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基层声音|点赞陈锡文,变相私有化的土地改革要不得!
点击:  作者:智广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6 00:02:31

 

1.webp (3).jpg

  

共有经济的本质是私有经济,集体资产不能分割,按照陈锡文的观点来看,我国农业走美国式资本家农场的道路是不对的,不符合我国国情。所以,必须坚守并巩固集体所有权,在此基础上推动生态合作农业才是出路。

 

作者简介

 

智广俊,内蒙古卓资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乌兰夫奖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长期在农村基层从事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工作,也从事文学创作,最近出版了反映民间科学家、农民技术员九死不悔搞育种的小说《麦颂》(中国文联出版社,2017)。

 

正文

 

网上传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在2018312日接受媒体专访,解读乡村振兴的一篇谈话。我读后感到振奋,十分赞赏他提出的几个观点。陈锡文曾长期担任中央农办主任,是参与农村改革的决策人之一,因此,他的观点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我认为他在这次访谈中,提出了几个重要观点。

 

一、共有经济的本质是私有经济

 

陈锡文充分肯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批评集体产权股份化实际上是变相私有化,实际上是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名义削弱甚至瓦解集体经济。他说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理解为是把财产共同共有改为按份共有。这个理解是错的,因为无论共同共有,还是按份共有,都是共有经济,而不是集体经济。而共有经济的本质是私有经济,这就需要法律规范来进行严格规定、明确区分开来。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是企业,集体资产不能分割

 

陈锡文认为,不能把集体经济组织视为企业,企业倒闭、破产是常有的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是企业,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后也不能改变性质,不能过几年就面临破产、让农民下岗,这可不行!”“在城里租房,绝不允许把租来的房子拿去银行抵押,现在用流转土地经营权去抵押贷款,银行就有可能接受。可如果抵押后(经营)出了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这可是要命的事儿”  为此,他呼吁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资产都属于它的成员集体所有,在任何情况下,集体资产都不能分割、散伙 

 

三、从实际出发,听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

 

他说,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对乡村振兴战略讲了五个振兴,我觉得是在讲方法:产业要振兴、人才要振兴,文化要振兴、生态环境要振兴、组织要振兴。以往有观念认为,推进城镇化就可以解决三农问题,农民都进城了,就不存在三农问题了。这个想法是片面的。欧洲很多经历过工业革命、较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也一度出现农村衰败现象,后来意识到城市和乡村间的功能是互补而不是替代,又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和发展。中国作为有14亿人口的大国,也必须基于这样的现实和规律来考虑。

 

一定要从老百姓利益出发,能搞什么产业,得听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大家一起来研究,不能好高骛远。还要因地制宜,中国各地农村差别太大,很难规定说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需要各级创造性地贯彻中央要求,从实际出发,不是简简单单模仿别人。

 

另外就是推进五个振兴,得考虑最根本的问题,不能损害老百姓利益,不能做得不偿失、伤害民力的事,最后代价很大,交代不过去。

 

四、巩固集体所有权,才能解决四地问题

 

20131月,中央提出对农村土地进行确权。应该说土地确权是农村的一项正常的工作,开展这项工作无可非议。但是有人却有着不同的解释,有人想通过土地确权达到土地私有化的目的。想从土地入手,彻底瓦解农村集体所有制这个基础。针对这种观点,山西代县党校何平20141213日,在网上发表了《坚持三条底线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四地问题——致陈锡文同志的公开信》,信中提出,当前土地问题可归结为四地问题:违约用地,违规占地,违法卖地和暴力征地。而导致这四地问题的实质原因是村集体的权利的丧失,以及政策导向对四地问题长期包容放纵。

 

作者进一步指出,土地承包权确权颁证进一步虚化村集体的所有权,强化承包人的支配权,势必推动土地私有化,将土地流转到极少数人手中,从而导致全民危机。解决当前土地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新型集体化。2016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针对农村现实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用三权分离、两个适度、一份负面清单立下新规。理论界有人把土地三权分离视为又一重大理论突破。其实,全国农民承包地一多半已经流转了,也就是说,土地三权分离早已是现实,是上下一致的共识,何来重大理论创新一说呢?你别以为这是精英人士的故弄玄虚,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有人想要借土地三权分离,来达到土地私有化,放弃集体经济所有制。

 

我举三个事例来说明:

 

(一)是农业部官员刘红宇等人,在《农村经营管理》 杂志2017年第9期上发表的文章《我国普通农户的未来方向——美国家庭农场考察情况与启示》,鼓吹我国农业要走美国农场化道路,要通过土地确权,大力促进农民流转土地,把土地流转到像美国一样的大大小小的农场中去,按照刘红宇等人的设想,我国农村的将来应该是美式资本家农场和地主的庄园经济。

 

(二)是有关方面设想,流转拿到土地使用权的人可以拿土地去银行抵押贷款。

 

(三)是201821,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有关农村产权进行确权内容的节目,反映了山东省昌东县东南行政村集体财产确权的事,该村的土地已经全部被征用了,是一个没有地种的村庄,但对村里的其他财产进行了确权,将村里的所有财产按第一轮土地承包时的村民花名册落实到人,按股份制进行经营(个别外来人经村民同意接纳也可列入)。

 

按照陈锡文的观点来看,我国农业走美国式资本家农场的道路是不对的,不符合我国国情。将农村集体财产按股份制改造也不妥当,村民共有集体经济不是集体经济。因为农村集体经济不能像民营经济一样可以破产。土地不能像其他财产一样自由买卖。村集体和农民都不能拿土地去抵押,可我们精英所设计的,流转人却可以拿去向银行贷款,就像你从汽车出租公司租赁了一辆汽车,就可以拿汽车去银行贷款一样。因此,陈锡文说,如果抵押后(经营)出了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这可是要命的事儿”  

 

更难得可贵的是,陈锡文在谈话中贯彻了实践观点、群众观点,坚持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强调不要编故事,针对性很强,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农村改革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我赞赏陈锡文这篇讲话稿,同意他提出的几个重要观点。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