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将“一中政策”变为废纸,武统成为大势所趋!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24 16:45:31

 

1.webp (3).jpg

  AIT官方脸书:右为史宜恩,左为AIT主任梅建华。


  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黃之瀚(之前翻译为黄志恒)22日刚离开台湾,23日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史宜恩(Ian Steff)也到访台湾,将在台湾停留6天。这是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第二个以官方身份访问台湾的美国高层官员。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官网脸书上发布信息称,史宜恩在美国商务部掌管各项国家计划,提升美国制造商的全球竞争力,也是负责执行特朗普政府促进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和投资计划的资深官员之一。在台期间,史宜恩将与台湾政界和商界官方人员会面,商讨美台贸易、商务和投资关系问题。

 

 

  显然,美国《台湾旅行法》已经开启了实施,而非美国国务院在黃之瀚访台时诡辩的“是之前已经安排好的行程”。

 

  结合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午12点,签署了针对中国进口的1300种、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的增加高额关税的“总统备忘录”这一情况,美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贸易两方面已正式全面挑起了中美对抗。在这场对抗中,两岸关系会发生哪些实质性的变化?后果是什么?不得不令人关注。

 

  一、美国“一中政策”已成废纸

 

  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此次“打台湾牌”与以往不同。这次是特朗普既要兑现其竞选时解决对中国贸易逆差的承诺,又试图让中国服软的情况下打出的“台湾牌”。从中国两会召开之前中美协商无结果的现实可以看出,特朗普之后做出选择主动签署《台湾旅行法》,美国的意图就是要将“台湾牌”用到极致,使中国在同时展开的中美贸易战中两方面顾及不暇,而非像人们先前想象的《台湾旅行法》只是象征性的。因此,对于此次美国踏中国底线的做法,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绝不可轻信其表面言辞上的鬼话和诡辩。

 

  现在美国不仅在安排助卿黃之瀚以官员身份访台后,又安排副助理部长史宜恩访台,而且同时还让安排了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代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经济暨商业事务首席副助卿麦费特(Brian McFeeters)、亚太事务代理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等官员与正在美国访问的台湾高雄市长陈菊进行会面。

 

1.webp (4).jpg

  美国务院官方脸书右为董雲裳,左为陈菊。

 

  此外,23日美国又突破外交限制,给台湾放出一个“红利”:将在台湾启用美航线境外通关措施,也就是未来在台湾就可以进行美国海关查检,等同于直接入境美国。这项措施目前美国只在全球15处实施,而台湾将成为亚太第一个设置的“美国境外预先通关”点。台当局认为这是“美台外交关系上的重大突破”。

 

1.webp (5).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上述这些都是在这几天连续发生的,说明美国早已在打算开启中美贸易战之前就在台湾问题上计划好了,它更本不在乎维系中美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一中政策”不仅在美国人眼里彻底变质,而且实际上他们已将它变成了一张废纸。

 

  二、台湾当局猖狂必将受到惩罚

 

  美国此时打“台湾牌”最不利的应该是台湾。如果聪明一点,台湾当局应该低调应对,避免牵扯到这场损人不利己的对抗之中。然而,从这几天台湾当局一系列的动作,台湾当局不仅高调迎合美国对中国的挑衅,并将自己当成了主角。

 

  这两天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出手让台当局兴奋得找不着北。兴奋的当然不止台当局,“台独”势力更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们趁机挑唆两岸仇恨,竭力蛊惑台湾民众“大陆不敢武力统一”,鼓吹“台独”的声音一再升高,令不少民众也都被吊起了胃口。

 

  23日一场鼓吹分裂中国的“研讨会”正在台湾上演,并将持续三天。参加这场“研讨会”的除了“台独”势力外,还有“港独”代表人物、被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辱华代表人物游惠贞、香港“占中”发起者戴耀廷,“藏独”代表人物D赖喇嘛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疆独”代表人物热比娅的特别代表哈米特,“蒙独”代表人物南蒙古大呼拉尔泰秘书长代钦,以及中国大陆海外“民运”人士滕彪等。而举办这场“研讨会的”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逃出中国大陆,后到香港、美国,最后入籍台湾的长期从事反中共和分裂国家的分裂分子林保华与其妻杨月清。这些分裂势力一方面为“台独”势力鼓吹打气,一方面撒播各种“独”,认为此时是最好的时机,猖狂至极。

 

1.webp (6).jpg

  在支持分裂势力“研讨会”的林保华与其妻子杨月清。

 

  种种迹象显示,当下台湾社会的“台独”气焰已被美国挑拨到极其高涨,“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膨胀至极。

 

  美国挑战、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的挑衅、猖狂只会引发大陆的严厉惩罚。到时的结果,美国只会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台湾当局及其“台独”势力必须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三、武力统一提前

