大本钱,这是大国的脊梁啊!

中国高科技产业也更应该明白落后就要挨打,没有核心技术就要挨打的严重问题了,一家依赖别人技术得科技巨头说没就没了,有些中国企业往往只有被人家打了才知道疼的,所以这正好是一个机会,把更多的经费放在科研上,而不是花里胡哨的赚消费者的钱。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国度:它就像一个弹簧,你越去欺负他按他,它反弹的力量就会更大。美国的欺压已经促使我们大力追赶。

从国家层面看,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开始打造世界级芯片产业的计划,设立了一个基金,旨在筹集多达2000亿元资金,以支持从处理器设计商到设备制造商等一系列国内企业,抢占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从企业层面看,现在,马云开始搞芯片了,华为麒麟980也全面提速。 嘉楠耘智的7nm超级计算芯片已经下片。

知耻而后勇 ,不见得是件坏事儿 ,希望中国从各个层面加强自主创新,主动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才在科技创新上面,从而摆脱在关键零部件上对国外的依赖,提高国产化水平,不再受制于人,提升真正的国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