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位75岁老农的质问:单干,能是中国农业、农民的出路吗?
点击:  作者:老农    来源:春秋智库  发布时间:2017-05-05 10:59:27

 

  钱昌明推荐:这是一位老农看了凤凰卫视节目后,写的一篇驳斥文章。它以朴实的语言与事实揭穿了反社会主义右派的无耻污蔑。值得人们一读并深思。

 

12.jpg

 

当年中国真的是“八亿老百姓连基本的饭都吃不饱”吗?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怎么我们农村里就不存在吃不饱饭的问题呀?其他地方也没听说呀?难道我们不属于“八亿老百姓”?

 

如果说,1978年小岗村有人吃不饱,要搞分田搞包干,那只说明他们那儿的集体经济没搞好,那就得找一找毛病出在哪里?

 

小岗村在集体年代的领导人、后成为“大包干大红人”的严某说:“人不为已,天诛地灭”。

 

依我说,问题就出在这里。私心这么严重的人,怎能带领农民搞好集体生产?难怪他们十七年吃返销粮。还好,全国各地农村都不像小岗村。不然,他们怎么还能吃到返销糧?都自己也吃不饱,哪里还会有什么“返销粮”给他们吃?

 

“八亿老百姓连基本的饭都吃不饱”,这是什么话?

 

难道农村农民在人民公社吃“大锅饭”,就不是饭?难道城市工人,居民,师生,干部,解放军等都在吃不饱飯?说1978年8亿老百姓连基本的飯都吃不飽,这绝对不是事实。石先生你这是在昧着良心,欺骗我们的下一代!在污蔑中国共产党前三十年的一切成就。百姓连基本的饭都吃不饱,那建国后的所有成就难道都是假的!

 

我是个75岁的老农民,亲历新中国的农村历史。除了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吃糧是紧张,家家以菜代糧,渡难关。以后糧食逐年增产增收,人人都能吃飽肚子。81年的初冬,强行推广“小岗经验”,干部开会回来就要我们分田,当时生产队,有储备糧11000多斤。有报道:毛主席逝世时我国有存糧5000亿斤,78-80年全国人民吃了三年陈米。

 

小岗村不是靠自立更生、勤劳奋斗去发展生产,而是靠不劳而获。(不像大寨那样,没有田还“开山造田”,靠自己苦干,改天换地)据说该村只会“开证明”(证明“遇灾荒”)让社员外出讨饭很有名气,是当时全国农村罕见的基层单位。在我们周围几十里,挖地三尺也是找不到这样的一个生产队。

 

要是中国人都那么自私,都像他们那么干,我想哪里还会有新中国,更不会有今天了吧?好在中国有无数一心为公的先烈,有无数雷锋、焦裕祿、陈永贵……,有无数工业等各条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事实上,我见到的当年农民,都是安居乐业,热爱集体,积极劳动。正是农村集体经济,有力保障了农民不致陷入困境,不存在两极分化。我队施某某1967年病亡后,家中有六十余岁老娘靠兄弟两扶养,还遗下四个女儿三个儿子。要是在旧社会,这一家肯定是完了,只能去讨饭了!可是在我们生产队集体里,他们的生活仍然有保障。寡妇黃某某和17岁的大女儿在生产队劳动,后大女儿进大队工厂做工。十五岁大儿子第二年初中毕业回队劳动。家中生活虽是艰苦,但人人能吃饱穿暖,家里还养猪。个个孩子能初中或高小毕业,寡妇娘操办着家,一个个子女长大成人,逐个成家立业生育后代。

 

30年我们生产队集体经济也越来越壮大,增添了不少农机,多次改建队屋。分田时集体银行存款9000多元。队会记说:钱被乡政府写了条子收去了。

 

几千年的中国农业,单干造成“三农”问题越来越严重,一直走下去中国的农业必然不死不活,农民必然两极分化。

 

小岗精神,小岗村中国改革第一村。主流媒体宣传时都回避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些水泥大道,村小学校,自来水,电话,卫星接受系统等,都不是小岗村人自己勤奋劳动获得的,而是由政府和企业及社会无条件施舍给小岗村的!

