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失败国家联盟”的结果依然是失败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1-24 09:43:57

 

         118日,有着印度版“香格里拉会议”之称的“瑞辛纳对话”在印度新德里召开。这个会议原本没有什么影响力,如果不是因为如下事件,连搞了十几年国际时事评论和战略观察的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个会议存在。这一事件就是所谓“四国将联盟围剿中国”事件。

哪四国呢?目前看就是美日澳印。这四个国家再对话之外又搞了个小团体对话,都诬称中国是地区和平的“破坏力量”,并扬言要合作遏制中国、迫使中国改变。代表美国说话的是即将退役的日裔将军哈里斯,他称: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一支“破坏力量”,扬言“要志同道合的国家运用各自的能力,一起发展出克服共同挑战的实力。”代表日本说话的是日本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攻击中国在东海南海“无视国际法”,诬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藏有军事动机”,呼吁“四国合作孤立中国,迫使中国改变”。代表澳大利亚说话的是澳洲海军司令巴瑞特,虽然用语较为温和,但“对区域架构有信心”。印度海军司令兰巴声称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扩张感到担忧,对中国在吉布提、汉班托达港的开发行动说三道四。这个沆瀣一气的对话耗时一个小时,最后由哈里斯做总结,他称:“我们刚才花了一个小时讨论的是,他们(中国)应为这个地区的信任缺失负责。这个地区确实有很多共同威胁,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克服,包括与中国合作。”

这个“小团体对话”曝光后,迅速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德国新闻电视台立即评论称:“这是美日澳印对抗中国的‘四边形战略’”,文章直截了当的分析称:“由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力量已今不如昔,它希望通过四国组成的‘四边形战略’来围剿中国。

中国对此当然不能坐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迅速做出回应,在强调了中国在地区安全和发展中所付出的积极的正面的努力之后,发言人反问:“如果有人对此感到不安,认为这样的努力是一种破坏性力量,其实倒可以反过来问问,他们担心的‘破坏’是什么?”可谓入木三分,切中要害。

中国是大国,但也是发展中大国,是坚持和平发展、共赢发展、包容发展、互利发展的大国。对地区和平是定力、对地区繁荣是动力、对地区福祉是助力。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为什么会有一些国家担惊受怕、寝食难安,处心积虑要遏制中国、孤立中国并为此结成同盟呢?这个同盟对于中国能够构成多大的实质性威胁呢?这倒是需要做一番认真评估的。

我的结论有三:

第一这个同盟是“失败国家同盟”。听到这 话很可能有人会大笑,难道美国也是失败国家?但不笑不足以称真理。美国也好,日本也好,印度或澳大利亚也好,目前都属于失败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失败国家。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霸权的衰落、帝国的末日。自特老炮上台开始,美国重返亚太、TPP战略就被扔进垃圾堆。日本活在美国的阴影之下,自二战以后就一直处于“半主权”状态之下,一纸“广场协议”,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巨额财富差不多被美国洗劫一空,挣扎20年依然没有恢复元气。现在之所以上窜下跳,无非是想通过朝中国咆哮几声刷存在感、当当地区“自卫队”。印度别提了,除了牛皮吹的很响之外,基本乏善可陈。澳大利亚更失败。除了盛产铁矿石、牛奶之外,对人类进步基本毫无贡献,目前所以张牙舞爪,无非是某种自卑感引发的“烦躁综合症”。就这么几头烂蒜搞的联盟,能是什么好货色?

第二这个联盟的成员各怀鬼胎,难以成为“亚太北约”。美国用心最坏,一方面力有不逮,江河日下,另一方面心有不甘、垂死挣扎,所以就想拉几个傻蛋做炮灰。日本意在称霸东亚,目前不过是“拉大旗作虎皮”,为的是有朝一日反戈一击,向美国讨“公道”。印度想的是“印度洋霸主”地位,梦想把中国挤出印度洋。澳大利亚纯粹是为了“面子”,即使是乞丐,也要装得像“罗宾逊”。首先,有谁愿意做美国的炮灰?其次,美国敢放手让日本做大?第三,印度洋是印度的“洋”?一个没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完全无法道德正义、有违国际准则的“同盟”连乌合之众都够不上?能成什么事?

第三印度和澳大利亚属于“三姓家奴”,对美帝更无忠心。印度是人口大国、但在外交上采取的是“小国原则”,也就是游走于大国之间,左右逢源、变色求利。印度是金砖国家成员,也是中俄印三国机制成员,去年拼命加入上合,成为首批获准加入的国家之一。但印度并不忠实于上述组织,它反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遏制中国的“四国对话”,还对中国与 印度洋国家的合作出言不逊。澳大利亚是最早与中国达成自贸区的西方国家之一,从中获利甚巨。但由于双方贸易结构、投资强度存在差异,澳大利亚也害怕被冠之以“附庸国”的称号,因此上在安全问题上表现诡异,俨然以“捍卫印太自由”的旗手的面目出现,十分滑稽。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面前,它们的内心极为复杂,又想依靠中国获利,又要表现出“强者”派头,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愿意挑头骂中国,它们自然而然就成了“拉拉队”,跟着起起哄、夺个眼球,也算是满足一下虚伪低劣的“自尊心”吧。

第四“四国联盟”反证中国正确,中国当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当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军国复活主义诬称中国“破坏”的时候,中国就已经站在道德高地上。毛主席早就说过,凡是反动派反对的,我们都赞成;反动派赞成的,我们都反对。我们现在被一小撮“反动派国家”反对,不正说明我们是无比正确的吗?它们反对我们反霸权,我们就坚定不移的反霸权;反对我们在印度洋、太平洋搞和平开发与建设,我们就坚定不移的搞建设;它们反对我们拥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就坚定不移的搞世界一流军队。因为我们是正确的,所以我们也是光荣的、伟大的。一些国家愿意与正确为敌、愿意当反动派,那就由它们去!历史终将会把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国家或势力扫尽垃圾堆、钉上耻辱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失败国家联盟”的结果依然是失败

    2018-01-2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