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送别杨贵书记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8-04-13 12:23:03

 

       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第一桥,1957年建成通车,意义重大。

毛主席19566月到武汉视察,第一次游泳横渡长江,当时武汉长江大桥已初见轮廓,毛主席即兴写下《水调歌头·游泳》,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名句,可见对大桥的重视。

不过武汉长江大桥是中苏合建的,并不是我们能力的完全体现。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在南京,难度大、工期长(19601968)、功能多,考虑到三年自然灾害和中苏交恶的背景,这座桥可谓争气桥,在中国桥梁史乃至桥梁史上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也是南京市的地标性建筑,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南京长江大桥如此著名,以至于周总理接见外宾时将之称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

在周总理的这个表述中,另一个奇迹就是红旗渠。当时参加会见的外宾甚至称红旗渠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虽然这个称号最后归于秦始皇兵马俑,但足见红旗渠之伟大可贵。1974年新中国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放映的第一部电影就是纪录片《红旗渠》。

考虑到南京长江大桥是举国之力的结果,而红旗渠依靠的是林县人民的双手、更加动人心魄——红旗渠始于悲壮,终于辉煌。以一县之力,勒着裤腰带,凭着简陋的原始工具,积十年之功,成千秋伟业,壮哉!伟哉!

红旗渠的诞生,完全是林县极度缺水的恶劣环境逼出来的。它源于中国农民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它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历史的一个精彩缩影,它是人类与恶劣自然环境挑战而获得胜利的一个光辉典范。

林县属于河南,是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吃水困难、十年九旱、水贵如油。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发生在1912年大年三十,一个刚过门的媳妇不慎打翻了从家人远处挑回来的水,竟然羞愧得当晚自尽!解放后虽有水利建设,但缺水状况并未根本性改变,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干旱更加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旗渠工程开工了!带头人就是当时林县书记杨贵,他被称为红旗渠的总设计师。下图带头上工地的就是杨贵——

红旗渠和现代的南京长江大桥被称为新中国两大奇迹,而杨贵则和古代修建都江堰的李冰齐名!

红旗渠之伟大、杨贵之坚毅,可见一斑。

红旗渠的思路是在太行山半山开凿引水渠,从山西浊漳河引水到林县,改天换地,彻底解决林县缺水问题。这个设想在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独一号的“基建狂魔”的情况下不算什么大事、不信可以到施工条件远比太行山困难的中国西南地区看看我们修了多少路桥隧渠——

然而在上世纪的六十年代,红旗渠的修建在常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条件恶劣、工期漫长、资金缺乏、口粮不足、工具简陋、技术薄弱、自然灾害,此外还要面对牺牲:十年修建中,共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最长者63岁、最幼者17岁。这个信息表明红旗渠的修建是另一种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

红旗渠工程于19602月动工,至1969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近十年。该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总长 53.7公里)、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以从广州经北京到哈尔滨。

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山西石城镇~河南任村镇),干渠支渠分布全市乡镇,其中干渠、分干渠10条,总长304.1公里;支渠51条,总长524.1公里;斗渠290条,总长697.3公里;农渠4281条,总长2488公里;沿渠兴建小型一、二类水库48座,塘堰346座,共有兴利库容2381万立方米,架渡槽151个,总长12.5公里,还建了水电站和提水站。

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县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解决了56.7万人和37万头家畜吃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粮食亩产在红旗渠修建前后分别为100公斤和476公斤。红旗渠因此被林县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红旗渠是毛主席时代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下创造奇迹的缩影!

杨贵是毛主席时代干部的典型,他本人也位列新中国四大优秀县委书记之一(焦裕禄、张钦礼、谷文昌、杨贵)。所以他在2018410日去世后,网上纪念如潮——

林县人民是伟大的、杨贵是伟大的!

事物是辩证的,有伟大必然有渺小。

比如有那么一个村子,自然条件比林县要好得多,但因为人懒的关系、年年吃国家返销粮,甚至一帮懒人倒行逆施、号称摁了红手印分了集体的地,居然成为某个时期的典型!然而多年以来一直无法致富,不但从国家吸血、还累死了前来帮贫的干部。

非但如此,这个村子的纪念馆居然大搞历史虚无,用十三陵水库的工地照片冒充自己劳动的场面。最令人无法容忍的是竟然造谣攻击新中国普遍饥荒、用的照片是解放前河南水旱汤蝗时期的饥民照片!

实际上这张照片是美国记者白修德拍的,描述1942年河南饿死三百万人的大饥荒惨状——

类似的伪造在这个村子的纪念馆中比比皆是,使得我们对这个村子残存的最后一丝善意消失殆尽——这个村子的懒人活该穷死,他们的人格和党性和杨贵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是的,杨贵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为官一任、殚精竭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终成奇功、泽被后世,对得起红旗渠名字中的“红旗”二字!

杨贵这样的共产党人,绝对不会给群众开逃荒证、更不会因为当年开了逃荒证而自鸣得意!

所以杨贵最终以部级待遇、九十岁故去,可谓善终!

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

我相信如果不是红旗渠的艰苦劳作,杨贵或许更长寿,但他的生命绝对没有现在这样闪亮。

杨贵是毛主席的好干部——

杨贵去世了,他的功绩更加耀眼,我们有义务缅怀他、将他的故事传下去、发扬他的精神。

因为,杨贵所代表的红旗渠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民族优秀文化中新的组成部分!

杨贵书记千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送别杨贵书记

    2018-04-1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