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要对华为下手?苹果三天暴跌4000亿,与中国有关?
点击:  作者: 综 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4-26 12:49:55

 

 

  日前,美国制裁了中兴公司,25日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就华为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禁令对其展开调查!


  美国财长下周即将来华磋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严重警告了美国,其中有两个表述非常严重:一是中美关系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二是苹果手机在中国随处可见,而华为手机却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之于门外。


  与此同时,最近的前四个交易日,苹果的股票连跌4天,市值蒸发756亿美元,约4780亿人民币,瞬间烟消云散!等于蒸发了六分之一个阿里巴巴,半个贵州茅台、五个科大讯飞、两个沃尔玛或两个半德意志银行!


  这种暴跌,对股价一直涨涨涨、十年暴涨1112.14%的苹果,简直是太罕见了。


  其实,中兴被“封杀”的这些日子里,美国的高通日子不好过,苹果的日子也很不好过……


  据报道,苹果CEO库克将于本周三下午,同特朗普在白宫会面。中美科技战才刚刚开始,美国有进一步升级的态势,而这次苹果能否拦住特朗普,将直接关乎自己的命运,非常重要!

 

  美媒报道截图。


  中兴之后,美国果然要对华为动手了?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4月25日晚上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正在就华为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的禁令,和伊朗进行了贸易,对其展开调查!消息人士称,美国正就针对中国电子产品巨头的国家安全关切开辟一条新的审查之路。


  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以及正在调查的具体指控是什么。华为也拒绝对此事作出任何置评。

 

  《华尔街日报》称,这样的调查会增加华为所要面对的风险,而华为已经在面对着华盛顿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已经限制了华为在美国的业务,而这也将给华为的海外市场造成连锁反应,尤其是在欧洲。

 

  美媒就上述观点解释道,在华盛顿方面越来越严苛的审查之下,美国的盟友,特别是那些与华为有着广泛合作的国家,会变得越来越谨慎。

 

  报道直言,华盛顿方面对华为公司的“变本加厉”已经加剧了和中国的摩擦,而中美两国已经就贸易问题争论不休。特朗普政府已经认定华为和其他中国的电子产品制造商是阻碍美国在未来领导手机通讯的绊脚石,而华为是继苹果和三星之后,世界上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据报道,如果调查人员认定华为有意违反了美国的出口法律,华为可能会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例如强制监控公司或对可能涉嫌参与非法活动的人提起公诉,以及其他潜在后果。

 

  此前,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条款,被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未来7年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华为早就决定退出美国市场

    

  不过,不像中兴通讯,虽然华为一直想要美国市场,但在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之后,华为早就决定退出美国市场。

 

  近日,华为在深圳举行的2018华为分析师大会向外界传递出信号:美国市场已不再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这也意味着华为未来很可能退出美国市场。不过,华为官方回应称,关于美国市场的发展情况一切以官方消息为主。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只有放手,我们才会感到轻松。”而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此前在华为P20系列的发布会现场表示,没有美国市场,华为依旧是世界第一。去年,华为曾意图和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合作打开美国市场,但2018年1月,这一计划也因政治干预在关键时刻流产。不过,当时华为方面表示即使不能和运营商达成合作,也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有评论认为美国调查华为很可能是美国财长下周来华磋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之前的一个手段,一个讨价还价的伎俩。

 

  在和中国的贸易战中,特朗普不得不考虑美股的问题,假如真的全面贸易战,相信中国的内需比美国好,而且中国很多出口美国的东西可以前往欧洲,或者通过东南亚进入美国,但苹果手机、波音飞机之类只有中国会买,还有美国农民已经播种了大豆等,如果不解决问题,只要等到美国农民收获了没地方卖,就自然要解决了。

 

  4月24日当天,A股大涨,美股大跌。

 

  最近的前四个交易日,苹果的股票连跌4天,市值蒸发756亿美元,约4780亿人民币!苹果公司仅四天就蒸发了六分之一个阿里巴巴。

 

 

  占豪:苹果崩盘!与中国有关,库克紧急约见特朗普! 

 

  A股走强,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前一天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同时提及了信贷、股市、债市、汇市和楼市的健康发展,再加上美国制裁中兴后芯片概念股的持续强势激活市场,使得A股在周二走强。

 

  美股走弱,两个原因:一是美债的收益率破3了,这意味着资金使用成本的上升,而这种情况自2011年以来只在2013年和2014年初出现过,资金使用成本上升当然会对股市形成压力。美股下跌另一个原因,是苹果股价持续下跌。在过去4个交易日,苹果股价连跌四天,市值蒸发756亿美元。

 

  苹果股价的下跌,则是因为芯片代工商台积电上周五公布业绩。台积电是苹果芯片代工商,上周五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的业绩预期,预计营收在78亿美元到79亿美元之间,明显低于华尔街预计的88亿美元。台积电业绩下滑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苹果芯片订货的减少。苹果芯片订货的减少,也就意味着苹果智能终端出货量的减少,那当然也就意味着收入增长遇阻。于是,苹果股价应声大跌。

 

  苹果是美国股市乃至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它的一举一动直接就是风向标,特别是对于高估值的美股来说。所以,当苹果股价出现持续下跌后,美股也跟着大跌。

 