 

  先前,不少专家学者和舆论界认为,大陆对台统一如果实施武力的方式,最后期限大约在2049年。这是以两个原因做出的判断,一是按照大陆提出的中国复兴“两个一百年”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的时间点,二是台湾局势在原有的情况下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即台湾当局不会出现过激冲撞底线的重大事件发生。

 

  依照现在的局势发展,在和平统一的基础与条件已几乎彻底消失的情况下,大陆不得不将武力统一的时间提前。

 

  一是美国不会停止挑衅,且会继续怂恿台湾实施“台独”

 

  当地时间23日上午,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宣布,美前驻联合国大使(2005年至2006年)波顿(John Bolton)将出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4月9日正式上任。

 

1.webp (7).jpg

  特朗普脸书截图。

 

  波顿不仅是坚定的对华鹰派人物,持有相当鲜明的反中国立场,而且更是所谓的“友台”人物。他曾主张台湾应加入联合国。

 

  2002年台湾领导人陈水扁的老婆吴淑珍访美国时,波顿曾在公开场合向吴淑珍致意。2007年8月波顿与夫人访台时受到陈水扁接见。2017年初,波顿曾在《华尔街日报》投书,呼吁白宫重新检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强调美台的军事关系应更紧密,美国不应害怕与就此北京谈判。他主张,除了提升美台双边外交关系的位阶外,美国还应该增加对台军售、恢复在台的军事人员与设备,主张美军入驻台湾。

 

1.webp (8).jpg

  波顿(John Bolton)。

 

  联系到特朗普近来一系列的人事更迭,包括国务卿由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洛(Peter Navaro)重新掌握对中贸易政策的主导权,美国对华鹰派全面上位,未来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将全面扭转,美中关系将出现巨大变局。加上当前美国政府中支持台湾的势力正“见风长”,有些政客正积极鼓动特朗普和蔡英文会面,更让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消失殆尽。

 

1.webp (9).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因此,如果武力统一不提前,恐怕越往后拖统一的希望越困难。

 

  二是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已膨胀至极

 

  当下,如果将民进党当局高调迎合美国,完全不理会大陆警告的言行,以及“台独”势力肆无忌惮的猖獗举动,简单斥为其“错误判断”恐怕已无实质性的震慑。

 

  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一系列的猖狂言行正是看到了现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大陆对抗的升级,认为这是一次应该紧紧抓住美国实施“台独”路线的最好时机。因此,从主观上,即使知道自己是被美国当“牌”打,也很乐意,认为大陆不可能在与美国进行贸易战时分手顾及台湾。所以,无论是蔡英文发推文@特朗普称“我期待与您的政府合作,推动台湾与美国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还是赖清德在习近平发表严惩“台独”讲话后,敢公开宣称“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言论都不是一时的情绪化表现,而是其“台独信心”的充分暴露。这几天发生的一连串美国对台动作,背后更有台当局游说的“功劳”。而岛内“台独”势力的大幅高涨同样是台湾当局的怂恿所致。

 

  因此,两岸的发展趋势已经使武力统一成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迫切,恐难等到2049年。

 

  美国引发的国际负面效应不得不防

 

  美国近来对台一些列动作是否会在西方产生连锁效应,现在还不得而知。虽然西方国家并没有针对台湾的国内法,应该不会像美国搞出一个类似的法案,但效仿美国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台湾在国际上伸展的能量将会得到极大的鼓励,而中国大陆控制其活动空间的难度会更大。

 

  现在有些苗头应该引起关注。22日,欧盟外事部人权处处长贾西亚培瑞斯(Mercedes Garcia Perez)率3名欧盟对外事务部政策官访问台湾,与台湾“外交部”官员进行了会谈。欧盟官员表示:“欧盟支持台湾进行国家人权报告国际审查机制。”

 

1.webp (10).jpg

  欧盟官员贾西亚培瑞斯到访台湾。

 

  22日,在日本由国会跨党派议员组成的“日华议员恳谈会”,新任会长古屋圭司称,将以实际行动力挺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

 

1.webp (11).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这些苗头虽不值大惊小怪,但也不得不引起中国的关注,毕竟欧盟官员是第一次以官员身份到访台湾,而日本也是首次公开表示力挺台湾参加WHA。

 

  从上述情况分析,中美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引发的国际负面效应难以预料。而台湾海峡发生突发性重大事件的概率增大,武力统一局面的出现越来越近。

 

  实现统一是中国的核心问题。在和平统一的基础与条件消失了的情况下,在外来势力野蛮干预下,在“台独”势力不断猖獗的形势下,坚定实施武力统一已成为大势所趋,也定会得到广大的中国人民的拥护。如果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大陆一举解决了台湾问题,更可能会收到意外“助攻”的成效,这不是不可能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