 

小岗村国内外扬名30多年了,敢不敢与华西村,南街村,周庄乡等还在走集体化道路的村庄比比吗?能不能让十三亿中国人评评,让世界人民评评?

 

石齐平,你挣开眼走出去看看,那些分布在全国各地坚持还在走,集体道路的村庄是不是“显然死路嘛”吗?张开你的口,问问那里的农民是在走死路吗?问问全国农民愿不愿过华西村、南街村农民的日子?

 

我这样白发老人,深知近5000万农村留守老人处境的艰辛和期盼;能算是5000万留守儿的爷爷,知道他她们心中想的……;也能算是2000万留守妇女们的叔叔,我虽是男的,也能知道她们的心里……。对那些远离家门的千万打工男女,也深有感受。恳求党中央首长,包括寄托厚望的习总书记,去华西村、南街村,周庄看看。

 

  农村的出路还得搞社会主义集体化!

 

推荐阅读:

 

杨一光:承包、单干,没有解决农村、农民的根本问题

——一场与“老农民”的辩论

 

野:“当时正在种地。承包地早就流转了,但我的身份自然还是农民。”

 

既然那么灵,“一包就灵”干嘛还流转了?

 

其实,当时的“单干”就像是打了鸡血,所以才“一包就灵”,即只是一时地兴奋,而农村、农民的问题,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根本解决,所以也只“灵”了一阵就不好使了。要之,农村、农民的根本问题不是单纯的生产问题,而只有把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卖出去,并卖上价钱,这才是关键。而单干不灵了的原因也正在于此,即是卖难的问题,具体地说也就是因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放开的大市场之间无法对接,从而形成了制约性的梗阻所至。而被抛弃了的合作经济,即生产(合作社)、流通(供销社)、资金(信用社)三位一体的农村经济构成,则是解决农村、农民问题的一种全方位的策略思考。

 

总之,以小岗村承包单干为主要内容的所谓农村改革,基本上是失败的。而农村经济的发展进步,主要依赖的是城镇经济发展进步的一种拖曳与带动。试想,若没有乡镇企业的发展,若没有农民工进城打工,若没有免税、反补、保护价等。即便是承包了、单干了,农民依旧是很穷很苦。而且靠天吃饭的农民,至少是连续得到了老天爷十年的开恩照顾(这吃的也是合作经济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红利)。否则,十年收,不一定富,而一年灾,则肯定是穷,尤其是在单干的情况下。

 

你既是农民,相信你对以上问题会有更切身的体会。  

 

野:“你是退休教师,我不知你是否对农民有深切的了解,对农业农村是否熟悉。如果是坐在城市的书斋里,就难免是 ...”

 

你举的你们家的实例正好印证了我的观点,即农村的进步主要是由于城市经济的带动而不是由于土地承包。否则你们家干嘛不继续承包土地、单干种地?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城市经济的发展进步,从而带动了乡镇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即便是脱离了土地,你又能去哪儿?干吗?不知道你家是靠什么发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承包、单干、种地肯定是发不了。所以,若抱着小岗村的大腿不放,只能是贫穷落后,对此,至少通过你家的实例我也已经是毫不怀疑。

 

农村、农民的问题不在于我是不是农民,而在于我是不是思考了,且是站在什么角度用什么方法思考。而这对你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野:“合作社或大户农场更有效率。但绝不能退回毛时代的公社化,那是死路一条。”

 

公社化就是合作化。你既承认合作化“更有效率”,又说那是“死路一条”,这显然的没道理,甚至是情绪化。所以,还送你那句话:来到论坛,当以公心论,没以私情钟。知道是毛,是共产党没收了你家的土地,故而怨恨之,这可以理解,但这只是属于私情个怨。靠私情个怨是说不清道理的。

 

野:“……中国被老毛白白耽误了几十年,不是抛弃了人民公社,今天照样贫穷落后,我毫不怀疑。”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城市经济的发展进步,而没有城市经济的发展进步,就没有农村、农民的富裕。而改革开放的直接成因,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撤销了对中国的封锁与制裁,而其根本原因,则是前三十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而冲破了西方的封堵与制裁,逼迫他们纷纷来建交的结果——这才是相对完整的中国现代发展史。而“耽误了几十年”,若不是无知没脑的说法,肯定就是故意抹黑的伎俩。  

