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诚:美元加息却惨遭七国抛弃 钱荒时代且行且珍惜
点击:  作者:王诚    来源:金桥智库  发布时间:2018-03-23 11:27:41

 

       先聊一下昨天的后续,面临生死存亡危机的脸书在美国股市上的市值已经贬去了超过500亿美元了,这是个啥概念呢?大约就相当于华人首富万化腾的身家了。而且这还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小菜,因为呢,按照美国的法律,脸书将可能面临着2万亿美元的罚款,而脸书的总市值也不过5000亿美元,上哪儿去找那么多钱来罚呢?所以呢,估计现在扎克伯格现在是在劫难逃,迄今已经48小时没有露面了。以前我们还担心谷歌、脸书到了中国,会带来大麻烦,甚至干掉百度和腾讯,现在看来,脸书搞得不好就要被微信干掉了。

进入正题,201512月,当美元开始加息的时候,媒体是铺天盖地的报道,大有狼来了之势。现在美国加了好几次利息了,我们也都慢慢地审美疲劳了,以至于今天凌晨美联储在刚刚结束的议息会议中决定加息25个基点,几乎都没有啥媒体报道了。本着负责的态度,本号还是持续关注中美金融博弈,而美元加息自然是不可错过的环节。

经过本次加息以后,美国的联邦基准利率将上调至1.50%-1.75%。同时,美联储也向世界发出了最强音,暗示随着经济增强将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鲍威尔彻底抛弃了耶伦的鸽派底色,转向了超级强势的鹰派。除了增加加息次数以外,美联储还将从四月份开始加大缩表的力度,一句话,真正的钱荒时代来临了!

本来在去年底的加息之后,美联储就公布了201820192020三年的加息点阵图,分别加息3次、2次和1次,现在鲍威尔发布的新的加息点阵图将其提升到了3次、3次和2次。也就是说未来三年要多加息两次,今年不变,明年、后年每年增加一次。这表明美元加息的路径已经十分清晰,不出意外的话,美元基准利率将攀升至3.25%-3.5%,甚至更高。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过去三年的美元加息情况:

120151216号,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0.25%0.5%的水平,这也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上一次加息还是在20066月。

220161214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终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0.75%的水平

320173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调升到0.75%-1%

420176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1.25%的水平

520171213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1.25%调升至1.25%-1.5%

620183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25%-1.5%调升至1.5%-1.75%

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加息点阵图

我在前年就写了一篇《美元的蝴蝶效应》的文章,美元加息就意味着美国要回收散养在世界各国的美元蝴蝶,这些美元蝴蝶带着其它国家人民和血汗回到美国,实现美元霸权的超额垄断利润。这一轮加息周期来袭的时候,以2015年和2016年的加息,打击面最大,先后有数十个国家倒在了美元的屠刀之下,可以说是哀鸿遍野,血流成河。

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世界人民慑于美元屠刀的淫威已经数十年了,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盘以来,每隔十年八年就要爆发一次金融危机,美元要剪全世界的羊毛。而且这个事儿跟中国的关系密切得很,我们要知道后布雷顿时代的美元霸权体系之所以能运行至今,即是说脱离了金本位的美元之所以能耍流氓耍到今天,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中国加入全球体系,美元帝国早就崩盘了,根本不可能苟活到今天。

而时至今日,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足够大,可以说曾经是美元帝国的垫脚石,如今正在成为美元帝国的掘墓人。怎么说呢?因为中国制造的规模足够庞大,不仅是一百年来第一个超越了美国制造业的国家,而且在超越美国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就已经相当于美国、德国和日本这三大西方制造强国的总和,在世界400多个工业门类的产品中,中国拥有222项产品位居世界第一。当制造业和商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必然需要有一个庞大的金融体系来为它服务,所以中国的金融业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以往我们往往只注意到了中国制造业和商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在事实上,在中国所有主要产业里面,真正发展的最快的还是金融业。

