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将战厚顺亮出解放军空军“王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长安街知事  发布时间:2018-03-20 12:43:14

  

全国“两会”上,来自军队的人大代表向来备受关注。近日,西部战区副司令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中将接受采访,亮出了空军的“四大品牌”。

 

1.jpg

 

“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在中国空军的训练场上和各类演习演练中,这些名词早已扬名海内外。战厚顺指出,经过5年的塑造发展,“四大品牌”训练不但越来越贴近实战,更牵引着部队常态化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蹚出了一条战训一体的胜战之路。

 

战厚顺中将是黑龙江人,长期在空军服役,曾担任沈阳军区空军长春指挥所司令员、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成空副司令员等职。2013年,战厚顺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兼成都军区空军司令员,并于次年晋升中将军衔,20162月履新西部战区。

 

在采访中,战厚顺特别强调了“红剑”演习,因为它真正把空军各个兵机种融在一起,并引入第三方模拟强敌介入,使参训部队融入作战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指挥员作战筹划水平得到历练提升。

 

“红剑”演习是空军战役层面全要素体系对抗,突出“任务、体系、电磁、未知、对抗、检讨”,全程背对背进行对抗,旨在最大限度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去年11月下旬,“红剑-2017”演习在西北某地打响,数十支航空、地导、雷达、电抗等兵机种部队布阵大漠,首次由两个空防基地开展全要素实战化红蓝体系对抗,动用了包括空警-500在内的空军最新机型。

 

2.jpg

空警-500预警机飞向作战空域。来源:国防部网

 

与以往相比,演习由关注输赢分数向关注能力短板转变,由研究对抗对手向研究真实敌人转变,并引入叫停机制,一旦作战筹划违背了实战机理,就会马上被导演部叫停。

 

检验防空反导能力的“蓝盾”演习,突出“侦、打、走、防、保”集成训练。在去年10月举行的蓝盾-17S”演习中,两支进入决赛的地空导弹部队将各发射3枚导弹,抢打3批空中目标,分别是模拟巡航导弹、隐身飞机和三代战机的无人靶机,而且是多方向、多批次饱和攻击,针对性非常强。

 

关注空军的小伙伴们,对“金头盔”之战一定不会陌生。它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的最高水平,是对飞行员最苛刻的“试金石”。

 

得“金头盔”者,可谓中国空军战斗力之锋刃,不少赢得这一荣誉的飞行员走上重要岗位。

 

长安街知事发现,同为本届人大代表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的许利强,就曾两获“金头盔”,全军少有。

 

入伍已经24年的许利强,先后飞过多种机型,执行过数十次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他面若书生、文质彬彬,但是说起飞行训练、空战对抗,就两眼放光:“只要飞上蓝天,自己和战机就是一个融合体,要做蓝天上最狡猾的猎手。”

 

3.jpg

许利强

 

许利强认为,过去靠“一招鲜”或者单打独斗也许能取得好成绩,但随着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化要求的提升,“四大品牌”设置了更高的“坐标系”、更新的“度量衡”。牵引着飞行员从对抗意识构建向任务意识强化跃升,向着备战打仗又贴近了一步。

 

与“金头盔”齐名的“金飞镖”,是中国空军突防突击的至高荣誉,全空军所有的对地突击高手都会在这个“战场”狭路相逢。

 

2014年,“金飞镖”比武首次举行,考核全程按打仗标准组织,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放开 突防高度、首次全程使用实弹、首次设置难度系数、首次采用视频直播。飞行人员必须驾机突破层层拦截,最终完成一次进入、一次瞄准、一次攻击,并且要求飞行人员在规定时限、角度完成战斗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金飞镖”的难度还在逐年加码。2015年,根据未来军事斗争的形势,“金飞镖”增加了海洋方向的科目。2016年,“金飞镖”在科目的难度和广度上又有所提升,增加了移动目标的打击,以及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预警机和电子干扰飞机等,强调对付多元化的威胁。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曾感慨道:“空军考核组如此‘百般刁难’,就是要把我们‘逼’上梁山当好汉!”

 

除了这“四大品牌”外,近几年,空军还加大了对外军事交流的力度。战厚顺中将说,从“和平使命”联合演习到“雄鹰”系列联合训练,再到中巴、中泰联训和“国际军事比赛”系列联赛等,参加的联演联训活动越来越多。不仅提升了我们的能力水平,而且也展示了空军实战化训练的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点赞。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已成为全空军上下的一种共识。”战厚顺中将用生动的例子点出空军练兵备战的热情,“过去做工作,是研究这项任务派谁去。现在呢,是研究怎样做通不让去的这个同志的思想工作。”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