 

野:“你今天终于承认了是改革开放带来了各方面的进步,如果是真心话而不是言不由衷,也算你有了一点长进。”

 

我从没否定过改革开放的成果,只是理论或揭示过改开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或问题而已。而把改开当做真理,是故又把改开前都看做是谬误,即如前文所论,是把真理庸俗化,这则是你的见识。当然,作为改开的既得利益者,是在承包、单干的条件下,靠着上面有人发了家的你,有这等偏私的见识,也不足为怪。至于被列强封堵了、制裁了、打压了,却不以为是列强的恶,反倒认为是自己不乖顺、没很好地配合强暴,这样的心态也太奴了吧?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不可能去当谁马仔或打手。而丢弃尔类的奴态,堂堂正正的立国,这才是独立自主的中国。 

 

野:“ 中国改革开放的直接成因,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首先撤销了对中国的封锁与制裁,还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了,西方才逐步解除了封锁与制裁? ”

 

具体地说,“开放”是势,而“改革”则是策。“势”者,大势所趋;“策”者,应势而为。即前者是客观局势之所在,而后者则是主观顺应之所为。所以,若没有开放的客观局势,就谈不上改革的主观顺应。具体地说,门开了,出去的,进来的多了,这才需要适应这一新的情况,做出相应的政策以及策略的调整,即须做出相应的改革。若反之,门还是关着,一切都是照旧,即便是改了,显然也无处可用。

 

所以“开放”是关键,而开放不是简单地把国门推开,就放了。因为当时的中国不单单是有一道国门,还有一道比国门更严实的封堵的大门,这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中国的制裁与封锁。而为了冲破这道封锁,前三十年的中国人民,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尤其是经过朝鲜一战,再到核武两爆,以至卫星单冲,这才让美国人泄了气,没了劲,丢了幻想,最终才放弃了其围困、扼杀新中国的试图与努力。

 

美国人的谚语:打不败的敌人才是朋友。于是他们只好跑过来握手,这才有了此后一系列的建交的故事。至此,中国才最终赢得了打开国门、冲破封锁,即“开放”的局势。所以说,改革开放本是前三十年努力的结果。

 

穗:是的,希望您能说说~~~。

 

关于小岗村,我不是“抹杀”,即本贴论的中心内容不是要否定承包单干,而只是认为他没有也不可能解决农村的根本问题。农村的根本问题,从农民个人的角度说是富裕的问题,而从农村、农业的角度看,则是发展的问题,具体地说也就是小生产与大生产的矛盾,是小农经济与商品经济的差异。不解决大生产的问题,连起码的农业机械化都难以实现,农民怎么可能富裕?不解决商品经济的问题,即便生产出来产品也卖不出去,或卖不上价钱,农民一年到头岂不都是白忙活?

 

而关于承包单干或私化,我并不持完全否定的态度,而且对此有过专门的论述。我的基本看法是: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适当的私有经济是必须的。原因是:市场经济的好处是容易从全局、整体上把握。缺点是不能面面俱到,无法深入到更细致的环节,是故中国的商品经济还很不发达。私有虽贱在“私”,但贵之“有”,即它容易切合个体人的欲望,因此有着原始的自发的能动性。所以鼓励或发展私有经济,对发展商品经济可以起到有效的填充或弥补的作用。但是,过分地夸张私有经济的作用,以至把土地承包单干当做是农村方向性的改革,甚至更是做为政治的打杀工具,成了否定前三十年的舆论噱头,这无疑是错误的、可笑的,甚至更是要付出代价的。

 

  中国农村、农民的真正方向只有一条,那就是毛泽东早就指出的,“合作化”的道路。而西方化的私人农场,以及“城镇化”什么的,至少在50年内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一提到毛,肯定就会有人出来反对,即其本来反对的是毛,而不是合不合作化,这就是我说的“政治打杀”以及“舆论噱头”,是右痞们常用的手法。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