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纪委机关报:媒体批评性报道去哪儿了?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解读中国”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1-17 12:09:57

 

 1.webp (6).jpg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2016这一年,从“2.19座谈会”、“4.19座谈会”到调研中央新闻单位、亲切接见长江韬奋奖得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殷殷嘱托,谆谆厚望。回顾总书记这一年来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真知灼见,从中能感受到我们新闻工作者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

 

  而新闻舆论监督却似乎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

 

  近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旧文章《批评性报道去哪儿了?》再次被翻出,并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这是因为,文中对“4个月没见一篇批评报道”的追问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共鸣。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这是对正面宣传为主原则的强调,也是对舆论监督的肯定。

 

  然而,在一些官员那里,他们念歪了经,以正面宣传为主为由,拒绝接受监督,抵制、打压舆论监督。这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求的。看来,对官员群体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素养教育也很是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30余年,交了不少记者朋友。他也曾要求同事们,重视舆论监督的作用,“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要与新闻记者交朋友”。

 

  看看总书记如何看待新闻舆论监督工作——

 

1.webp (7).jpg

 

  习近平: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1、重视舆论监督的作用


  在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的同时,还要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会腐败变质。能否有效地制止腐败现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这就需要建立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而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

  ——《摆脱贫困》 • “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1989年5月

 

  2、领导干部要欢迎舆论监督

 

  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欢迎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运用舆论监督,改正缺点和错误,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之江新语》 • “领导干部要欢迎舆论监督”2004年5月26日

 

  3、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

 

  当前,在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的时候,特别要发挥新闻的舆论监督功能,使腐败现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各级党政领导要正确对待新闻监督,要树立开放、开明的态度,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要与新闻记者交朋友,把新闻监督看作对地方工作的支持,为新闻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摆脱贫困》 • “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1989年5月

 

1.webp (8).jpg


  批评性报道去哪儿了?

 

  作者:贾 亮;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5年9月19日第四版)

 

  9月14日,由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提议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召开。会上,王雁飞直言,“感觉媒体的思想还不够开放,因为4个月了,批评报道一篇也没见到”,并表示欢迎媒体加强舆论监督。

 

  无论媒体还是记者,对批评性报道都是“情有独钟”的。无数公交车上让座的行为很难成为报道对象,一个因争抢座位引发的争执,却有可能成为争相报道并评论的“宠儿”;批评官员更是媒体“乐此不疲”的事儿,“雷人雷语”、“表哥”、“房叔”的出现都有媒体的功劳。

 

  4个月没见一篇批评报道,是官员的作风好到不用批评,是党政机关与媒体的关系好到不愿批评,还是媒体迫于各种因素制约不去批评?第一条不太可能,其他两条很有可能,原因不言自明。

 

  这一媒体监督困境,催生了一个奇特现象,即“异地监督”:既然不方便批评当地官员,那就毫无顾忌地朝其他地方官员“开火”。于是经常见批评性报道“出口转内销”,甘当批评报道“二传手”,如此“曲线监督”也真是难为媒体了。

 

  笔者为四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媒体恳谈会”的做法叫好:一则,媒体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重要力量;二则,各地党政机关要学习四川省纪委的做法,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与媒体关系的处理上。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单位和个人,早就实现了“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可一些人在心理上还不能迈过媒体进行批评性报道这道坎儿,难道藏着掖着问题就没有了?

 

  批评性报道不是洪水猛兽,批评不良现象和习气不是“别有用心”地故意找茬或者“跟谁过不去”,批评少数问题党员干部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是两个概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是连正常的批评都不要了。正如王雁飞所说,“主旋律不是说只大唱赞歌,批评报道有利于我们改进,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而且他还欢迎媒体搞一些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批评报道,“没有问题”。

 

  党员干部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全力支持舆论监督,媒体也要善用、慎用舆论监督权。舆论监督不是搞八卦,新闻记者不是狗仔队,不能听风就是雨;媒体与官员不是“你死我活”,非要刺刀见红,一点小事就往大里炒,添油加醋地爆料。

 

  “坐南朝北,站在政府立场考察民意;坐北朝南,站在百姓立场监督政府。”诚如此,媒体就不至于“不远千里去监督”,才能把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看个清清楚楚。

 

  (来源:“解读中国”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