而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集中体现就是人民币史无前例的发行量,中国M2发行的增速远超世界其它大国,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货币发行量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总和。今天的人民币已经成为了唯一堪与美元屠龙刀抗衡的倚天剑。人民币发行过多,却又不能国际化,都堆积在国内,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推高了中国的房价,构成了史上最大的超级泡沫,超级杠杆。所以,人民币要走出去,要走向国际化也是大势所趋。26号开盘的人民币石油期货,就是人民币扬帆远航的标志性事件。人民币石油期货的登场,将要打通人民币国际化的任督二脉。当然为了这一天的来临,我们做了周密的准备,包括南海的造岛,吉布提的海军基地,瓜达尔、皇京港、赫班托达港等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系列港口,这一条能源和货物贸易的大通道,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币的循环畅通无阻的大动脉。

所以,为了过去年数十年来,美元帝国的剪羊毛游戏都能玩得转,玩得嗨,这一次却又玩不下去了呢?因为在此之前,美国以外的国家想要反抗美元霸权,都没有那个实力和能力,美元的垄断性是不可质疑,不可挑战的。这不仅是由于美国超强的经济实力,同时也在于美国超强的军事实力,凡是挑战美元霸权的国家,下场都很惨。利比亚、伊拉克等等。但是随着中国复兴,美元霸权的独占性慢慢被打破了。

怎么说呢?我们假设世界货币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是大家的必需品,此前只有美国苹果一家公司能够生产,所以全世界的人都要去求它,受它的欺压。但是现在突然冒出来了一家中国公司叫华为,也能生产智能手机了,而且性能还更好,这下全世界的消费者也就有了底气来反对苹果公司的垄断和霸权。如果我们把苹果手机看作美元,把华为手机看成是人民币,这就是世界货币市场的格局,人民币虽然是潜龙在渊,但却有随时可以飞龙在天,取代美元的潜力。

因此,我们就看到了这一轮美元剪羊毛就不太那么顺利了。俄罗斯为了防止被美元剪羊毛,早就与中国签署了本币贸易结算协定,主要是用人民币来结算两国贸易,其它的国家还有伊朗、沙特等,委内瑞拉就在美国的眼皮子底下,居然放弃使用美元,而是用人民币等货币来结算,最近更是借鉴数字货币的经验,以本国石油资源为货币之锚,发行了石油币,募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打破了美国的制裁和封锁。然而美国面对委内瑞拉挑战美元霸权的行为,却不敢像对待伊拉克、利比亚那样使用武力。

去年底美元加息以后,就连东盟的几个小弟也不听话了,毅然抛弃了美元。马亚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这三个国家是东盟的主要国家,经济规模占到东盟的一半以上,他们决定抛弃美元,等于是美元失去了东南亚的半壁江山。这三个国家搞了一个三边本币贸易结算系统,也就是说绕开美元,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如果美元继续照着加息占阵图那样加息下去,那么不排除整个东盟抛弃美元的可能性。如果东盟抛弃了美元,那么拉美、非洲和中东也有可能起而效仿,毕竟跳过中间商赚差价,大家都有共同的利益驱动。

所以,如今面对美元的强势加息,大家不再是恐惧难安,就像集中营里待宰的羔羊那样。而是开始纷纷起而反抗,大举抛弃美债。当然,带头大哥是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中国的一举一动。

根据美元财政部上周(316日)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我们发现中国在今年1月份减持了16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降至1.1682万亿,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而第二大美债持有国日本虽然象征性的增持了43亿美元,但是由于此前连续减持了四个月,目前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量已经降低到了十几年来的最低点,目前仅为1.07万亿美元,所以小鬼子玩阴的还是有一套的。美国第四大债主国巴西也在近几个月减持了33亿美元,目前仅为1057亿美元,除此以外,德国、俄罗斯、印度和泰国、开曼群岛等国也都在减持美债,甚至就连美国视为禁脔的沙特也是大手笔抛售了38亿美元,没有办法,土豪家里也快要没有余粮了。

事实上,对于鲍威尔的暴力加息,市场并不买帐。好不容易受英俄外交大战的影响,攀上了90的美元指数,反而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应声回落至90关口以下,创下了两个多月来的最大跌幅,并且拖累了美股下跌。而与此相反的是,离岸人民币大涨了300多个基点,黄金价格开始反弹,国际油价也大涨了一把。也就是说,加息并没有让美元变得更值钱,反而让人民币变得更值钱了。

