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辽宁王忠新:王岐山强调“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意义非凡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3-11 12:33:24

 

 1.webp (2).jpg

 

  3月6日,中共中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团审议时明确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在我们国家,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其意义非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毫不动摇地巩固强化中共的“一元化”领导核心地位,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1.webp (3).jpg

 

  三十多年以来在政治改革上,最惊天动地的就是“党政分开”。那些推行“党政分开”的骗子,把“分开”的好处讲的天花乱坠,可谓是讲的诱人,喊的响亮,下手凶狠。可实行“分开”的实际效果是:它直接造成中共领导核心地位动摇、削弱,并造成改开的乱象横生。“党政分开”是个深不可测的巨大陷阱,搞“党政分开”是自毁长城,自掘坟墓!

 

  一、“一元化”领导是中共独有的政治优势

 

  “一元化”就是一个中心,一个本源。毛泽东带领的中共能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能高效的实行“一元化”领导,这是中共特有的、历史形成的,被社会各界认可的,在实践中反复证明的,一个不可复制的强大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


  1、一元化领导是中共一大创造。中国共产党1942年9月在《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其调整组织间关系的决定》中,毛泽东创造性的提出实行党委一元化领导,自此,党的“一元化”领导体制,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这个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实行,在夺取和巩固政权的斗争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那时,不管政治、军事、土改、经济、统战等等,都置于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一元化”领导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节节胜利。

 

  2、一元化领导是历史的选择。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满怀激情的讲道: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不是共产党人自封,这是历史的选择。对此,“五四宪法”的序言有清晰表述:“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1949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毫不夸张地说,中共的核心领导地位是无数先烈拿命换来的,是血与火的残酷斗争千百次证明的,是历史无可替代的选择。

 

1.webp (4).jpg

 

  3、一元化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政治协商会议参加的社会各界代表,共有38个各界别,包括中共和8个民主党派等。所有界别代表都一致拥护:“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对此,“五四宪法”的序言有清晰表述:“我国人民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斗争中已经结成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共无论做出的牺牲,发挥的历史和现实作用,在全国的巨大影响力,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体决定,没任何一个党派能替代中共的核心领导地位,而衷心拥戴中共为领导核心,这是人民不二的选择!

 

  4、一元化领导显现巨大生机。一方面一元化领导体制具特有的优势。作为中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能充分体现;中共的政党意志能得到直接体现;中共的决策能迅速转化政令;能避免扯皮产生极其的行政运转高效,所有这些已被千百次的实践所反复证明。一方面一元化领导深入人心。自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成新中国的核心领导,老百姓就认准“公家”就是共产党。不论是政府的任何机构,还是国有企业、国有银行、国有商店、国有学校等等,只要是“公家”的,那就是共产党。这是深深地情感,这是巨大的信赖,这是牢固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几十年流血牺牲换来的百姓认同,这是共产党执政的深厚基础。

 

1.webp (5).jpg

 

  所以,中共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的政治体制来之不易,是全世界政党中独有的优势,是几千万先烈拿命换来的政治优势,是实践证明的宝贵优势。为此,整个毛泽东时代的党建,都突出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并围绕如何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进行整风和改善。

 

  二、“党政分开”的要害就是让共产党全面交权


  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全世界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作为领导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又是领导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在面临长期执政、和平环境、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和平演变的重重考验下,无疑需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一元化领导。但“改革”绝不是复辟,“改善”绝不是“根本改变”。可三十多年以来的政治改革,提出搞“党政分开”,这绝对是个“伪命题”,是个居心叵测的命题,是个危害甚远的命题。

 

  1、“党政分开”要害是“一个架空,两个放弃”。1986年9月6日提出“党政分开”,并将其作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随后,中共十三大报告明确了“党政分开即党政职能分开”。自此,“党政分开”的政治改革粉墨登场!总体来说,这个“党政分开”的“路线图”,就是“一个架空,两个放弃”。

 

1.webp (6).jpg

 

