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网约车平台的变迁看私有资本本质及“混改”的缺陷
点击:  作者:莱因哈特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01-27 11:22:01

 

       新春将近,网约车平台滴滴在年终岁尾,再次登上新闻头条,大有独占猴年最后一轮舆论中心的架势。这次滴滴的上镜,众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滴滴让我出行不易。从而曝出网约车平台平台不加价就打不到车,变相挑客、拒载的内幕。记得仅仅三四个月之前的20167月底,交通部正式承认网约车平台合法,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首个承认网约车平台合法的国家。在网约车平台合法化的前后,各路媒体、水军、义务宣传员等等人马,众口一词的为网约车平台大唱赞歌,似乎这是一起划时代的壮举。有效缓解城市拥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引入竞争推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等等论调甚嚣尘上,其中说得最多的,便是极大的方便市民出行。仅仅五个多月后的今天,我们再来看当时被捧到天上的网约车平台,其已经褪下了华丽的外衣,露出了内在的狰狞面目。

从众多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网约车平台使得市民用车更不方便。即使不是早晚高峰期,不加价就叫不到车已经成了普遍的现象。这和当初鼓吹的网约车平台将极大的方便市民出行的观点,背道而驰。网约车平台不但没有使市民的出行更为方便,反而因为出租车、顺风车、专车等等用车途径都被纳入了平台之后,市民比传统的招手拦车时,更难叫到车辆。传统情况下,市民招手拦车只要拦到空车,出租车司机是不允许随意挑客和拒载的。即使在高峰时段,市民也只是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但只要拦到了空车,就可以顺利出行。但当网约车平台将所有用车途经都纳入经营范围之后,市民除非能在平台上约到愿意接单的司机,不然就只能无限期等待下去(若要有司机愿意接单,在现在的情况下,不加价就基本没有被接单的可能。),任何从面前驶过的空车,都可以以已接单,需要去接客为由予以拒载,并且不受惩罚。当然,更多的可能是那些空车的司机连正眼都不会去瞧一下路边焦急等待的乘客,连减速都不会有,就直接驶过。笔者就在所处的城市,多次亲眼见到过如下的情景:拎着旅行箱,不停地向路过的每一辆空车招手的乘客,但没有哪怕一辆车减速;以及一位或几位老人站在路边,无助的向每一辆驶过的空车招手,但没有一辆车停下,老人的眼中一片茫然不解的神色。

以上这些情况,还只是有着明显标识的出租车的情况。部分城市的运管部门,可能在即使网约车平台已将出租车都纳入经营范围的情况下,专门出台路边招手拦车优先之类的规定。但如果是和普通私家车外观别无二致的专车、顺风车之类,甚至根本没有可能通过招手拦车来缓解不加价就打不到车的尴尬局面。这类用车途径,除了通过网约车平台,别无其他途径。毕竟,需要用车的乘客不可能跑到马路上,拦下驶过的每一辆私家车,询问对方是否专车、顺风车,做不做他的生意。

对于网约车凸显出来的问题,网约车平台的理由是:司机回家导致司机和运营车辆的减少,从而导致供需不平衡,导致加价的现象。但这其实根本就是无稽之谈。首先,网友们的吐槽,并不是最近两个星期才出现的,而是早在2016年年底就开始了,有几个司机会愿意放弃年前的高峰用车时间段,早早的一两个月前就放弃赚钱回家了的?更别提一线城市中,司机回家了,但乘客一样也要回家,供和需是同步下降的。其次,从滴滴收购优步形成垄断地位之后,其实就埋下了今天的问题之隐患。当滴滴基本占领市场,逐步的走出了初期吸引客源需要的优惠时期之后,加价才能叫到车的问题就逐渐的出现,并渐渐的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第三,现在的加价幅度,远远超出了正当的幅度,甚至有加价到正常用车费用的两三倍才能叫到车的情况出现。第四,在网约车出现之前,传统招手拦车的运营模式下,春节前的打车困难的问题并不严重,甚至难以令人察觉。笔者所在的一线城市,在网约车平台出现之前,春节前只觉得路上逐渐的越来越空空荡荡,而打车也是逐渐的更为轻松了。

网约车平台一般分为客户端和司机端两个版本。平台的司机端,会不停地用语音播报司机周围一定范围内,通过平台约车的客户信息。客户端会要求客户选定目的地,是否愿意加价等;而司机端,就会将客户的目的地、离司机的距离以及是否愿意加价等详细情况都播报出来。这样,其实就等于将客户贴上标签,然后放在货架让等着司机随意挑选。司机无论怎么挑选,都不会背上挑客拒载的责任。而这,不就是变相的挑客”“拒载么。如果客户的目的地不是那么有利可图,客户又不加价,自然就没有司机会去接单。虽然客户用车的需求摆在那里,但是却始终叫不到车。这就是从技术角度来说,不加价就叫不到车的原因所在。

其次,资本的逐利本性,决定了任何掌握在私人手中的资本都将仅仅为了自身的增值而运作。就国内现在的网约车平台来说,滴滴优步的合并,使得滴滴在网约车平台这个市场上,形成了一家独大的绝对垄断局面。而一个私有垄断集团的目标,仅仅只会是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为了达成获得垄断利润的目标,垄断集团通常会运用两个手段。首先,是通过自身的垄断地位,人为的制造供需不平衡的稀缺情况。对它的下游市场,会人为制造供不应求的稀缺,从而可以抬高自身出售的商品的价格;对上游市场,则会人为制造供大于求的稀缺,从而压低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价格。上文中介绍的挑客的技术手段,就是人为制造供不应求的手段之一,逼迫购买网约车服务的乘客不得不靠加价来获得服务。而对提供网约车服务劳动力的司机端,则通过网络平台招聘、降低签约门槛等手段,人为制造司机过多的供大于求的市场。其次,垄断集团会通过自身的垄断地位,决定各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结合人为制造出来的供需失衡的稀缺情况,固定的抬高自身提供的产品的价格,从而获得高额的垄断利润。这是经济运行的客观事实,不会以任何人的辩解美化和涂脂抹粉而改变。从司机和乘客的微观供需关系来看,市场机制下的利益指挥棒决定了,绝大部分的司机会选择最有利可图的订单,而不会去顾及均衡满足所有乘客的需求。即使有少数个别的司机以乘客角度出发选择订单,也不可能影响到整个司机群体的逐利性指向,更不可能改变乘客不加价就打不到车的现实。

这,其实才是网约车平台不加价就越来越难以叫到车的真正原因所在。

仅仅一个网约车平台,就如此充分的体现了资本的逐利本性和市场机制的致命缺陷,将资本逐利和市场机制决定一切会给广大普通人民带来的损害结果表现的淋漓尽致。生产资料私有化和市场机制决定一切,不但做不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反而只会为人民群众增加本不必要的负担。甚至强行将人民群众划分阶层,区别对待(网约车平台以司机不足带来的供需不平衡为理由,实行不加价就叫不到车的分级对待的行为,赤裸裸的以金钱作为唯一的标准,完全忽视乘客的实际需求,并彻底的无视、抛弃不愿支付——或者是支付不起——超额垄断价格,但又有着切实需求的群体。)。这不就是在出租车出行这个市场中,赤裸裸的推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