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变本加厉?特朗普,你别再抱有幻想了!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4-06 12:29:19

 

 1.webp (2).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四(5日)表示,他将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考虑到中国不公平的反击,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考虑,在301条款下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以及如果适当,对追加关税的商品进行确认。”


  此前,美东时间4月3日,美国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美国发布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价值约500亿美元,建议税率为25%,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数小时内,中方多部门相继强势回应,4月4日下午,中方公布对自美进口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方态度一如既往: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美国清单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试图封杀中国制造业向高端领域进军的道路,此外,还试图通过征税来削减贸易逆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有反制,让贸易保护主义付出代价。”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美方此举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违背美方国际义务,威胁中国经济安全,危及全球经济复苏和稳定。本着国际法精神,中国也公布了将近500亿美元的清单。“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同时也是克制的。”王受文说。

 

  4月4日,中国还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4月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会见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双方就中美关系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崔大使重申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停止对华301调查,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同中方解决有关分歧。

 

  “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即使在分歧很严重的方面,也保持着政策的沟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现在中美两个大国存在经济方面的分歧,反映了对对方更加开放的市场的需求,反映了合作的愿望。


1.webp (3).jpg


  央视评论员中方反击快准狠,美方别再有幻想! 

  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席国际时事评论员洪琳


  在美方向我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开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后,不到24小时,中国正式亮剑,放出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制大招,直指美国经济“七寸”,并且按照国际规则上诉到WTO。

 

  中方反制清单上的商品,主要涉及农产品、汽车和化工品,这些产品大量出口中国,但又有可替代性,关键是,产品的产地主要是特朗普的票仓。

 

  中国反击快准狠,让特朗普有点懵。中美贸易摩擦下一步的走向如何?

 

1.webp (4).jpg

 

  中方态度无需再琢磨,美考虑是打是谈即可

 

  中方反制清单出台如此之快,针对性如此之强,大大出乎美国意料。尤其是大豆、汽车、飞机等美国优势产品悉数被列入清单,这使对特朗普政策一度抱有幻想的部分美方人士发现,中方态度已无需再琢磨,美国现在考虑是打是谈即可。

 

  在此之前,美国商界诸多人士已经对政府提出建议,美中贸易摩擦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方为上策。但这部分人士给特朗普的压力还不够大。他们一是希望事情不要继续恶化,双方能找到缓和契机最好;二是如果不能通过谈判解决,那就企望中方面对美国压力会软下来,毕竟美国之前几十年挥舞301调查大棒确实吓倒了不少经济体。

 

  然而,在美国公布对中国输美500亿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征求意见稿之后不到11小时,中方反制清单就详细出炉,这表明中方早已做好充分准备,尔要战便战绝非是给自己壮胆的虚言。

 

  中国商务部同时再次坚定放话: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外交部发言人更是干脆利落地正告美方,你已经一再错过最佳谈判时机,中方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该做了。一句话,不要幻想中方会对美方无理要求让步。

 

1.webp (5).jpg  

3月8日,特朗普签署声明,将对进口钢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反击快准狠,中国亮剑直指美国“七寸”

 

  中方反击力度大、精度高让美国国内舆论明显加大了对特朗普政府的压力。中方此次选择的反制清单,瞄准了美国对华出口大项,针对性足够强。

 

  就拿大豆来讲,对华出口占到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六成以上,打击力度确实大,美国不疼那是假话。要知道,中国可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出口市场,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这些产大豆的美国中部农业州是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是共和党的票仓。中国选这些州的农产品下手精准反制,相信美国国内的压力会很快聚集到特朗普头上。

 

  又比如汽车工业发达的密歇根州,同样是特朗普竞选的票仓,中国对美国汽车发起增加关税的措施,对密歇根州来说,同样是个重大的打击。化工品也是如此,还有波音飞机等等,这些产业背后的财团都是特朗普的重要支持者。关键一点还在于,反制清单对于美国腾挪空间很小,多出来的大豆、汽车等另找市场实在太难,但中国寻找卖家却一点也不难,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大豆商正翘首以盼,德国、日本、韩国等的汽车生产商巴不得美国厂商掉到坑里爬不出来。

 

  这一局面使美国国内关于如何解决贸易摩擦的声音出现重大分化,建议特朗普采取务实思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声音大大增强,正等着春播的大豆小哥不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迅速壮大成一个呼吁特朗普保持理性克制的群体,因为自身利益由不得美国政府在事关生计的问题上胡来。

 

  同时,中方坚定立场也使美方无法再心存幻想,中国从官方到民间在此问题上保持高度一致,美方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回归现实是唯一理性选择,而且最佳谈判时机的确也不是一直都在。中方专注自身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外界干扰因素只是嗡嗡声而已。而对美国,如果还幻想着无理敲诈能得到什么,只能说徒耗时间而已。

 

1.webp (6).jpg

 

  反制美国,中方反复强调这个重要信息,美方get到了没? 

  来源: 央视新闻

 

  仔细阅读中方相关部门对美国的回应,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被反复强调,那就是对等。要协商谈判就要平等协商,别居高临下;要拉清单,美方有,中方也有,美方拿出500亿,中方也拿出500亿。一句话,中国不是附庸,是平等伙伴。这个信息,特朗普先生,你听到了吗?

 

  同等力度、同等规模、同等金额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拟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清单之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日作出回应,其中有这样的话语:“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同样的话语也出现在当天商务部的回应上。

 

  之前,在美国还没有公布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税清单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如果美方最终宣布,中方将坚决予以回击,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

 

  4月4日下午,同等强度的还击已经出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同样是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税率也是25%。

 

  在这之前,美方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征税的税率分别为25%和10%。对美国这一波加征关税,中方4月2日公布加税措施,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同样是分成两类,只是税率略有细微差别,涉税商品金额为30亿美元左右,以平衡中方利益所遭受的损失。

 

1.webp (7).jpg

 

  中方已经多次强调平等、对等

 

  自从美国挑起本轮贸易摩擦以来,中国外交部等部门曾多次就此作出表态,其中平等对等、互相尊重是高频词。

 

  来而不往非礼也。

  ——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关于中美经贸问题,我们一直强调中方愿与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磋商。

  ——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我们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必须要强调一点,这种谈判磋商绝不是一方居高临下地提要求,而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设性地谈判和磋商,结果应该是互利双赢的。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美方有清单,中方也有清单。中方对话谈判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单方胁迫;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的原则,而不是漫天要价、胡搅蛮缠。

  ——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方一贯的立场是,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中国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

  ——4月4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中国是平等伙伴不是附庸

 

  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这是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原则。中美之间,毫无疑问也是平等关系,应该互相尊重,通过合作实现双赢。但在美国国内,仍有不少人并没有将中国视为平等伙伴,试图以过去对待小兄弟的做法来对付中国,试图通过要挟、漫天要价来逼迫中国屈服。美国这一招曾经屡试不爽,包括之前对待日本等国。但今天的中国,各方面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正如有媒体评论的那样,强大的中国只做平等伙伴,不做附庸。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