  一个架空:将共产党被架空成晁盖。中共提出有关党政分开的总体指导思想:“针对党和政府的职能混淆、以党代政的现象而提出。目的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真正发挥党的总揽全局的作用,管好路线和方针政策,同时也有利于政府管好其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管讲的多冠冕堂皇,核心就是一句话:中共不要再管具体事。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是这个党的根本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参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可“党政分开”了,共产党不管实际,没有实权的隔空喊话,怎么能有执行力?怎么总揽全局?让中共不管实际,能真正做到吗?真做到了,不被架空了吗?不成为加里宁?不成为《水浒传》里被宋江架空的晁盖? 而执政党如果不执政,将执政党变成欧洲封建主那样的寄生性集团,如何不彻底丧失中共历史存在的合法性?

 

  放弃之一:共产党要放弃领导政权。对政权的“党政分开”是政改的重点之一,按此提出的要求:“党政分开是指政党系统与国家政权系统的分开,不仅包括执政党与政府,还包括与国家权力机关、司法机关的分开,党政分离是实现自由民主的一项重要举措。”看清楚没有?“党政分开”中共不仅要放弃对政府,更要放弃对人大,放弃对司法的领导。若这“三个放弃”做到了,那中共对政权还领导什么?不被边缘化?不被游离化?还算什么执政党?

 

  放弃之二:共产党要全面放弃领导国家。对企事业单位搞“党政分开”,也是另一个重点,按此提出的要求:“企业党委,一律起监督保证作用;事业单位的党委,随着行政首长负责制的执行,逐步转变职能,起监督保证作用。”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文化基础、教育基础等等,都体现在国企和事业单位,“党政分开”要中共在国企和事业单位放弃领导核心,只起监督作用,这不是全面放弃和丧失,对经济工作、对思想工作、对教育工作,对文化工作等的领导权?这不是全面放弃对国家的领导?

 

  2、“党政分开”是个虚伪愚蠢的命题。“党政分开”的设计者想的挺好,党若不管政了,老百姓有事就只找政府,只找市场,不找共产党了。可这个设想,绝对是愚蠢之极!

 

  “党政分开”中共就能脱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想用“党政分开”来推卸党的责任和失误,这不是掩耳盗铃?这不是拎着自己的头发要离开地球?外国银行倒闭可以不管老百姓,在中共领导的中国,哪个银行倒闭敢少百姓储蓄的一分钱?而且,在中国无论出现什么,诸如,重大贪污、重大事故、重大决策失误等等,中共能逃脱干系?百姓就不问责中共?就不伤害中共领导威信?让群众“有困难找市长,变成有困难找市场”,这是骗人的“鬼话”!就是在完全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和地区,哪个能做到?台湾的百姓物价、就业等民生遇到问题,没动则就集会找“总统”,就找政府?外国总统出访,动则就带近百企业家随行。日本首相安倍的环球之行,不就带了30多个日本财阀四处周游。哪个政府若想将责任都推向市场,这是白日做梦!

 

  “党政分开”百姓就不找中共?长期的斗争和体制形成的,“公家”就是中共,老百姓信任中国的所有“公器”,那是对共产党的巨大信赖。“党政分开”要生生将中共从人民的信赖中撕扯出来,这是“崽卖爷田”的瞎折腾,是让中共丧失民心和执政基础。党政根本不能分开,要分开纯粹是“想当然”。老百姓有大事必去找共产党,这是人民信任共产党!党政若真分开了,让老百姓有事只找政府,只找市场,而不找共产党了,那共产党就人心丧尽!

