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帅军:还有多少像“脚臭盐”一样的“改革”乱象?
点击:  作者:尹帅军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11:18:44

 

    “脚臭盐”的盐改、高利贷变相合法化、非法集资现象泛滥,类似的现象层出不穷,到底是可笑,还是可悲?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在中央反腐的大背景下,汉东省委要对汉东省官员进行调查,而原汉东省委书记、副国级领导人赵立春为了保护旧部、保护自己,授意境外记者撰文,以反改革的名义批评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说他不仅搞沙家帮,更重要的是说他否定改革开放。

 

 

 

 

在电视剧里,赵立春的这点小伎俩就好比《皇帝的新装》中那个没穿衣服的皇帝一样可笑,观众们看的清清楚楚,而他还在那里自欺欺人,拿着个“改革”的大旗唬人,水平之低让人惊叹。

类似的例子在电视上是清晰可见,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更是常常可见,其可笑程度甚至比这个电视节目更为夸张、更为奇葩。

一、“脚臭盐”的盐改

譬如,备受争议的盐业改革。多年来,一些“改革者”总是想推动盐业的市场化改革。社会各界人士一直争议,盐业这种国营了上千年的行业有必要市场化吗?盐业价格一直较低,全国人民一直以较低的成本吃盐,市场化后对全国人民有什么好处?如果对全国人民好处不明显,或者没什么好处,那究竟对谁有好处?是对外资有好处,还是对某些民资有好处?

在全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在监管人员严重缺少、监控体系不完善的背景下,盐业市场化之后,如何保障食盐安全?既然连现有的食品安全监控都没有足够的人员,那么又如何保障市场化之后不会出现大问题?这不是自找苦吃吗?

面对汹汹民意,一些人打着改革的旗号执意进行,最后盐业还是市场化了。可是结果如何呢?

市场化之后,食盐的价格当然没有降,而是升高了。

面对此情此景,相关机构不但不承认问题,而且还像那个没穿衣服的皇帝一样打肿脸充胖子,说什么《盐业改革启动 食盐价格将稳中有降》。

监管机构不仅睁眼说瞎话,而且很快就被层出不穷的问题一次次打肿脸!

不仅是假盐泛滥,而且很快出现了极为可笑的“脚臭盐”,不仅在陕西省出现,在山东江苏甘肃江西等多省份也出现这种“脚臭盐”。不仅含有亚硝酸盐,还有硫化氢,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奇特物质。

 

 

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站出来对此政策进行反思。

难道非要到吃死一大堆人时候,才会有相关部门站出来,说上那么一两句话?可是到时候错误的政策到底能不能改,还为未可知。

但是中国老百姓的命就这么贱吗?

为什么连这样可笑的政策都能推行呢?相关部门的决策者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二、四千多家P2P,四成多要么跑路、提现困难,要么经侦介入

再来看第二个例子,近乎于合法诈骗机构的四千多家P2P大军!

2006年国内开始出现P2P,至20163月,十年时间我国共出现 P2P平台(合法的)总量为4127家,而其中停业、跑路、提现困难和经侦介入的问题平台1778家。问题平台占总量的43.1%

譬如其中闻名全国的E租宝平台,央视都为其做过广告。其非法集资规模为500多亿,交易总规模745亿。这只是其中一家的规模,此外还有4126家。

 

 

2011P2P大发展至今,短短的几年时间,P2P行业已经出现很大问题,4成多平台已经停业、跑路,或者被查。而剩下的一些平台还有很多在贷款人身上打高利贷等其他门路。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从2005年至2015年,十年时间美国共有60多家P2P平台(合法的)

在这方面,我们倒是觉得我们可以好好学学人家美国,虽然我对美国的很多东西其实都不怎么感冒!

但是为啥我们某些成天高嚷着与美国接轨、与国际接轨的部门和人士,在监管方面却总是不愿意接轨呢?或者说是已经接轨了,已经把美国远远扔在背后,已经搞起了金融方面的大跃进!

