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根本不是事儿,理想的外储规模是零
点击:  作者:李北方    来源:行走与歌唱  发布时间:2017-02-09 10:37:05

 

       今天,好多媒体都在讨论外汇储备规模,截止1月底,中国的外储量下降至29982亿美元,跌破了3万亿的整数关口。还有人讨论中国到底需要多少外汇储备才合适,说2万亿美元就够了。如此等等,就不多复述了。

要理解外汇储备的问题,得跳出已经紧紧捆绑在一起的“中美国”的逻辑才能看得清,如果仍然深陷其中,讨论就只能停留在“多少才够用”这个层面上。其实,关于“多少才够用”这个问题,正确答案是零,最理想的状态是中国不需要外汇储备,也没有外汇储备,就像美国现在那样。见过有人讨论美国的外储问题吗?

先说为什么需要外汇储备。需要外汇是因为要做国际贸易,要从国外买东西,买东西就得花钱,就要面临用什么钱结账的问题。在前三十年,中国被西方封锁,加上国力还不够强,人民币在国内虽然币值稳定,但出去买东西别人就不认了,只能用以美元为主的强势货币才能买到东西。

外汇从哪里来呢?没有援助,只能靠出口换汇,先把东西卖出去,换回美元,然后再用挣回来的美元去买国内需要的东西。

无论什么货币,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只是个流通的媒介,区别仅在于认可度。挣外汇本身不是目的,挣了外汇再花出去,换回实实在在的东西,才是目的。

在外汇短缺的时候,出口创汇可以变成政治任务,是很光荣的,但创汇本身仍然不是目的,目的是在国家需要花外汇的时候能有钱可用。而这又以一个条件为前提,即当时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不高,在国际贸易中无法作为结算货币,用今天的时髦话讲,就是人民币还没有国际化。

样板戏之一的《海港》说的就是暴风雨来临时,上海的码头工人需要做出选择,到底是保护出口北欧换外汇的玻璃纤维,还是保护支援非洲的良种。这个戏本身就是对前三十年中国闭关锁国这一谬论的驳斥。尼克松访华后,有一个“四三方案”,即花43亿美元(后来又有追加,实际花了50多亿美元)向西方国家采购成套的技术装备。这么多美元哪来的?不是美帝好心肠白送的,是中国人出口做生意挣回来的。

花出去,换回实物,拥有外汇储备的全部意义即在于此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需要多少外汇储备呢?很简单,正确答案应该是够用就行了,到底是够三个月进口额度的,还是半年一年,这是个技术性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去讨论就可以了。

我之前就说过,钱对个人和企业而言是钱,对主权国家而言,不过是纸,需要多少就可以印多少——当然不是随便瞎印,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否则像老蒋印金圆券那种搞法,是要亡国的。所以,对一个拥有完整主权的国家,对内是不存在资本短缺问题的,央行可以作为最终贷款人创造信用。

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有人说中国资本短缺,所以要引进外资,以至于为吸引外资都到了癫狂的地步,给外资各种超国民待遇。这是大错特错的,是基于投降主义立场才会产生的认识,早就到了正本清源的时候了:中国需要美元(英镑、日元等等)仅仅是需要其在进口时的中介功能,国内的经济发展不需要外来投资就可以实现,由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信用即可。

这并非是说中国应该拒斥一切外来投资,而是要从理论上廓清所谓资本短缺的谬误。基于不同的理论出发点,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是可以非常不一样的。

之所以“中国为什么需要外汇”和“中国需要多少外汇”能成为讨论的议题,是因为存在一个暂时还破解不了的难题——在国际贸易中,外国人不认人民币,而他们不认人民币又是因为中国实力还不够强。但是,当中国经济发展起来,全世界都需要中国制造的产品时,这个前提性的障碍就不再存在了。

土共搞金融是有一手的,有着悠久的成功历史。抗战期间各解放区就自主发行货币,不但在解放区内流通,还流通到国统区和日伪区去了,把法币给驱逐了。其原理和如今美国靠印美元“冥币”向全球征收铸币税是一样的。

以山东解放区为例,山东解放区自己印的北海币为什么能走出去呢?因为山东解放区控制了盐,这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国统区和日伪区也要吃盐,就得跟土八路买,但土八路只接受北海币,那么鬼子和伪军就得先弄到北海币,才能买到盐。怎么弄到北海币?先卖东西给土八路,就挣到北海币了。于是,土八路拿自己印的北海币(本质上也是纸)就可以换到根据地短缺的物质。这个逻辑跟前三十年恰好是反着的,跟美元霸权的逻辑倒是一致的。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金融并不复杂,那些云山雾罩的理论和公式都是忽悠人,真正重要的是立场,是哲学。解放区的土八路懂什么现代金融知识?还不是照样搞起了主权货币。今天金融领域的洋博士们知识倒是多,但把中国搞成了美国的金融殖民地,原因无他,只是断了脊梁,满脑子充斥着投降主义和汉奸哲学而已。

中国需要外汇储备的前提是,我们没有别人必须得从我们手里买的东西,相反我们需要从别人手里买东西。现在,情况早就变化了,是全世界需要中国制造的产品,那么中国至少要把土八路的那一套捡回来了。美国佬不是需要买中国的产品吗?请付人民币。没有人民币?那也没关系,咱们做生意,你先卖东西给我们,我们付给你人民币,你不就有人民币从中国进口产品了吗?

这个逻辑建立起来的时候,也就是说现行的逻辑被彻底反转的时候,人民币才能真正国际化,成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

而到了那时候,中国也就不需要外汇储备了。或者说,只需要少量外汇应急就可以了。

那么既有天量的外汇储备怎么办呢?全部要花掉。假设,1970年代初没有“四三方案”,当时中国挣回来的外汇全都不花出去,一直留着,意味着什么?意味中国受了四五十亿美元的损失,同等价值的中国人民的劳动就被外国人当便宜占去了。今天也是一样的道理,有人认为中国的外储规模有2万亿美元就够了,假定中国一直保持2万亿美元的外汇,就等同于同等价值的中国人民的劳动永久性地被出卖给外国(主要是美国)了。

外储降到3万亿美元以下,才刚刚是个开始,最终要降到零,让中国手里的美元全部回流美国,并价格公道地换回同等价值的优质资产。所以,外储规模下降不是问题,问题是外储是否按上述逻辑被消化掉的,这目前还不清楚。

消化外汇储备并非单一性的问题,光盯着外储还不够。经济增长还要依靠出口,持续的出超意味着外储进一步积累,要实现外储归零乃至人民币国际化,必然要改变这种外贸依存度过高的增长模式。这是个综合性的工程,怎么做我不懂,但我确定的是,向着这样的方向努力是没有错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