 

1.webp (7).jpg

 

  3、“党政分开”造成极其严重地恶果。搞了30多年“党政分开”,根本没起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反而动摇、削弱,甚至丧失党的领导。

 

  “党政分开”严重削弱党中央核心领导。按“党政分开”的要求,“党中央要对各方面工作实行政治领导,即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内政、外交、经济、国防等重大决策方面实行领导,并向中央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党中央只管政治领导,这严重动摇和削弱党中央的权威。上届国务院,之所以成为建国以来权力最大的国务院,就是实行党政分开的结果。而党中央对国务院只原则领导,实际是放任领导,以致国务院能不经中央和人大,一下午就能擅自做出类似“四万亿投资”,这样离谱的决策。至于党中央对国家各部门的原则领导,更是放任其各自为政。对人大、政协的原则领导,就等同于不去领导。

 

  “党政分开”造成各地政府各行其是。“党政分开”让党中央对各地政府的权威大大削弱,突出表现为“政令难出中南海”,中央的号令在各地普遍出现“肠梗堵”。而作为解放思想的一大成果,非常流行的一大经验,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法不禁止即可为”,“中央严厉不准的不干,中央没讲不准的,要抓紧干”,“中央明确不准的,要善于打政策擦边球”等等。可道德不允许的就可为吗?纪律不允许的就可为吗?特别老百姓不答应的事就硬干吗?各地政府千方百计对抗中央“下有对策”,甚至到了花样翻新,无法无天,胡作非为的程度,可“党政分开”出现一大非常尴尬,党组织无刚性约束力。

 

  “党政分开”造成中共非常缺乏执行力。执行力就是领导力,强大的执行力就是强大的领导能力。30多年来,中央的执行力极低,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执行力的低能,本身就是极大的腐败!党中央很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仅停留在一种要求上,制定了很多这也“不准”,那也“不准”,却没有“准”了该怎么办,“不准”转眼就成了过眼云烟。“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就成了一种示范。有些地方政府,很多政府部门,什么国税局、财政部、发改委、证监委、卫生部、药监局、房管局、规划局、计生办、城管、地震局、包括足协等都声名狼藉,党组织却只能干瞪眼。老百姓痛心的质问:这是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吗? 共产党真成没牙的老虎了吗?

 

  “党政分开”造成党丧失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管经济历来是优良传统,也是成功的经验。可30多年来搞“党政分开”却让党丧失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仅以砸碎《鞍钢宪法》来说,毛泽东将鞍钢的企业管理经验置于宪法比肩,其深刻的意义在于共产党找到了管理工厂,管理整个国家,能保障劳动者最大权利的形式和方法。“鞍钢宪法”的基本内容可概括为五大基本原则,即,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鞍钢宪法》的核心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可改开的“党政分开”彻底丢掉了《鞍钢宪法》,实行“一长制”,企业的共产党组织成了“年三十打兔子—有没有都过年”,共产党在企业成了可有可无,这不丧失了对企业的领导权,不丧失对经济的领导权?而改开的经济工作出现的各种重大失误,同党丧失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权没直接关联?

 

  “党政分开”造成中共全面丧失核心领导。全面的推行“党政分开”,别说造成中共全面丧失领导核心,几乎就连基本的领导都丧失。诸如,教育实行党政分开搞“一长制”,党基本丧失了对教育的领导,不仅校长缺乏监督,前赴后继的犯罪,整个教育都混乱、堕落成几千年少见的腐败教育。在“党政分开”的鼓动下,党丧失了对文学艺术的领导权,文学艺术的封资修作品泛滥成灾,文学艺术成了反党的主阵地;党丧志了对卫生战线的领导,医院变招法的抢劫病人钱财,甚至图财害命都成一种倾向;党丧失了对体育战线的领导,光中国的“蚊子”场馆就盖了多少?还有,党丧失了对思想战线的领导、丧志了对新闻战线的领导、丧失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其所造成的恶果累累。或者,换一个角度问:中国的所有行业,有哪一个行业不是变招法的掠夺百姓?而30多年来中国所有乱象的出现,不都和“党政分开”密不可分?不都和中共丧失核心领导权密不可分?30多年以来,共产党的威望大幅下降,人们对共产党存在的意义,越来越不理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政分开”!

