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为什《战狼》投入只《长城》1/5而票房却是其5倍?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08-28 09:55:00

 

       对于《长城》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记腾得红肿的大嘴巴子!投资逾10人民币,放眼票房超《美人鱼》的长城,哩哩啦啦反映了两个月,满打满算也就拿了12亿票房;而投资只有不到2亿的《战狼》,放映时间还不足一个月,就收获了52亿多票房,不仅成为首部票房超50亿的国产影片,也成为票房排名跃居世界第74位的国产电影,把许多好莱坞大片远远的甩在脑后。这无疑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这样的对比反差之大、之烈,令人瞠目结舌。

一个投资巨大,信心满满;一个投资拮据、诚惶诚恐。一个门庭冷落,一个观者如潮。一个亏得老板骂娘,一个赚得盆满缸溢。一个票房扑街、唾沫满脸,一个票房高企,口碑炸裂。如果说现象,这也应当是中国电影界最具戏剧性的标志性现象!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不能不格外关注、一探究竟。

为什么呢?这都是为什么呢?仿佛听到《三枪》里小沈阳的娘炮式的一问!

真的要问一问为什么?根据青衫老祖的分析,战狼之所以成功而长城之所以失败,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跪着VS站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中国的艺术家们也曾经站立起来。像《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奇袭》《智取威虎山》《看不见的战线》《上甘岭》等等艺术精品曾经鼓舞教育了几代人。但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类大长民族志气的电影作品从我们眼前全部消失了。代之而来的都是些反思类作品,无非就是揭民族的疮疤,怎么丑就怎么拍。其中,被称为某代领军人物的大导演张艺谋,自《红高粱》之后,就没有拍过一部令中国人扬眉吐气的电影,相反,都是迎合外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和审美习惯,《英雄》以投降为上;《金陵十三钗》以美国人挽救中国人为噱头;《长城》说是借好莱坞把中国元素传递给世界,实际是好莱坞借《长城》把美国人至上的理念再度传给中国人,号称五军的大宋正规军一个个倒在饕餮面前,而一个来中国偷盗火药的美国混混,却横空出世,不仅带领大宋残余部队打赢了饕餮,而且俘获了女队首领的芳心!《上甘岭》中所表现的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垮的民族精神哪里去了?张艺谋们处心积虑的向中国人灌输美国行、中国不行的观念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他们可能觉得他们是对的,见多识广嘛!但是,为什么在一个从未学过导演专业的愣头小子拍摄的《战狼》面前败得惨不忍睹呢?很显然,他们这套美国人行中国人不行的东西在中国人面前完全没有市场!中国人民早就站起来了,根 本不想再次跪下!中国人民需要看到站着的电影,而张艺谋们偏要拍摄跪着的电影,他们能接受吗?而恰在人民内心感到格外饥渴的时候,吴京来了!战狼来了!于是,压抑已久的火山爆发了。人们摩肩接踵的走进电影院,然后动员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于是,10亿、20亿、30亿、40亿、50亿,一个个记录被打破,以至于,吴京同志仅靠这一部战狼2,已经晋身中国票房第一导演!

(二)公知VS人民。知识分子是很神圣的一群。但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常常不能令人省心。毛主席因此曾经把知识分子比作毛,而把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或者资产阶级比作皮。毛惟有依附皮而存在,要么依附于无产阶级而成为无产阶级的一部份,要么依附资产阶级而成为资产阶级的一部分。中国的知识分子大多选择了依附无产阶级、其中的大部分也成为中共一分子,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但是,毋庸讳言,也的确有那么一部分,他们拿着中国人的薪水,却不愿意睁眼看中国的实际、研究中国的问题,而是眼睛向外,以向中国人传送外国理念制度为己任,什么都是外国的好,月亮也是外国的圆。在他们看来,中国即使要改革,也惟有走西方的路才是正道。什么中国模式啊、中国理论啊,那都是不存在的。所以,一切大长民族志气的东西,促进民族自信的东西,都被他们视为洪水猛兽。这样一个落后的专制的国家怎么可以有自信呢?人们都自信了还怎么改变呢?于是,反映敌后武工队抗日烽火的电视剧被诬蔑为抗日神剧,而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美国救世神剧则被奉为圭臬!现实主义题材的东西被说成假的,而明显的神话作品却被说成真的,黑白就这样被这些人颠倒。好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这样的颠倒黑白可以忽悠一些文化人却骗不了人民群众。尤其是在祖国强大的旋律中诞生的八零后、九零后、零零后,他们是电影观众的中坚,他们更不接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样的陈词滥调。于是,《战狼》一问世,就激活了他们的内在情感,立即成为《战狼》的粉丝。

