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倪光南院士回应“中兴被罚”事件,强调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点击:  作者:倪光南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4-02 10:20:56

 

       【导读】近年来中国在掌握包括CPU、操作系统等在内的网信核心技术方面有了很大进展,但总体说来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还未构成自己的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尤其是存在着某些短板(如芯片制造等),这在“中兴被罚” 事件中暴露无遗。

中国电子报 赵晨报道

为什么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323日召开的2017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上表示,我国网信领域已经用几十年的发展实践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市场换不到的。“中国发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连比较重要的技术人家都不会给你,更不要说核心技术了。”倪光南说,“因为这类技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被所拥有的国家奉作‘定海神针’、‘国之重器’,不能随意开放、随意买卖,所以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有观点认为,那些世界市场上通用的软硬件不可能存在后门。倪光南用维基解密网站日前发布的相关文件否定了这一观点。

该网站披露了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黑客项目的大量文件,其中详细列明了当局如何利用黑客科技侵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手机应用等等。文件显示了CIA如何利用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漏洞,包括美国公司的系统漏洞来进行入侵行动,却并未通知这些公司其系统存在问题。

倪光南表示,对于这类复杂的软硬件,设计者仅仅为了测试或维护,就要设置许多不公开说明的功能,如有需要,其中的一些就可以用作入侵的“后门”。总之,那些世界市场上通用的软硬件是存在后门的。

倪光南还援引“中兴被罚”事件强调我国应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必要性。近日,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的出口禁令”而被美国司法部等课以8.9亿美元巨额罚款。而由于目前中兴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还依赖于美国方面,眼下只能咽下这一苦果。

在倪光南看来,近年来中国在掌握包括CPU、操作系统等在内的网信核心技术方面有了很大进展,但总体说来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还未构成自己的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尤其是存在着某些短板(如芯片制造等),这在“中兴被罚” 事件中暴露无遗。

目前,由于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已经不是很大,而且追赶很快,一些外国跨国公司就开始调整策略,从对中国实施封锁禁运转变为推行“技术合作”。但是众多事实表明,这种“技术合作”往往是徒有其名,实际上只是为了给外国产品穿上“中国国产”的马甲以打入中国市场,并以此诱使中国放弃继续追赶的努力。

倪光南强调,希望“中兴被罚”能够促使人们认清“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市场换不到的”这一历史教训,在发展核心技术上坚持走自己研发、自己发展的道路,不要因受到诱惑而转向,导致功亏一篑。

 自主核心技术打破垄断需靠“市场化引导”

倪光南表示,网信核心技术包括软硬件在内,往往都是用出来的,如业界盛传“软件要到3.0版本之后才好用”,这样的实例有很多。任何核心技术如不进入市场,不通过大规模地使用和改进,往往难以成熟;只有通过市场的应用,进入市场的良性循环,才能发展成熟并最终实现产业化。

然而,网信核心技术的一个特点是具有高度的垄断性。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例,现在全世界百亿台左右的智能终端基本上都被三家系统(WindowsAndroidiOS)所控制,而这样的垄断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说,虽然自主核心技术的市场份额还很小,但这并不表明我们的技术水平差距大,而只是表明垄断的严重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垄断往往不能通过纯粹市场竞争来打破,而需要运用“反垄断法”等手段来打破。

倪光南强调,在自主核心技术刚发展出来还未进入市场良性循环时,如何帮助它打破垄断,进入市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就是要做好“市场化引导” 。

市场化引导是打破外国跨国公司垄断网信核心技术市场的有效举措,如政府采购目录向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倾斜,在招投标中加入自主可控测评环节,实施安全审查制度,实施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营造自主可控的网信生态系统等等。

那么这种市场化引导是否会违背WTO原则?倪光南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以上述的政府采购目录向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倾斜为例,由于现阶段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并不需要开放,与中国承担的WTO义务没有矛盾,并且政府采购市场在中国整个市场中的占比很小。而上述其他的措施也都与安全有关,在WTO中属于例外情况。

实际上,中国市场对微软Windows是完全开放的。即使在政府采购这一小块市场也只是对Windows的某个版本(Win8/10)施加限制,其他如Win7XP等版本仍可使用。

反之,虽然美国的一般消费品市场是充分开放的,但其网信领域市场却是美国本国产品占据垄断地位。以软件为例,美国用的几乎100%是本国的,外国软件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几乎只有德国SAP一家。以硬件为例,即使中国的华为、中兴的通信产品的性价比很高,却被以安全为由,排斥在美国整个市场之外。由此可见,目前中国网信市场的实际开放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

 “纯国产电脑”已达“可用”水平

至于为什么Win10不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倪光南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因为其不可控,对Win10安全隐患的担忧在世界上是相当普遍的。如法国、瑞士等国要求微软Win10 在未经用户同意情况下,立即停止收集过多的用户隐私信息;俄罗斯政府禁止国家和地方政府购买外国软件,俄罗斯著名杀毒软件厂商卡巴斯基也指控微软Win10捆绑杀毒软件等。

众所周知,操作系统是生态系统的核心,倪光南强调,如果中国自主操作系统被扼杀,中国桌面领域将永远被“Wintel”生态系统所垄断,这样一来,中国的网络安全将无法保障,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也无从实现,所以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围绕着“Win10政府版”的斗争。

然而,有消息称, Intel最新的CPU,包括Apollo LakeKaby Lake都将只支持Win10,那么,如果政府采购不能用Win10,也不能用Intel最新的CPU,我们该用什么?

