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 |《人民的名义》:为什么人民只是名义?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23 15:03:15

 

 1.webp (10).jpg

 

  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反映当前社会生态百科全书式的电视剧很火,这部电视剧几乎直面了当前社会现状的所有问题,但是,这部以人民的名义反腐败的电视剧中,人民在哪呢?

 

  腐败高官高育良对侯亮平说:你们不要忘了,我们的法院叫人民法院,我们的检察院叫人民检察院,我们的公安叫人民公安。可十分讽刺的是,高育良这个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却忘了他应该代表的是人民政府而不是赵立春、祁同伟这些贪官和赵瑞龙、高小琴这些奸商。在整个电视剧中,我们最难看到的是人民的形象,这让我们深感悲哀。这部电视剧中真正代表人民形象的是官商勾结将大风厂十多亿资产转移走了后的下岗职工,另一个是信访窗口蹲也蹲不下来站也不直的上访人员,在整部电视剧中,你还看见了人民的形象吗?
 

  这部电视剧中反映的内容都是现实的写照,如果你一直在追剧,你一直沉浸在故事情节中,那么你一定会觉得你生活的社会是一个四面都灰暗的高墙,我不是说这部剧不该将现实社会写得这么灰暗,而是想问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官场是怎么变得这么灰暗的?我们的人民是如何在政府的窗口变得站也站不直蹲也蹲不下来的?我们的人民是如何被人弄得下岗后家境贫寒生活艰辛的?

 

  许多问题都被掩盖在改革与发展的名义下,都借着市场经济的名义,所以我说这部剧用人民的名义并不合适,应该用改革与发展的名义,当然用人民的名义和用改革发展的名义其结果都是一样的,以人民的名义改革,以人民的名义发展,然后以人民的名义搞两极分化,拉大贫富差距,让少部分人富起来。

 

  在香港有个四季酒店(剧中的三季酒店),那是一座充斥着以发展、改革、人民的名义而富贵起来的达官富豪的酒店,而在我们身边,那些失去厂房失去股权、连厂房都被政府封条查封的大风厂职工最后只能从窗户进出工作的时候,你会想起什么呢?你不觉得寒心吗?这就是我们宪法中所追求的社会主义吗?而且直到现在我们都还在推动着这种改革与发展,还在进行着这种以人民的名义进行的大量的卖国卖资产卖资源卖人民的改革和发展。当前出现的问题仅仅只是因为腐败吗?仅仅只是改革与发展吗?

 

  我认为,在我们以人民的名义进行改革与发展的时候,恰恰忘了我们的初衷,我们是为何而改革?为何而发展?这本应该不仅仅是以人民的名义进行、而应该以人民为目的进行的改革和发展,最后演变成了对人民的巧取豪夺和对人民的敲诈勒索,人民变成了名义,而不是实质和目的,那些贪官,那些权贵,那些奸商,全都在改革和发展的旗帜下,全都在人民的名义下大发其财,大行其道,整个社会都陷入了物欲和贪欲横流之中,什么能够让那些贪官和奸商大发其财就大力发展什么,比如房地产,比如金融衍生品,比如上市公司的壳买卖,比如保险资金入市,更可耻的是那些将国家企业和国有资产贱卖的行为,权力变现,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企业不再姓人民,公安、检察院和法院也不再姓人民,而变成了为权力、为权贵、为奸商服务的地方,而这些都假借着人民的名义,都假借着市场的名义,都假借着改革的名义,都假借着发展的名义。

 

  是的,中国这些年的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实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但这些都是在底层人民做出巨大牺牲后所取得的,这些年我们并不清楚有多少以投资之名被非法转移出去的资本,有多少贪官奸商住进了香港四季酒店的北望楼,有多少非法所得被转移到了美国、加拿大、瑞士、百慕大、巴拿马和中国香港,但我们知道,当中国的外汇储备从四万亿美元下降到三万亿美元的时候,我们地下钱庄的生意十分火爆,当项俊波这种充当外国资本和中国权贵保护伞的高官一直在干着无耻的卖国卖人民行径的时候,我们的人民又能说什么呢?

 

  表面看,我们所有的政策都是以人民的名义,但实质上很多事却并不是为了人民,这就是人民的悲哀,人民什么时候变成了仅仅是一个名义而不是目的了呢?

 

  当我们看到那个低矮得让人民既不能站又不能蹲的信访窗口的时候,当我们看到那个被以改革的名义剥夺了股权的大风厂的下岗职工只能爬窗子进去工作的时候,我们的人民还有人民的地位吗?

 

  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无论是反腐败还是搞市场经济,都必须以绝大多数人能否获得实惠为目的,而不是以少数人获得巨额财富为目的,如果这个社会富得流油了,而人民却依然生活艰辛,那么我们还需要这种改革、发展和市场经济吗?

 

  大家追剧《人民的名义》,那追的是一种人民的权力,大家所期盼的是朗朗晴空下人民当家作主、社会共同富裕、人民有获得感而不是贪官、奸商有获得感。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我们不能只在创造财富的时候想起人民,而在分享财富的时候忘了人民。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可我们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不忘初心?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