  当前美国最怕什么?最怕的就是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因为一旦股市暴跌,美国机构的资产就会大幅减少,美国债务问题就会凸显,危机就可能爆发。所以,美国经济要稳定,现阶段稳住股市是关键,必须顶过美联储的紧缩周期方可。然而,一旦苹果股价持续下跌,那必然带动美国科技股的持续大跌,其结果就是刺破美股资产价格泡沫,美国经济将会面临突如其来的困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维系苹果股价,CEO库克到白宫找上了特朗普。据媒体报道,白宫官员证实,库克与特朗普的会面被安排在当地时间25日下午(北京时间26日凌晨)。虽然,官方并未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内容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双方必然谈到的就是苹果的业绩、股价和美国股市问题,由此必然延伸到如何维系苹果股价的问题,而维系苹果股价最关键的就是——中国市场!所以,归根结底——中美贸易战!

 

  日前,美国制裁了中兴公司,这几天又在传言要制裁中国的华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严重警告了美国,其中有两个表述非常严重:一是中美关系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二是苹果手机在中国随处可见,而华为手机却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之于门外。

 

  这两个表述放在一起,性质是很严重的,实际上这是在暗示中国政府的两个态度:一是如果美国继续升级科技战,中美关系将严重恶化,中国将展开非对称反击;二是如果中国展开非对称反击,其中大概率就包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措施:以国家安全为由禁售苹果。

 

  如果真的中国市场禁售苹果,那对苹果公司来说犹如一记闷锤。因为,苹果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份额占其营收的比例很高,2017年苹果在大中华地区共营收460亿美元,占苹果总营收的19%,而苹果在中国智能终端的市场份额是11%。所以,如果中国真的反击杀到苹果身上,只需要如法炮制以国家安全为由禁售苹果,那苹果直接就少了20%左右的营收和大笔的利润,苹果的股价必然因此暴跌,这种暴跌再传染到整个美股,性质就严重了!

 

  在这种背景下,库克是必然要和特朗普谈谈的!库克对美国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一直持反对态度,特朗普到底能听他的多少意见依然有待观察,但有一点特朗普不得不在乎,那就是苹果股价对美国股市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市场对苹果的影响力。

 

  美国能把中兴直接打休克,中国也有能力直接把苹果致残。中兴不过才一千多亿人民币的市值,休克对A股影响有限,所以中兴股价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苹果则不同,苹果股价如果腰斩,那对美股的影响可就大了,美国股票的高估值可能会因此灰飞烟灭。所以,中国如果反击苹果,对美国的影响将高于中兴对中国的影响。事实上,苹果股价的持续下跌,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制造出的不良预期也密切相关。

 

  事实上,苹果公司深知,他们能够维系市值只能靠中国,因为全球智能终端市场已经饱和,2017年更是首次出现下降。中国,是苹果增收最重要的市场。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还是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

 

  只有中国市场才能维持苹果股价,只有苹果股价稳住了美股才能稳定。所以,贸易战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中美都会重创,特朗普想要的结果根本不可能出现。而库克紧急约见特朗普,应该就是想说服特朗普不要持续打贸易战。

 

  很快,特朗普就要派特使访华进行贸易谈判了,库克与其见面后,特朗普还会狮子大开口吗?这的确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现实情况是,如果特朗普狮子大开口,中美贸易战的制裁关税开始落地,那么中美关系必然进一步恶化,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就很难绝对预知了,而苹果几乎必然会是最受伤的那一个之一!

 

  市场恐惧:中美贸易战若爆发,中国或拿苹果“祭旗”!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封杀”中兴,3天后,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文章,标题是:“研究:如果中国封杀苹果报复美国制裁中兴、华为,结果会怎样?大规模裁员、股市崩盘”。

 

  文章认为,一旦出现这种局面,苹果将失去19%的收益,也会失去世界上最大的销售市场,而这个市场将是未来强大的增长引擎。

 

  不仅如此,市值蒸发,将迫使苹果公司裁员10%到20%,最多会达27000人。

 

  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地干下去,下一步,美股的恐慌情绪将愈演愈烈,苹果股票大跌特跌的惨状,还在前面呢!

 

  特朗普本以为他一打出风雷手,中国就会认怂,没想到中国如此硬气,这下自己也在找台阶下了。

 

  这不,刚刚,特朗普在会见马克龙的时候就表示,美国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几天率领代表团,到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特朗普说了:中美双方对磋商相当认真。

 

  美国真的敢对中国搞什么芯片大战吗?要知道,在当前的全球产业链中,美国更多负责科技和品牌,中国更多负责生产和制造。在这个链条中,拔出胡萝卜带出泥,谁也离不开谁。

 

  美国如果敢强行扯断全球产业链,必将引爆系统性风险,类似资金链断裂,对上下游都将是一场灾难。美国自身也在劫难逃!

 

  你说美国敢吗?

 

  苹果已经暴跌了,紧接着也许还有波音等等。市盈率处于史上最高值的美股,也正摇摇欲坠。如果特朗普要给美股压伤最后一根稻草,那就请便吧!

 

  别忘了,中国人手里的牌,还多着呢!

 

  而且特朗普这次贸易战的讹诈,等于送给了中国人的一个大礼物,它让中国形成了共识,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度时艰。所以,特朗普其实也是一个反面教员。我们要感谢特朗普!

 

  大幕已经开启,好戏正在上演!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