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世贸组织巨变,特朗普刚从北京回去就让中国15年的努力全泡汤!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宏观微言  发布时间:2017-12-04 09:41:23

 

        熟悉历史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在19471030日的日内瓦,签订了一个政府间缔结的有关关税和贸易规则的多边国际协定,简称为关贸总协定。

与此同时,他也是199511日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为世界各国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交流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后,在各个方面逐渐开始与世界接轨。在我们国家老一辈的外交人员的不谢努力下,中国最终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中的一员。

当然,中国加入WTO,在推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扩大贸易进出口、维护中国经济利益方面有着重要的贡献,也为我们国家更好、更快地融入国际社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按照2001年和中国达成的入世协议,15年后,也就是20161211日后,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但现在,这个自动,是不可能实现了。

美国公开耍赖了!

特朗普刚从中国拿下2000多亿美元的超级大单,翻脸就是背后一枪!

就在113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国政府已向WTO提交了一份长达40页的法律申请,反对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这也是美国政府首次正式公开亮明立场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有的朋友就要问了,这个市场经济地位有什么用呢?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在《议定书》中不得已接受了三大不利条款。其一是:入世15年内(到20161210日)不自动具备市场经济地位。

这个地位的重要性在于,当有地位国没地位国的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诉讼(质疑其低价抛售)时,判断出口价格是否过低的标准,不是没地位国的国内实际价格,而是另一个有地位的替代国的价格数据。这样,只要找一个成本很高的国家作为标杆,几乎必然判定存在倾销。

比如,中国生产的皮鞋,成本确确实实只有40美元,但欧美选取的第三国参考价,肯定不会是越南皮鞋的20美元,而会是墨西哥皮鞋是60美元,然后欧美就以中国倾销为由,对中国产品征收50%乃至更高的反倾销税。

就这样,在过去15年,一个又一个中国企业被欧美薅了羊毛,无可奈何。当然,有了欧美打头阵,其他国家,如墨西哥、印度、巴西等等,也纷纷薅中国的羊毛。

根据WTO和欧委会去年发布的报告,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措施直接针对中国。

仅在欧盟当时的73项反倾销措施中,就有56项针对中国进口的产品。

WTO的当时反倾销反补贴诉讼中,一半以上都是针对的中国企业。

中国的企业,因为这个条款,在过去15年,遭遇了极大的不公平,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再拿中国的铝制产品来说,就在1128号,美国商务部宣布启动一项20年来首度动用的部长权力,主动发起对中国铝制品的倾销调查,指责中国以低价倾销铝片,打击美国铝制品业者。这起调查影响遍及价值6亿元的进口铝片,形同美中贸易战开打!

美国政府还指出,中国铝制品业者以低于合理的价格出售铝片,且中国政府提供不公平的补贴给这些业者,这对于美国市场来说是灾难性的。

岂有此理!中国之所以能以低于美国市场的价格销售铝制品,来源于中国低廉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以及尖端的锻制技术,而由于中国不被美国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则以其他成本高的国家来计算铝制品成本,自然会得出中国倾销这一极其不合理的结果了。

显而易见,这将对于中国铝制品在国际市场的销售起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但如果中国有了市场经济地位,基本就可以参考国内价格,被扣倾销的帽子就没那么容易了,可见有地位是多么重要。

美国公开耍赖,中国怎么办?

中国外交部立刻作出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是这么说的:

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WTO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在WTO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

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在混淆视听。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12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WTO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中国的态度也很简单:

第一,规定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自201612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

第二,大家要讲信用,所有WTO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西方仍然信守承诺的条件上。但是现在美国已经撕破了脸皮,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同时招呼起了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家一起耍流氓,打算继续在中国这头肥硕的身上薅羊毛。

很显然,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露出了自己尖锐的獠牙,不想让中国加入市场经济国家的行列中来,想要在经济上继续打压中国,在关税上继续薅中国的羊毛

而我们国家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想要在国际社会上保护本国的经济权益,就要做好同这些掌握话语权的西方发达国家展开贸易战的必要准备。

首先,推进中国制造业升级和产业转型,调整延续近30年的依赖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原有逻辑。在全球产业分布链条上,从最下游低端向中高端高利润附加值领域转变。这是为啥美欧赚了剪刀差,还指责中国的不二理由。

其次,通过正在进行的社会改革,实实在在拉动内需。中国经济发展的经典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消费始终处于瘸腿状态,一旦出口外贸出现大的变故,对中国影响不言而喻。

最后,如果有必要,面对二战后建立并使用至今的政治经济体系,中国要做好号召发展中国家联手反击的准备。上世纪70年代之后兴起轰轰烈烈的77国集团、南北对话,在冷战后偃旗息鼓,中国有能力也有条件在必要时候重启并主导之。

中国人从不主动挑起任何方面的战争,但这也决不意味着中国人害怕战争!

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在西方的铮铮铁蹄下受尽了屈辱,泪水与血水在枪炮声中齐流;16年前的中国为了能够快速融入世界,发展本国经济,选择了暂时性的让步;现如今,强大起来的中国已经不需要再看谁的脸色,属于我们国家的合法利益,即便是美国也不能肆意破坏!

当然,无论是现实里还是舆论上的,亦或是虚无缥缈的经济中,我们中国人有信心、更有能力去打赢这场攻坚战,最终实现祖国的发展与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牛弹琴(IDbullpiano易平天下、米尔军事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