 

  让执政党不管执政,这也缺乏最基本的常识。现代社会的政府,都是政党领导的政府,无论美欧俄罗斯,只要是非皇权的文明国家,都是如此。可改开以来一直鼓吹和推行的“党政分开”,置这点基本常识于不顾,这绝不是无知,而是明明白白的居心叵测,要害就是要共产党交出管理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权!要害就是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1.webp (8).jpg

 

  “党政分开”在“苏东剧变”的显影。对照前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搞“党政分开”实行和平演变的“四步走”:第一步:党政分开,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第二步:党不允许干政,取消党的一元化领导第三步:质疑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第四步: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组织,予以取缔!那个路线图就是前车之鉴,就是对搞“党政分开”的清晰显影。30多年来,一些人骨子里对共产党的领导不认同,借“党政分开”鼓吹执政党“放权”,同“苏东剧变”的一些手法何其相似。因此,“党政分开”在舆论场的话语体系中,已经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已被异化成了意识形态之争,争论的核心就是要不要中共的领导!

 

  三、习近平治国理政全面加强党的核心领导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在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核心领导,全面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特别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正确政绩观提高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高度,这在党建历史前所未有。习近平重新确立党对改革的绝对领导,其意义不亚于当初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随着党的领导作用加强,中国的很多乱象得到了整治,老百姓感到“共产党回来了”!

 

  1、习近平将加强党建放到首位。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与以往几任总书记的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集中精力抓党,这真是中国共产党之大幸,也是人民之大幸!习近平集中精力抓党,特别注重抓党的思想建设,深入扎实地进行群众路线教育,重提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明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能丢。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从来不学马列毛的思想,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已两次集体学习唯物辩证法;抓组织建设,力避中共滑入“全民党”,罕见的由中央办公厅发文,强调对党员发展要控制质量;抓惩治腐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更是雷霆万钧;抓党的执行力,“布置是一,落实是九”,强调加强纪律性,“红线”和“底线”不能触碰;抓党的作风转变,让党的风气陡然扭转等等。

 

  2、习近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理直气壮地叫响坚持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废止了“一长制”,在国企和大学重新确立党委领导地位,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共产党领导国家的根本制度。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强调 “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召开文学艺术座谈会,无论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立马出现令人振奋的新气象。提出要加强对非党组织的集中领导,重新确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1.webp (9).jpg

 

  3、习近平重点加强党对政权的领导。2015年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具有非凡的意义,会议议题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是全面加强党对政权领导的标志性会议,它把30年来搞的什么党政分开、分权制衡、司法独立等旨在颠覆中共领导的“改革”,统统打回原形。会议明确了党中央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之间,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习总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就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带头遵守这个政治规矩。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履行职责是统一的,两个方面哪一方面都不能偏。党组是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在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实现党对非党组织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会议还要求各级党委都要加强对政权的领导。

 

  4、习近平突出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习近平治国理政为突出一元化领导,为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习总亲自担纲全国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为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习总亲自担纲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为加强党对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习总亲自担纲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习总亲自担纲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30多年来都是总理当),将经济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抓在共产党的手中;习总还亲自担任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对所有担任的小组长,习近平不仅挂帅,更亲自出征,仅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工作开展,习近平就亲自组织召开了8次会议。

 

  5、习近平加强对“枪杆子”、“刀把子”的绝对领导。85年前毛主席召开著名的古田会议,古田也是确立了我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2014年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新古田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早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7次来到这里),核心就是强调政治是生命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解放军的军魂。习近平军中大力整治腐败将领,经历一年多来军中大规模人事洗牌,从组织上保证党牢牢控制军权。“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亚洲周刊:习近平出任军委主席后,每周都会有一至两个半天去中央军委大楼处理军中事务,这与前任胡锦涛几乎绝迹军委大楼迥然不同。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20日在京召开,习近平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中共抓“刀把子”,也将好戏连台。

 

  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期待中国共产党重新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拥戴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的民族振兴!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信编发)

 

1.webp (10).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