 

 

全国有这么多的P2P平台和信贷,许多平台又表态对平台上的高利贷无法干涉,这样的背景下势必会发生更多乱象。在高利贷的诱惑之下,势必会有更多的不法行为、黑社会行为。

不禁疑问,我们为啥设立这么多合法诈骗平台?

插一句,前阵子听说曾经负责P2P的杨管家——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失联了。这位杨管家就是当年曾提交关于互联网兼容监管的建议,并获准批示,随后201312月,国务院颁布的107号文确定,P2P网络信贷,由银监会负责监管。而负责人就是杨家才。

杨管家已经被调查了,不知道这个大跃进的P2P最后会怎么收场?

三、高利贷变相合法化

前几天刚听说一个事情,一个学生讲的,他们学校的同学借了1000块钱,需要还70000块钱,短短的时间增长了70倍,黑社会每天来讨债,人家没有采用暴力和黑社会手段,而是在学校门口用高音喇叭喊话:

“某某某还钱,某某某欠债还钱”。

类似的高利贷现象在最近的校园贷等等P2P平台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不仅仅因此爆发了一时间非常热闹的裸贷等现象,还逼死了人。

 

 

要是换二十年前,这些人早就被抓起来了,但是现在却不能抓。为什么?因为人家没有违法,人家没有搞暴力行为,没有黑社会行为。

20158月,最高人民法院明文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超过36%的部分受法律保护,超过部分不受法律保护,但是并没有禁止放高利贷者采取非暴力的合法手段讨债。

所以只要在讨债过程中没有发生杀人、放火等罪大恶极的行为,放高利贷的人和讨债的黑社会就没事。比如这样的高音喇叭和软暴力手段就没事。

前阵子闹得全国舆论哗然的辱母杀人案就是个典型案例。此案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利贷,后来黑社会上门讨债。要不是因为那几个黑社会玩的太过了,羞辱于欢和其母亲的手段太过下作,导致于欢怒而拔刀,此案的前景一定是非常有利于黑社会。

后来全国舆论哗然,当地警方抓捕了这几个黑社会,想要惩办这些人,悬赏寻求这些黑社会违法的证据。为什么要悬赏呢?就是因为高利贷行为不犯法,不能以高利贷的名义惩办他们,而必须以别的黑社会的名义来惩办。

新中国在建国后,一夜之间消灭了黄赌毒、高利贷等罪恶现象,不曾想今天,这些现象却都用合法、不合法的手段泛滥成灾。

类似的现象层出不穷,到底是可笑,还是可悲?

四、非法集资现象泛滥的背后

再来看今日遍及城市乡村的非法集资乱象。

2009年,备受关注的吴英集资诈骗案在浙江金华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吴英涉嫌集资诈骗达3.89亿余元,之后一审判处吴英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0年吴英不服判决上诉。2012年,一位领导在两会期间对吴英案做了一些表态,随后吴英案被轻判。

2011年,温州地区一些地下银行的资金链断裂,一些企业主跑路,彼时一位领导携带央行行长,紧急拨款,妥善处理了这个问题,挽救了危难中的炒房团、地下银行和地下信贷体系。

2015829日,十二届人大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又取消九项死刑罪名,分别是: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伪造货币罪,集资诈骗罪,组织卖淫罪,强迫卖淫罪,阻碍执行军事职务罪,战时造谣惑众罪。

其中,集资诈骗罪、走私假币罪、伪造货币罪都是属于金融领域。

 

 

而在这些年间,民间的非法集资情况发展情况如何呢?

今天,在全国各个地方,非法集资和地下银行都非常的多。我问过很多省市的朋友,在许多乡村地区,几乎每个小村庄都有很多人把钱存入乡村的非法集资平台工作。而在两年多之前,这些平台中有很多一下子就取不出钱了。导致很多老人的一辈子的积蓄血本无归。这种事在全国各个地区可以说是影响极为广泛、恶劣。

这个问题是如此严重,几乎已经是泛滥成灾、司空见惯了,以至于我们的很多政府官员对此已经麻木了!没有任何系统的相对应的办法和治理措施。未来在这个领域又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呢?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大规模非法集资现象呢?我们的政策在其中又起了什么作用呢?

  (作者系80后作家;来源:“察网”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