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这几天,中国悄悄发动了一轮凌厉的南向外交攻势!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25 10:44:15

 

      (一)

有一种感觉,最近这几天,中国悄悄发动了一轮凌厉的南向外交攻势!

外交的重点,有四个国家:越南、老挝、菲律宾和缅甸。

1、最高领导人访问了越南、老挝。

2、总理访问了菲律宾。

3、外长刚刚访问了孟加拉国和缅甸,但后者肯定是重点。

这些访问,有些属于既定安排。比如,访问越南,是最高领导人必须要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访问菲律宾,则是总理要参加东盟系列峰会;访问缅甸,则是王毅要参加亚欧外长会议。

但外交从来不是按部就班那么简单。比如,历史性大会后,最高领导人第一个出访的,为什么就一定是越南?

即便越南要举办APEC,但按照以前的出访某些做法,也完全可以先访问其他国家,譬如印尼,譬如柬埔寨,譬如新加坡,然后再到越南开会呀。

但第一站就去了越南,第二站就去了老挝,显然是别有深意的。用外长王毅的话说,这次访问,深耕周边、扎根亚太、辐射全球,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历史性访问。

关键词:全局意义,历史性访问。

怎么看?

在中国外交格局中,越南和老挝,显然不是普通的邻国。

这是因为,中国对周边邻国,一般都喜欢用三个好来形容——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这个队伍比较长,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等,都属于这个队伍。

尽管普京曾说过,中俄是亲密的盟友,但至少在正式外交表述上,也只有这三个好。

但越南和老挝则是四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而且,还要加一个——好同志。

因为这两个国家,与中国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王毅就说,相邻的地理位置、相同的社会制度、相近的发展道路将彼此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是真正的同命运。

所以,我们看到,虽然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地位的上升,中国领导人出访,对方一般都会给予超过一般的礼遇,但在越南和老挝,这种礼遇更是超常的。

这次在越南,越南党政两个最高领导人共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几乎所有的政治局委员都出席;在老挝,两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面接待,政治局委员们也都列席。

这种远超常规的场面,只有好同志国家才能出现。

所以,王毅也明确说了,这次对越南和老挝的访问,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而且还是明确信号!这个是新提法,外界需要好好体会。

(二)

另外两个到访的国家:菲律宾和缅甸,与中国的关系,以前最多也只能是三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甚至,一度三好都谈不上。

去年南海非法仲裁,中菲几乎要兵戎相见;缅甸政权更迭前后,两国关系一度遇冷,中方投资频频受阻。

但过去一年,云开雾散,瓜熟蒂落,中国和菲律宾,中国和缅甸,这两组双边关系都出现了戏剧性变化。

而且,更戏剧性的是,这两组关系,现在都正从三好四好发展。

四好,肯定不会是好同志,但却是有时代表更高水准的好兄弟

为什么好兄弟有时更过于好同志,因为被称为巴铁的巴基斯坦,就是中国人民口中的四好典范——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四好,应该是中外关系中的最高层次了。

现在,又多了几个国家,肯定有柬埔寨,但也开始包括菲律宾。中国总理这次访问菲律宾,特意在《菲律宾星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文章最后就说:

中国人民愿同菲律宾人民永做亲诚相待的好朋友、守望相助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兄弟,共同谱写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也正是这种四好,让美国高度警惕。

特朗普这次亚洲之行,本来已经不想再去菲律宾,但最后一刻又改变主意,其实也是希望拉拢菲律宾,拉拢的意图,就是避免菲律宾彻底倒向中国。

所以,这次南向外交攻势,菲律宾肯定是一个重点,让南海问题尽可能平息,让美日无从插手,这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

(三)

中缅关系,虽然一直称为胞波友谊,但两国关系也是起起伏伏。

缅甸军政府时期,中国是缅甸最大的靠山,中资企业也开始进入缅甸;但随着缅甸政局的变化,一些中国重大投资被突然叫停,美日更是极力拉拢昂山素季,意图在中缅间打入楔子。

但中国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因此,昂山素季去年出任国务资政后,第一次访问东盟以外国家,就是北京。当时,在与昂山素季会谈时,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话就是:

中方愿同缅方一道,弘扬传统,继往开来,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比平常多了一个好兄弟,就是说,要将中缅关系由三好提高到了四好

这次外长王毅突然出访缅甸,当然是参加亚欧外长会议,但更是在真心诚意帮助缅甸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

按照外交部网站的信息,王毅在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时这样说:

中缅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奉命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不久即访问缅甸,是要对外传递中方将发展对缅关系摆在外交优先方向的积极信息。

请看一下,我奉命,显然这是最高层的指示。

王毅访问缅甸之前,还特意去了趟孟加拉国。他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斡旋罗兴亚人事件,帮助缅甸和孟加拉国这两个邻国解开死结。

在会见昂山素季时,王毅提出了三阶段解决法

第一阶段,实现停火,恢复秩序。

第二阶段,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尽快签署遣返协议并付诸实施。

第三阶段,国际社会加大对若开邦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

显然,这里面的国际社会,肯定包括中国,而且中国占有很大的比例。

因为罗兴亚人事件,缅甸正处于孤立状态,昂山素季也被西方骂为刽子手,各种奖项也被收回。在最需要的时刻,中国这样仗义,显然缅甸也会铭记在心,昂山素季就对王毅说:缅中有着传统友谊,现在则是命运共同体。

这样的中缅关系,美日一般也是撬不了墙角的了。

这一波凌厉的南向外交攻势,正使得中国在东盟中的朋友越来越多。

稍微梳理一下,现在东盟10国中:

中国和越南、中国和老挝,都是四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

中国和柬埔寨、菲律宾和缅甸,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中国和泰国,则是另一种四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亲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刚刚访问了北京,中国和新加坡关系已经翻开了一页。

中国和马来西亚和印尼,关系还维持在较好的水平。事实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投行,都是最高领导人在印尼提出的,马来西亚率先回应。

真可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和东盟,仍然仍会有矛盾,但经过一年的调整博弈,确实正渐入佳境。

难怪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感慨:美国正在后退,中国在亚洲的地缘经济领域已然占据主要地位,令人不安的事实是,东南亚已经开始转向中国的战略轨道。

在古代,形容一个中央王朝强大,往往用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

近悦远来,万方辐辏,这其实正是中国展现出的风采。当然,内修文德,外服友邦,不可偏废。

或许,若干年后回来看,这次新的中国外交魅力攻势,将是世界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节点。亚欧大陆乃至更广袤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