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周成:要让青年人体会到“做共产党人的感觉”
点击:  作者:周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10:07:34

 

 1.webp (1).jpg

 

  现在有一种悖论,一看到正面教育和正能量宣传就说是 “洗脑”,有的连学生学“国史”都被认为是洗脑,更有无知者,甚至叫喊什么“要救救孩子!”。

 

  人脑和电脑一样,都需要安装“操作系统”,否则人就不能称其为人,只是一具皮囊罢了。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教育给未成年人安装正确的“操作系统”。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最适合中国人的“操作系统”,因为她过去引导中国人站了起来,现在又让中国富起来了,将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她的指引。目前,如果我们不积极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境内外敌对势力就会给我们的后代安装牠们的操作系统——“普世价值”,后果不堪设想。

 

 


  当前,我们在普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教材空洞或“不够通俗”,宣传教育僵化或“不接地气”等等,问题不少,年轻人不好理解,急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通俗化的工作。但是,在“通俗化”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另一种极端倾向——庸俗化、娱乐化。有的为了迎合群众,一味追求满足群众的感官需要,醉心于做群众的尾巴,认为这样才是“接地气”,忘记了共产党人 “是带领人民追求根本利益的”。

 

      笔者认为,要真正做到教育“通俗化”,当前急需解决的是:第一,加强理论学理研究;第二,加强历史、现实案例修订;第三,培养后代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的感情。下列工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1、要找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

 

  目前很多单位组织信仰教育很随意,可以说是大水漫灌,把全世界的优秀理论成果都搬上了讲台,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被“思想海洋”所淹没。

 

  其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灵魂,归纳起来就两条:一个是实事求是,一个是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原则,“为人民服务”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价值原则。

 

  只要坚持实事求是,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有办法解决,任何情况下都会有生命力;只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方向就不会错,任何时候都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2、要讲透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

 

  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坚定的信念需要强烈的情感认同和理论认知。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我们党历来重视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在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根据地党组织把马克思主义具体化成果编辑成“四字经”,作为文化扫盲课本,让党员干部边学文化,边提高思想水平。

 

  与战争年代不同,当代大学生文化素质高,他们习惯用所学知识阐释真理。有道理,他们就信,没道理,他们就不信。而我们目前的教育还在用老办法,讲经验多、讲学理少,脱离社会存在空谈社会意识,年轻人不信服。


  要走出困境,当务之急是下功夫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解决面临新问题的机理。只有“懂理”才能“讲理”,“讲理”才能“服人”。

 

1.webp (2).jpg

 

  3、要关注先天缺课导致的“政治冷漠”现象

 

  政治品格的形成,是与个体成长过程紧密联系的。受应试教育影响,很多学生在高考前只知道数理化,思想上普遍有硬伤:

 

  一个是“不清楚个人离不开组织(各类组织)的道理”,一个是“不清楚共产党先进性体现在哪里”。有的认为“政治很遥远,只要个人脚踏实地,就能成功”,不懂得融入集体,不懂得团结同学,不懂得个人只有依靠组织才能发挥作用。

 

  如果不补好“缺课”,就像盖楼不打地基,楼越高越容易坍塌。

 

  4、要克服对党依赖情感的疏离问题

 

  人的政治倾向,需要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维度决定,认知水平高,可以强化情感、催生行为,反之,情感也可以弥补认知的不足、催生正确的行为。

 

  战争年代,革命的主体力量是知识分子和农民。知识分子认同党的先进理论,从而催生了创造新世界的情感和行为。农民阶层尽管对党的先进理论不是很懂,但他们有对旧社会的憎恨,有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想法。正是农民这种朴素而炙热的情感,弥补了认知不足,让他们始终相信党跟党走。

 

  目前环境变了,社会阶层多元,利益实现渠道多元,党也从过去“在前台为人民争利益”转变为“通过政府依靠政策制度保障人民利益”,部分人对党的直接依赖和情感动力没那么强了。大学生来自不同阶层,我们要正视“情感疏离”对他们可能造成的影响,在提高他们的认知水平上下功夫,不断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方面提升大学生对党的认知水平,进而升华对党的感情、催生为党的行动。

 

  5、要妥善处理利益关系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涉及到各种利益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把组织和个人推上对立的两面。

 

  从个人角度讲,要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越是攸关个人利益得失,越要带头经受考验。

 

  从组织层面看,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正当需求,一人的成长和利益得失,关系到整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的切身利益。

 

  学生是党的后备军,也是群众,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宗旨,对待具体人、具体事,要把工作做得有温度、有感情。尤其不能把遇到困难或存在思想问题的学生当包袱,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让他们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让他们从感情上愿意跟党走。

 

  6、要让青年人体会到“做共产党人的感觉”

 

  重点让学生了解“党的先进性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激发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让非党员学生打心眼里敬佩“共产党人”。

 

  “九一八”事变后,我党派杨靖宇赵尚志等骨干到东北组建抗联,他们在一没钱二没人三没枪的情况下,能够带领山林队伍和东北军旧部跟着党走,主要靠两条,一个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是抗日救国的,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支持;一个是共产党员有“实事求是”这个武器,遇到困难总能找到最好的办法,群众感到跟着共产党人走能打胜仗、有希望。

 

  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感觉”!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