倪光南的答案是:应该用国产CPU和国产操作系统构成的电脑,目前其整体水平已经基本上达到“可用”水平,满足政府工作需求是没有问题的。不足之处主要是生态支持不够,而这只有通过使用才能完善起来。

当前已有规模达到万级用户的政务云服务,前后台都基于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而用户体验很接近于“Wintel”产品。“只要坚持使用,在使用中不断改进提高,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赶上进口产品指日可待。”倪光南说,“政府采购不能用Win10Intel最新的CPU,不是‘世界末日’,而是促进自主核心技术发展的动力。”

【原载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报”】

延伸阅读:

倪光南:集中力量办大事 尽快掌握信息核心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要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我们看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将“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作为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的首要任务,指出要制定国家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以体系化思维弥补单点弱势,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今后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时期里,尽快发展核心技术将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使命。

今天,对信息核心技术,如操作系统、CPU、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等等,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可以说,现在无论是经济社会的运作还是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已经离不开这些核心技术。

信息核心技术的一个特点是具有高度的垄断性。以智能终端(包括桌面电脑、移动手机等)操作系统为例,现在全世界近百亿台智能终端基本上都被三家系统(WindowsAndroidiOS)所控制。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当然也不能幸免。在其他的一些信息核心技术上,我国也有这类受制于人的情况。

不过,目前在如何发展信息核心技术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同的看法。例如有人认为应当学习发达国家的新技术,来加快我国核心技术的发展。我们认为,这在一般情况下可能是行得通的,但对于某些关键核心技术来说,却往往是行不通的。因为这类技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被所拥有的国家奉作“定海神针”,不能随意开放、随意买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由此可见,我们在制订发展核心技术的规划时,应当首先做好顶层设计,“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只有确定了所发展的技术属于哪一类情况,才能决定相应的技术路线。

如果是属于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我们应当发扬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倾举国之力而为之,而不宜分散资源,各自为政,各自为战,造成低效和不必要的内耗。这方面,以前我国桌面电脑领域就有过教训。本来这个领域已被一个由微软(拥有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拥有x86 CPU)所组成的Wintel(文泰来)联盟及其主导的标准和生态系统所垄断。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科技计划却没有下功夫做顶层设计和整合资源,就撒胡椒面似的支持了五六家操作系统与五六家CPU。其结果是,仅操作系统和CPU两项就可能形成数十种组合,更不用说还有其它软硬件的大量适配问题了。这样,不但大大增加了国产软硬件之间、国产软件之间相互适配的工作量,而且还难以形成一个统一的、真正能用的生态系统,因而也难以与Wintel生态系统相抗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最近我国桌面电脑领域的产学研用各界的众多单位通过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向有关部门建议:愿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发扬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将该领域有关科技专家和有关骨干企业集中起来,整合资源,协同一致,共同制订中国桌面操作系统的统一标准,并以此为核心,营造国产桌面电脑的统一生态,形成一个可与Wintel相抗衡的格局。

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这个领域历来被美国的GPS系统所垄断,欧盟和俄罗斯曾经分别推出了伽利略和格洛纳斯系统,企图打破GPS的垄断,但进展不大。倒是我国倾举国之力实施的北斗系统后来居上,现在已向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不久后,还将在全球范围内与GPS同台竞争。众所周知,北斗是航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结晶,其难度决不在操作系统和CPU之下。北斗的实施体现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试想,如果当初不是集中力量搞北斗一个系统,而是分散力量搞多个类似的系统,那就不可能有今天北斗的成功。

应当指出,像国际上的Wintel联盟及其主导的标准,不是由某个政府部门或标准化机构所制订的,而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形成的。上述联盟牵头制定标准的建议,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一些同志关于组建产学研用联盟的建议很好”的指示,符合国务院关于“国家鼓励产业技术联盟制定标准”的精神,也与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相仿,因而是切实可行的。

最后,还需要增强创新自信。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在网信领域,这里的技术更新比传统领域快得多,科技人才的作用也更大,这些都是自主创新发展信息核心技术的有利条件。有些同志担心国产信息核心技术的市场份额还很小,对突破信息核心技术的信心不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以及“要围绕国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术,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等指示,希望这些同志树立长期打硬仗的思想准备。我们相信,中国科技人员是能够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的。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其中不乏英才、怪才、奇才。这支队伍的巨大能量必将随着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推进而迸发出来,最终完成突破信息核心技术的大业。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