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打压“中国制造2025”启迪:制造业是国家安全命脉 ,须摆脱高端大量进口局面!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4-11 13:24:00

 

 1.webp.jpg

  让国人引以为傲的高铁的大量高端螺丝钉也都采用进口货,我们不得不直面这个事实。


  美国打压“中国制造2025”的启迪:制造业是国家安全命脉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

 

  美国悍然发动对华贸易战:启动“301调查”“232调查”,并以总统备忘录形式,借“损害国家安全”之由,对中国输美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高筑壁垒,加大歧视;奖出限进、损人害己。此种行径实属有悖国际贸易规则的吹黑哨,冲击正常贸易秩序的乱作为,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致命打击。

 

  特朗普入主白宫一年有余,此番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有着深刻的国内政治与国际战略考量———打压中国的钢铁和铝制品,以拯救“昨天”的制造业,为争取“经济锈带”选民及中期选举服务;剑指“中国制造2025”,以抢占“明天”的制造业制高点,为新科技革命布局。所以,战端初启,钢铁等传统行业披挂上阵,高科技行业善刀而藏,剑气森冷。

 

  特朗普政府4月3日发布的对华1300个税号的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即传递出明显的信号:信息通信、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高精尖产品将成重要狙杀对象。美国的战略意图昭然若揭———贸易战是守城,产业战是攻坚;置进攻重点于关乎美国未来经济地位升降的制造业,用歧视性关税维护“美国制造”份额,为夺回制造业强国地位清障。

 

  白宫幕僚团队中的“鹰派”策动及燃起此轮贸易战。据美媒透露,3月22日,号称“贸易沙皇”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上不无嘚瑟地表示,此番加征关税的产品,“涉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想要发展的所有先进行业,包括电动汽车、高科技船舶和航空航天技术”。莱特希泽坦承,这些才是他建议征税“所关心的东西”。

 

  必须说明,“中国制造2025”乃中国百余名院士专家基于全球制造业前景预测而拟定的前瞻性、指导性顶层规划和行动路线。不惟中国,其他制造业发达国家都有类似规划。如德国“工业4.0战略”、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要言之,中国版“工业4.0”是引导性规划与长期性纲领。

 

  此外,“中国制造2025”的保障措施与时俱进,亮点纷呈:“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等。说明该规划不封闭、不排他,并不对外企实施强制性技术转让作为市场准入条件。相反,规划以市场为主导,对外企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显然,美国偷换概念,混淆是非。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要发展的先进行业如此“关心”,源于争锋天下的霸权思维及积淀的制造文化。美国是在制造业“马背”上长大的———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其地位保持了115年(1895至2010年)之久。直至2010年,美国制造业规模的世界占比(19.6%)才被中国超越(19.8%)。可见,“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制造业东山再起“压力山大”。

 

  对工业、科技优势被中国及其他国家不断超越的沮丧,以及对制造业乃超级大国国力基础的认识,促使奥巴马与特朗普等历届政府不懈运形谋势:反思制造业滑坡之因,谋划制造业登顶之策。所以,为维护美国制造业雄厚基础及争锋前沿科技创新地位的基本国策,导致此轮对华贸易战另一条战线的形成———阻止中国欲跻身制造业强国的十年规划。

 

  美国曲解“中国制造2025”,意欲证明自身正确。然而,美国式资源配置与产业扶植做法,就那么理直气壮,高高在上吗?有学者指出:“美国国防部理应归于世界上最大的计划机构之列,美国军工经济则归于世界上最大的计划经济体系。该体系是美国科学技术突破和国民经济的战略发动机”。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制造2025”的刻意曲解及大力打压,从反面给我们以启迪———制造业乃强大经济的基础、国家安全的命脉、综合国力的源泉。固然,中国与美、德等制造业强国尚有不小差距,仍需不懈努力。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追求高线目标,做好充分准备,力争七年之后,准时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1.webp (1).jpg

  歼-20螺栓质量要求非常高。


  中国制造业虽在崛起,但是还面临着:低端大量出口,高端大量进口

 

  尽管近年来我国机械工业发展迅速,出口贸易连年上涨,一个个“国家重器”也喜讯不断,但对某些领域尤其尖端精密领域和国际顶尖水平还有不少的差距,这是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晰的认识到我们的差距。

 

  据报道,2017年前八月份,我国机械工业实现利润1.14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4.12%;在进出口方面,2016年机械工业进口额2727亿美元,出口额3748亿美元,顺差1021亿美元。

 

  然而漂亮的数据背后却是小小螺栓,在我国高端装备上几乎100%需要进口。从航母到高铁、从汽车到摩托,几乎所有的高端螺栓我国都要进口。

 

  这也是我国制造业普遍的现状,低端大量出口,高端不得不大量进口。

 

  某军事专家曾说,辽宁舰甲板上的螺钉都是钛的,一颗抵得上一辆奥迪车。


1.webp (2).jpg

  歼20机身螺栓细节。

 