由于美国现在靠发债来驱动经济发展,全球各国同时抛售美债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会损害到美国经济复苏的根本。但是美国现在已经没有办法了,只有加息才能降低国债收益率,才能避免股市崩盘。而美元加息又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美元钱荒,一般情况下是会让美元不断的升值,美元指数拉升,但是自去年以来美元却在严重贬值,完全违背了常理。

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的基本国策,是要让美元回流美国,并服务于美国的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那么我们就很好理解了,这是一个人为设置的套,人为地把美元指数压下来,好让更多的美元回流到美国。等到美元回流得差不多了,美国再放开了让美元任性飞涨,从而杀出一个超级回马枪。数天前,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的表态进一步印证了这个逻辑,他说“特朗普清楚这一点,一个伟大的国家最终需要强劲的货币”。这是对美元本轮加息周期反常的一个最好的注释。

特朗普政府的构思是好的,超级回马枪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就很难说了。首先,美国所谓的制造业回流,重振美国制造,肯定是逆潮流而动的,美国高昂的人力成本、社会福利和工会势力,注定了美国制造根本无法与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制造竞争。而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那就更是一个笑话了,确实如特朗普所说的那样,与中国的基础设施相比,美国就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等到北京的新机场建成以后,从美国飞到中国肯定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且与中国的基建狂魔相比,美国的建筑公司就是战五渣,最近美国某大学的豆腐渣工程就说明了这一点,就在大学里面建一个人行立交桥居然还没完工,就能砸烂六辆车,砸死十个人!中国过去二十年高校扩张大跃进,建了多少大学城,多少新校区,还从来没听说哪个大学建个人行天桥砸死人的!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国际大学人行天桥倒塌现场

所以美国在全世界人为的制造美元钱荒的同时,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而中国也确实有这种需要。过去十几年,人民币发行太多了,都堆积在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地产泡沫,人民币的国际化正是化解房地产泡沫的良方,人民币石油美元搞起来了,人民币与黄金和石油的双重货币之锚确立了,那么人民币与其它的大宗商品之际的关系也会确立起来,而只要人民币能买到东西,它就会保证被到处使用。

因此美国想用超级回马枪来挑翻中国,恐怕也没那么容易。我在前面的文章里面写过,耶伦在任时对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做过风险测试,测试的结果是,假如美国的商业地产价格下跌35%以上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也就是说美国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承受的极限是美国商业地产下跌35%

这个难度对于中国来说,并不算啥。我想中国的银行系统、金融机构肯定也能承受到这个水平,中国的商业地产价格下跌35%的话,我们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确保不爆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的。我们提前做的准备工作一点都不比美国少,不但成立了金融稳定委员会,而且成功的调控了房价,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跌回到2016年底的水平,再跌35%,也就是跌到14年、15年的水平,完全没有太大的问题,只要别跌到2008年的水平就行了。

而且美元加息周期还有三年,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应战。一切都在变动中,最近农业银行就推出了千亿元规模的融资计划,以提高资本金的比例和抗风险能力,提前打好预防针。其它银行预计也会跟进。而且在金融系统内的反腐败的工作,我们也做得比美国更好,美国造成08年金融危机的金融巨头和华尔街的高管基本上没有得到追究,我们的金融系统要比美国干净得多。这一轮钱荒过去,即便人民币不能完全取代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至少也能与美元并驾齐驱。

当然,未来三年,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将遭遇空前的钱荒,过去十几年在超级杠杆上狂欢的盛宴彻底结束了。一大批高杠杆的中小地产商将会倒下,而吞食了它们的遗体的地产巨头将会迅速发展壮大,就像去年的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一样,一下子都冲上了5000亿规模的销售额,人类史上都没出现过这样的地产怪兽。

钱荒的时代里,现金为王,大家且行且珍惜。

金融战争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曾经西方列强用我们列祖列宗的尸山血海,铸就了资本的王座,今天我们万众一心,夺回属于我们的王者权杖。谢谢各位读者,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是我前进动力,喜欢这篇文章就请分享和赞赏一下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