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师伟:人民英雄纪念碑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8-04-06 17:08:50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为国捐躯的英雄当然也是我们祭拜的对象。

有些肖小和糊涂虫言之凿凿地污损国家——说什么中国之大、但找不到一个为英雄下跪的地方——你们这些智障即便不知道当地的烈士陵园、难道连人民英雄纪念碑都不知道吗?

19584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竣工。

195851日,纪念碑揭幕。

这是19585月份的天安门广场,瞻仰纪念碑者络绎不绝——

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1949930号的决定,目的是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

此事当天决定、当天奠基,仪式上毛主席执锹兼宣读碑文、周总理主持,说明这是新中国最高规格的建筑,可见此事的重要性。而且时间选在开国大典的前一天——这哪里仅仅是纪念碑奠基、这分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

建造选址时有多种意见,包括东单广场、八宝山等地,后来决定在天安门广场,因为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重要的地标,更能体现对人民英雄的纪念。

人民英雄纪念碑坐落在天安门广场南北中轴线上,坐南朝北,正面碑文由毛主席亲自题写: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背面碑文由毛主席起草、周总理题写。当时毛主席负责书写的正面碑文写过三次、周总理负责书写的背面碑文更是抄写过四十多稿,而且他们都谦虚谨慎地向旁人征求意见,表示不满意的要重写。现在碑上毛主席的题词其实是从三幅中择其佳者拼起来的,而被周总理请来征求意见的同志则惊叹地表示从来没见过总理如此工整认真的书法作品!

碑文曰: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小时候看这个碑文并不觉得有何深意,现在渐渐发现更多——

第一句讲的是“三年以来的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期间的人民英雄”,这个阶段打败了美国的代理人蒋介石,结束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

第二句讲的是“三十年以来的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期间的人民英雄”,起点是五四运动,这个阶段和第一句相比增加了涵盖一战、二战和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时期,新增时期统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并且取得了近代史上第一次对帝国主义战争(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

第三句讲的是“一八四零年以来所有的人民英雄”,起点是第一次鸦片战争,这个时期和第二句相比增加了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辛亥革命等所在的时期,新增时期统称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建立资本主义社会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反对外国侵略和本国封建统治的革命。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虽未解决中国的问题,但他们的努力值得肯定。

这种由近到远的写法可以无限延伸,涵盖历史,而由远到近的写法则有意义上的限制。

纪念碑底座的十幅浮雕反映了这三句话包罗的八个典型事件:

1、虎门销烟(东面之北)

2、金田起义(东面之南)

3、武昌起义(南面之东)

4、五四运动(南面之中)

5、五卅运动(南面之西)

6、八一南昌起义(西面之南)

7、抗日敌后游击战(西面之北)

8、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北面三幅)

纵观整个碑文,不谈党派,只谈人民英雄。能够有资格主导纪念人民英雄的人或组织,自然是人民英雄的传人,所以整个碑文其实表示中共是中华正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华文明的正溯,至于台湾小朝廷、明显是个过客废柴。

中国文化中,很在意血脉的纯正、政权的正溯,因为这代表合法性和正统性,这个碑文很充分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华的正宗传人——后人要不忘初心啊!

毛主席撰写的碑文,回味悠长、好!

人民英雄纪念碑关系重大,充分征集意见,共征集了140多个方案,甚至一边修建一边优化设计。纪念碑正式开工是195281号、竣工在1958422日。

下面的图片记录了建造过程——

碑心石——

石材加工——

工地现场——

浮雕创作和模特——

人民英雄纪念碑高度37.94米、高于天安门的33.7米,代表了对人民英雄崇高的敬意。加上周围的基座,纪念碑整个面积是3000平方米,距离天安门463米,是天安门广场的中心建筑。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重大的象征意义,来访的外国政要经常来此瞻仰、以此显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对人民英雄的景仰。

有些肖小和糊涂虫言之凿凿地污损国家——说什么中国之大、但找不到一个为英雄下跪的地方——你们这些智障即便不知道当地的烈士陵园、难道连人民英雄纪念碑都不知道吗?

2014831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决定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法律形式将9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规定每年这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日期确定理由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是930号。

烈士纪念日设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会在这天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人民英雄纪念碑增加了新的功能。

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后的二十七年以后,最伟大的人民英雄——毛主席——离开了我们,长眠在纪念碑正南的毛主席纪念堂,继续守卫着这个国家、陪伴着他的人民。

从此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组成了一个整体,人民英雄们与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兼导师日夜相伴,成为中国的定海神针!

纪念人民英雄,则必然意味着纪念毛主席!

烈士纪念日的设立、符合民心,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符合民心。

另外,毛主席纪念堂距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距离为200米,成人步行大约需要分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人民英雄纪念碑

    2018-04-0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