(三)农耕VS工业。我愿意把吴京视为电影界的一代,不妨称之为吴京时代。吴京时代既不是功夫片的新时代,也不是普通故事片的新时代,而是中国的大片时代。所谓大片,在笔者看来不是花大钱就是大片,《长城》花了十个亿,烧的钱够多,但也不能叫大片,因为缺乏反映工业文明的大制作,搞来搞去还是长矛大刀;《妖猫传》目前炒得挺凶,说是投了9亿七,能叫大片吗?恐怕也不能。预测其前景,估计要比《长城》亏得还要惨。《长城》再怎么差,也是让美国人来救中国,陈凯歌干脆让各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背负着中国几千万命债的小日本来救中国了。这怎么可能有人看呢?他们所以都不能叫大片,是因为他们驾驭的作品都立足于农业文明,立足于传统功夫。而现在的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强国,在隐型战机、作战无人机、战略战术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陆军特战队武警雪豹猎鹰突击队、量子通讯卫星航天等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更希望看到我们的电影能够展现这些装备的威力,而不仅仅是几个武术宗师的拳头的威力。在工业文明面前,任何拳头都是微不足道的,其威力根本干不过一把手枪,更遑论飞机大炮?!鸦片战争177年来始终压在中国人民内心的一点痛就是长矛大刀干不过飞机大炮。义和团最终被帝国主义联手镇压,原因是如此;抗日战争代价惨重,原因也是如此。现在,中国终于在装备方面不输许多国家了,这些东西究竟咋样啊?人们迫切需要答案。演习和阅兵是答题途径,战争是答题途径,电影艺术同样是答题途径。在这方面,《战狼》部分给出了答案,《湄公河行动》也部分给出了答案。于是他们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加持。《战狼》的票房就不用说了,《湄公河行动》的票房也以超过《长城》而获得极大成功。

(四)自辱VS自信。现在,某个外国人在本国发表一点批评中国人的言论我们都受不了,厉声谴责其辱华,并迫其道歉;而我们的某些艺术家呢?他们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在辱华。一些不明就里的外国人,恰恰是从这些电影中看到了中国人的形象,产生了对中国人的偏见。看看张艺谋的电影,他所塑造的中国人究竟是什么样子?一部《英雄》就把中国人缺乏信仰的形象交给外国人了!而在《金陵十三钗》《长城》里,中国男人都死绝了,只有依靠美国男人来拯救了;在《红高粱》里,中国男人肮脏、丑陋、自私、懦弱等等缺点描写的淋漓尽致。那么,中国男人的优点呢?几乎找不到。再看看《三枪》,那都是什么形象啊!试问,中国男人是这样吗?如果中国男人都这样的话,怎么可能打败美帝?怎么可能在短短三十年时间里就走完了西方300年的路?怎么可能有两弹一星、两航一潜(航空母舰、航天飞船和深潜器)、有量子通讯人造太阳?怎么可能有那么多奥运冠军如孙杨、刘国梁等等。中国男人站在任何国家的男人面前都不矮三分,相反,可以挺起胸膛扬起高贵的头。但是,张艺谋们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拍呢?说到底还是想把中国人引向膜拜美国的道路上,尽管他们一次又一次失败,被观众一次又一次用脚踢进血本无归的深渊!

《战狼》横空出世可以视为中国艺术家的觉醒。在《战狼》里,我们看到了真实的中国男人形象,看到了真实的中国形象。当冷锋用那他妈是从前来痛斥那个雇用兵头子的时候,影院发出会心的一笑;当冷锋用胳膊高举五星红旗带领车队冲过战场中间的时候,影院响起热烈地掌声。这是什么?这是强烈的大国自信、民族自信!

《战狼》的成功与《长城》的失败再次说明,人们对自辱的影片已经不屑一顾,对自信的影片则感同身受,喜爱非常。

总之,《战狼》是个现象。它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拥有着超常的天时地利和人和。人们压抑得太久了,终于找到了发泄的机会。一是捧自信的电影,二是扇自辱的电影耳刮子。这样的机遇不会总出现。所以,不要给吴京施加压力,要求战狼3的票房一定高于战狼2。战狼3能够搞到20亿就是成功的。而周星驰的新作品也很难超越战狼2,能够超过30亿值得庆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