  这话言下之意并不是说每个螺栓螺钉都顶的上一辆奥迪,但在某些关键位置使用的高端螺栓,其造价的确高的恐怖。

 

  像航空母舰这种百亿级的项目,由于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自然需要各方各面的精益求精,对科学技术以及产品质量的要求是极高的。

 

  比如航母甲板需要承受舰载机发运机喷口的高温燃气,普通的材质螺钉没法承受的,只能用耐高温耐腐蚀性能超强的钛合金螺丝。

 

  而这种高端螺丝,以目前国内的技术和产业线,还无法满足,只能依靠从国外大批量采购。

 

1.webp (3).jpg

  航母甲板需要大量的高端螺栓。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既尴尬又严峻的现状。

 

  螺栓、螺帽看上去是一件很小的东西,但它却是机械制造领域不可缺少的关键零件,国内无法生产或无法形成生产线,其结果就是从航母到战机、从汽车到摩托,几乎所有的高端螺栓都要进口。尤其是在航母、战机这种军工领域,对螺栓、螺钉的扭矩、拉力强度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国内目前生产的螺栓,在基础材料、热加工、基础工艺上均不过关。

 

  一个在质量上无法保证的产品,谁敢使用?要知道战斗机表面上的一个凸起,就能使得飞机的反射强度陡然增加十几倍。

 

  其实各行各业都是如此,核心技术研发的代价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中国大部分企业在短短几十年发展里还欠缺的积累,金钱可以最好的买到设备和最好的原材料,但是却买不到时间积累转换的巨大技术优势。

 

  那么我们为什么没有高端螺栓的加工能力,为什么造不出来呢?

 

  这个和我们基础工业欠账较多有很大的关系,也是化工、冶金、锻造等工艺的落后所致。

 

  我国虽然建立了大而全的工业体系,但是基础工业仍欠账较多,部分高端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专业分工不细、专业水平不够。

 

  国外发达国家有比较好的专业分工,一家企业长期专做螺栓,往往越做越深,越做越精,越做越专业。

 

  国内一方面由于历史欠账较多,一方面因为产品体系、质量不健全,在专业领域研究不深、积累不够,制造能力较弱。

 

1.webp (4).jpg

  国外产全球最细线弹簧,具有高强度,高耐腐蚀等用途,线径:0.02mm。

 

  对于这个现状,也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激烈讨论,多数网友还是能认清现状的,我们相信自己的国家,也期待国家繁荣强大,但认清现状和不足也同样重要。

 

  第一种“不是造不出,是不想造,比如龙门吊”,这一类看法的支持者还不在少数。

 

  笔者对于很多人知道我国龙门吊大量出口国外,自然是高兴的,但事实上呢?

 

  没错,目前全世界港口使用的大型龙门吊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的,就连英国建造伊丽莎白级航母使用的塔吊都是中国制造的,中国已经垄断了全球的龙门吊市场份额(占比百分之八十以上)。

 

  但是,龙门吊虽然属于重型机械但却不属于尖端科技,并不是其他比如德国、日本无法建造,只不过需要投入很大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生产线,而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所以物美价廉一些。

 

  而对中国而言,可以赚钱也可以掌握这一行业话语权,自然也是很棒的。

 

1.webp (5).jpg

  建造航母的中国龙门吊。

 

  第二种“有能力研发设计航母、战机就行,螺母这种东西能买就行,资源配置”。

 

  这个完全就是谬论了,这可不是资源配置,波音、空客的大飞机的确是“全球共建”,苹果手机也同样是“中国制造”,但那是人家掌握核心技术,仅仅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和场地成本,或者寻求政策优惠关税福利,这才叫资源配置。

 

  而我国目前是根本无法造出高端螺帽,在平时的确可以通过进口来支持航模、战机制造,但一旦到了战时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被限制进口,小小的一个螺帽完全可以让你一架数亿人民币的战斗机上不了天。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实业根基,表面上看起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外行媒体的鼓吹下,似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中国造不出来的,制造业一派繁荣。

 

  但透过表面去看实质,可以说中国制造业的不少领域,只要涉及到有难度的核心技术,几乎都被国外技术垄断,走进国内那些让我们引以为豪的领先工厂,可以看到使用的都是清一色的日本、德国、瑞士等国的品牌设备,大到机床设备,再到软件、材料、刀具、工具等,有几样不是国外品牌?

 

  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如此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也确实有点隐患,特别是在这即将跟美国开始贸易战的时候。

 

  当然完全否定我国近些年的进步和发展也是不对的。在数控机床、精密加工方面的确还不够精,但在其他领域中国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歼-20、高铁、运载火箭等等,同样是世界领先水平。

 

  但我国的基础工业薄弱这也是事实,中国制造广而不精也是事实,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一个从量转质的过程,需要向科技强国学习的过程。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及基础机械的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等这类情况还会持续下去。但我们也要有信心,到有一天,我们不会用个扳手都买日本产,不会使用国产扳手没几天就会磨角了……

 

  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为了真正的科技强国。

 

  (来源:文汇报、金属加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