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云俊德:今日反思,殖民主义真的离我们远去了吗
点击:  作者:云俊德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25 11:21:49

  

4月24日,是世界青年反对殖民主义日

 

二战后,世界反殖民主义运动有了巨大的发展,许多国家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特别是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地区二十九个国家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对于世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进一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与会各国一致地通过了关于反对殖民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决议,庄严地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

 

1956年6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学生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每年4月24日(亚非会议闭幕日)为“亚非学生反对殖民主义日”。国际学生联合会对这个决议表示支持。

 

1.webp (11).jpg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在同年8月的索非亚会议上作出决议,把4月24日进一步定名为"世界青年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平共处日",也称"世界青年团结日",并号召全世界青年在这一天进行广泛的纪念活动,反对殖民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

 

有的人咋一听会说,说这干啥,现在有殖民主义吗?

 

实际不然,听我慢慢道来。

 

有些国家的殖民主义的阴魂不散

 

咱就从日本说起吧。

 

继日本教科书将妄称南京大屠杀“死难人数不确定”、塚本幼儿园要求小朋友们背诵1890年由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敕语》(《教育敕语》是过去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学体育课程中加入了刺枪术(俗称“拼刺刀”)等事件后,右翼化教育,日本政府又出新招:要把希特勒的《我的奋斗》部分内容引入课本。

 

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本国会于1948年通过正式决议,从学校教育中将《教育敕语》排除出去。

 

“刺枪术”俗称“拼刺刀”,原本是二战时日军日常训练的主要项目之一。不过当时练拼刺刀的不仅仅是在军队,在军国主义教育下,日本学生也接受“拼刺刀”训练。训练时,要用木制“刺枪”来刺击对手咽喉、左胸等要害部位,非常危险,需要全身佩戴专用防具。以前练习者多为日本自卫队官兵。然而,这样的训练却要重回课堂。

 

1.webp (12).jpg

 

《我的奋斗》一书充斥反犹太人和斯拉夫人的种族主义观点,希特勒上台后更是残酷地实施书中观点,开始了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此书因宣扬纳粹思想,在俄罗斯、阿根廷等不少国家被禁止出版。

 

1.webp (13).jpg

 

但是,目前,这样一本堪称“纳粹圣经”的书,如今却进入可供学校选用的日本教材。

 

即便在日本国内,有日本网友在社交网站上批评说,这是世界的敌人、人类的敌人,知道这是给世界发送了什么信号吗?不能相信,不能原谅。

 

还有网友质疑道,已经出现了《教育勅语》(日本军国主义教典)、刺枪术这些“幺蛾子”,如今再加上《我的奋斗》,日本想要教育出怎样的孩子呢?

 

在森友学园旗下的塚本幼儿园,每天早上,小朋友们要背诵1890年由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敕语》,同时还要向日本天皇的照片鞠上一躬。

 

孩子们在相当于靖国神社地方分部的大阪护国神社背诵《教育敕语》,演唱《同期之樱》等战前军歌。

 

此外,学校还让孩子们宣誓保卫钓鱼岛。

 

1.webp (14).jpg

 

70多年前,军国主义曾将日本拖入对外侵略战争的泥沼,更带给亚洲乃至世界民众深重的灾难。了解了二战的历史背景,日本战前的种种暴虐行为才是反面教材。

 

然而,当下安倍政府非但淡化和否认日本侵略历史,近年来更是纵容“战前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复活。种种举动说明:日本右翼势力猖獗、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在安倍政府治下加速“还魂”,时刻威胁着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是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祸根,必须得到彻底清算和根除。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容不得半点暧昧,更发不得疯。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表示: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必须彻底根除

 

因为,中国是受日本军国主义、殖民主义侵害最严重的国家。

 

我国近代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在清朝衰败的同时,英国资本主义却在殖民掠夺的腥风血雨中迅速发展,它把侵略、掠夺的魔爪伸向世界各地,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早让英国资本主义馋得流口水。

 

1840年6月,英国以虎门销烟为藉口,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鸦片战争,从此,中国开始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1.webp (15).jpg

 

此后,各资本主义列强纷纷加入侵略、掠夺中国的行列。

 

1856年至1860年,英、法等国侵略者为进一步扩大鸦片战争中所攫取的权益,打着全面"修约"的幌子,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经过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国最终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日本自明治维新后,迅速走上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制定了以掠夺朝鲜和中国为首要目标的"大陆政策"。1894年通过甲午战争,迫使清政府与之签订二亿两赔款和三千万两"赎辽费"等条款的《马关条约》。其他列强援引"利益均沾"的片面最惠国待遇条款,群起效尤,争向中国进行资本输出,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大大加深。《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一个卖国条约,它使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使中国的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半殖民地化的进程大大加速。

 

这也激起中国人民的反省与反抗。当资产阶级改良派搞的戊戌变法失败后,民间则发起了一场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

 

1900年6月10日,英、美、法、俄、日、德、意、奥等国组成二千一百多人的八国联军,在英国将领的率领下,由天津进犯北京,正式挑起八国联军大举入侵中国的战争。

 

