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为什么毛泽东四次拒绝自己的肖像上人民币?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2-02 12:34:10

  

编者按19481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宣布成立,开始发行人民币。从那时到现在,人民币先后总共发行了五套。在货币上印刷本国领导人头像,是国际上约定俗成的惯例。而你可能有所不知,毛泽东生前曾四次拒绝将他的形象印上人民币。毛泽东的头像最终印上人民币,已是在1987年至1992年陆续印制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以及1999年国庆50周年之际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上。

 

1.webp (12).jpg

 

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的小灰楼19481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诞生(资料图片)

 

第一次拒绝

 

19474月,中共中央任命董必武负责筹建中国人民银行,同时组织人民币的设计和印刷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原计划在194911日成立,并发行人民币。但是,虑及解放战争胜利在望,因此决定提前一个月,即1948121日正式开业,同时将各根据地八种货币统一按比价兑换人民币。

 

新币的设计任务交由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的王益久和沈乃庸等完成。在设计过程中,根据中外货币设计的惯例,设计者毫不犹豫地将毛泽东头像安排在人民币票面上,并将按此思路设计的方案递交党中央审核。

 

但是,毛泽东见过送审稿后说了一段话:人民币是属于国家的,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我现在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怎么能把我的头像印上呢?

 

由于毛泽东很强的原则性和充足的说服力,其头像上票面的历史只好向后推移。

 

1.webp (13).jpg

 

第二次拒绝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科科长的石雷请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说:现在毛泽东已经当上中央政府主席了,人民币是否可以印上毛主席像?

 

南汉宸赞同地点点头,随后,又摇了几下头,深表遗憾地说:只是,主席他老人家还是不肯啊。前些天,我到中南海开会时,趁会间休息,我曾经专门当面去请示主席。主席一脸庄重地跟我讲,政府主席是当上了,但是,当上政府主席也不能印,因为19483月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规定:禁止给党的领导人祝寿,禁止用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城市名、街道名、建筑物和工厂的名字,以防一些同志因胜利而产生骄傲自满、歌功颂德、贪图享受、不求进步的情绪。

 

石雷信服地颔首称是。于是毛泽东肖像仍然没有印上人民币。

 

1.webp (14).jpg

 

第三次拒绝

 

19504月,著名美术教授罗工柳、周令钊根据中央的决定,开始进行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

 

他们依据国际上各国约定俗成的惯例,鉴于领袖肖像的独特性与防伪性,考虑到苏联卢布印有列宁像,美国美元有华盛顿、林肯像,英国英镑有女王像等依次类推,合情合理地认为新中国的人民币应该印上毛泽东领袖像。

 

于是,他们精心设计出几套形象各异的毛泽东像票券样图:5元券,是少数民族抬着一幅毛泽东像;1元券,是天安门城楼正面悬挂着毛泽东画像;2角券,图案上的火车头也挂了醒目的毛泽东像。

 

上述初步方案上报至中央审批时,又遭遇了毛泽东主席的极力否决。

 

毛泽东再次态度强硬地坚决反对在钞票上印上他的形象,并且一再严肃指出: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有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为了制止传统的歌功颂德现象,要遵守党的决议,不得在人民币上印刷我的像。

 

由于毛泽东再次毫不留情地阻止,大家欲将毛泽东像印上第二套人民币的计划又落了空。

 

1.webp (15).jpg

 

第四次拒绝

 

在设计印制发行第三套人民币时,由于有了前几次的情况,没有再提印制毛泽东头像之事。

 

然而,在文化大革命中,还是发生了一段与印制毛泽东头像有关的令人啼笑皆非、发人深省的插曲。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印钞厂的一些人,打电报给人民银行总行,提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为正在印刷中的1元券人民币有问题,要求立即停印,声称要印有主席头像的钞票,并限期总行明确表态。

 

总行及时上报中央,毛泽东得知后再次坚决反对,并要周恩来转达意见:主席不同意在人民币上印他的像。

 

因而此事才告结束。

 

那么,毛泽东肖像最终是如何登上人民币的呢?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3年开始设计的,此时毛泽东已去世多年,由罗工柳负责的设计小组依然承担设计任务。

 

罗工柳从以往国庆节游行队伍里群众举着领袖画像的事引发了灵感,提出要反映新中国第一代主要领导人的光辉形象。

 

于是设计人员经过充分研究,一致认为应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4位领袖侧面浮雕头像放在壹佰元券上。

这个设计上报中央后很快得到批准,印好后在1988510日首次发行,从而开创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币中以领袖头像作图案的先河。

 

1999年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的正面主景采用了毛泽东的头像,因为开国领袖毛主席的形象在中国人民心中真是再熟悉不过了,所以用毛主席的标准头像,从防伪的角度上来说,更便于公众识别。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