清朝战败后,1901年9月7日,清政府和美、俄、法、日、英 、德、意、奥、比利时、西班牙、荷兰等十一个国家签订了《辛丑条约》,条约规定:清朝赔款白银四亿五千万两等。

 

1.webp (16).jpg

 

帝国主义列强通过这个条约,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严酷的控制勒索和统治压迫,使中国的主权丧失殆尽,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几乎是同期,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都遭受过战争和殖民主义的残暴蹂躏。

 

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几乎被外国列强殖民了一百多年。

 

而日本,无疑是中国被侵略殖民历史中最残暴、获利最多的一个。

 

现在,安倍政府又为日本二战军国主义和希特勒招魂,幻想继续搞殖民主义侵略那一套,不得不防。

 

 

1.webp (17).jpg

 

殖民主义及世界反对殖民主义运动发展

 

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大都采取赤裸裸的暴力手段,如武装占领、海外移民、海盗式的掠夺、欺诈性的贸易、血腥的奴隶买卖等,后来变成通过“自由贸易”形式,把不发达国家、民族和地区变成自己的商品市场、原料产地、投资场所,以及廉价劳动力和雇佣兵的来源地。

 

英国作为曾经称霸全球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依靠私人殖民公司和军队,其殖民地除了南极洲外遍及全球,鼎盛时期世界上五分之一的陆地,四分之一的人口都归英国统治,比如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美国都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现在,海洋上很多岛屿仍然是英国的。澳大利亚宪法中仍然著名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

 

1.webp (18).jpg

 

法国的殖民地,主要是非洲,当然亚洲也有缅甸、越南等国。

 

看看很多非洲国家的领土形状搞的像尺子画出来的一样,那就是法国从非洲走的时候留下的杰作,给非洲国家制造矛盾,让他们内耗。

 

1.webp (19).jpg

 

同样,中国与印度的领土争端,也是英国人画了一条麦克马洪线故意制造的。

 

这些现代及当代国家之间的国土争端、资源争端、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其实背后或多或少都有殖民主义留下的祸根。

 

放眼看世界,再看看我们曾经的一穷二白,为了国家发展忍气吞声一些体系付出的代价,香港特区一些港独份子还幻想回归大英帝国统治,你能说殖民主义离你很远吗?

 

1.webp (20).jpg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高涨,大批亚非国家获得独立。原来赤裸裸的暴力和强权殖民主义行不通了,西方发达国家于是采取更隐蔽的、间接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手段,把已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以使这些国家继续充当其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最大限度地榨取财富。

 

在政治上,一方面允许和承认殖民地、半殖民地独立,另一方面通过培养或扶植代理人来实行控制。

 

在经济上,以提供“援助”的形式,通过附加苛刻条件的贷款、不平等贸易、组织跨国公司进驻等手段,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对这些国家实行掠夺。

 

在军事上,以提供军事“援助”的形式,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基地、驻扎军队、派遣军事顾问、帮助训练军队等,实行变相的军事占领。为了实现其战略目的,它们甚至策动政变、挑起内战、扶植傀儡政权。

 

在文化上,则输出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高于主权的理念和西方那一套的影视作品,有的则以基金会的形式在他国制造舆论,培育代言人,伺机搞颜色革命。精神被殖民有三个特征:一是自认征服者为精神主人,二是自觉接受征服者对自己的权力,三是根据征服者的意愿改变自己的一切。想想为什么我们加入WTO时美国一定要求我们要进口几十部美国大片吧,他们不仅仅是为了票房。

 

想想现在国内有些人过度崇洋媚外,开口就是看看人家国外如何如何,闭口就是民·主、人·权、自·由什么的,你会说,不就是接受了那一套吗?不正是受了新殖民主义的影响吗?

 

简言之,新殖民主义本质上就是一些大国让一些小国以表面政治独立实际依附,让人民大众继续受外国资本控制剥削,进行间接统治剥削的一种制度。

 

国家政权、跨国公司、强大军队和文化输出是新殖民主义侵略渗透的四大支柱。

 

二战后,某些大国主导建立的一些规则,一些国际贸易秩序、与黄金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金融体系、与石油挂钩等,说穿了,都是为了维护新殖民主义的需要。

 

殖民地制度的伤害,绝不只限于物质上的掠夺和社会的贫困化,也不只限于肉体上的压榨、苦役和拷问。殖民地体制对于人的人格、精神和灵魂的加害,有时历数代犹无以疗愈。旧殖民主义如此,战后的新殖民主义亦如此。

 

这么一讲,大家基本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国家发生动乱,为什么有的国家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出访都是同一个国家。

 

大家想想,美国在韩国、日本都有大量驻军,且韩国的战时指挥权都要交给美国。殖民主义真的消失了吗?

 

1.webp (21).jpg

 

那么我们再想想,我们搞一带一路,建立亚投行,争取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是为了什么?

 

因为,只有中国强大了,才能更好地反对殖民主义和霸权,促进世界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青年们,请记住今天是世界青年反对殖民主义日,让我们在今天缅怀历史,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谨记屈辱,奋发自强,勇做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