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郁志荣:跳出特朗普圈子看特朗普一目了然
点击:  作者:郁志荣    来源:郁志荣1235839  发布时间:2017-01-26 12:28:00

 

 

 

        众所周知,目前美国进入了社会发展的衰退时期。这是社会发展不可阻挡的规律,主要是美国社会内在因素发生了质的变化,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在起催化作用。应该说特朗普前任也是民选总统,他无论智商还是情商都不低,但是奥巴马执政8年虽然奋力拼搏,尽心尽力,连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头发也由黑变白了,但是最终结果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并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目标。特朗普一上台,就提出要让美国人民站起来,重新伟大,怎么伟大?美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实际已经走上衰退之路的国家,要复苏,重新强大,谈何容易。首要任务是要找出走下坡路的根源,引发或诱发衰退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止滑措施,然后才能再重新发力。但是,事实证明社会发展是有规律的,人类对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至今琢磨不透,尤其是对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衰亡如何防止,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抗拒方法。中华有上下5000年的历史,历朝历代都充满着变革兴衰的历史。兴衰史好比一年生植物,从开花到结果是一个生命周期,是生命从开始到结束的一个完整过程。春天来,万物复苏,花草果木开始吐绿发芽,展叶开花,秋天到了结籽挂果,完成一个生命的循环周期。一个国家的兴衰历史,原理大同小异。苏联共产党上台执政70多年,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最后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分崩离析,彻底崩溃。作为领导人没有一个不想把自己的政党和国家建设好的,但是仅有主观意识和愿望肯定是不够的,甚至是无济于事的,还要看客观条件和周边环境如何,特别是一个国家内在的元气是否尚存。现在,特朗普登上了美国历史上第45任总统的宝座,雄心勃勃,气场十足,摆出一副舍我其谁也的架势,但是结局如何真是很难预料,甚至能否走完四年的执政历程也很难断言。特朗普执政目前至少面临两大难题:

一是特朗普的施政纲领可能只是画饼充饥。

目前而言,特朗普的施政方针只是设想,能否兑现一切要看实践,所以现在只是未知数。而且特朗普的施政纲领是否能发挥正能量,达到理想的境界更难预料,也有可能不成功就走向反面,加速美国经济衰退,甚至国家制度崩溃。可怕的是社会科学不像自然科学那样,有实验室可以做实验,失败了不要紧再来一遍,直至得出满意的结论为止。社会科学特别是国家制度改革创新是一锤定音的,失败了不可能重新再来。特朗普就职演讲之后,网友们马上总结出九个要点:1、美国人民站起来了;2、打倒资产阶级当权派,一切权力属于人民;3、空谈误国,实干兴邦;4、稳定压倒一切;5、群众利益无小事;6、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开放事业;7、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8、为实现美国伟大复兴梦而奋斗。9、为实现美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应该还差一条,即10、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接轨实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网友归纳的九个要点虽然有点带开玩笑的性质,但是总的感觉没有错,特朗普的治国理政纲领似乎更接近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显然,特朗普上台横下一条心就是要对美国经营200多年的国家旧制度开刀。按照他的思路进行改革创新,带领3亿美国人民走与前任完全不同的路,颠覆美国现行的陈规旧习。国家制度创新孰是孰非目前尚无结论,但是戈巴乔夫的改革失败出现悲催的局面则是历史事实,一夜之间把苏联共产党给彻底毁了,社会主义阵营顷刻间烟飞灰灭。由此说明,国家制度的改革创新,不是儿戏,与其他领域的小打小闹截然不同,失败了也无所谓充其量再来一次。国家制度改革,它涵盖着极大的冒险和风险,弄不好就要葬送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戈巴乔夫就是这样的一个历史的罪人,被前苏联人民所憎恨,被苏联共产党人所痛恨,遗臭万年。特朗普如果刚愎自用,固执己见,重蹈戈巴乔夫悲剧的覆辙也不是不可能的。毛泽东主席早就说了,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一言道破天机—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相。120日,美国新总统的就职演讲结束后,有人就感慨地说好像中美换位了,这句不经意的话道出一个真理,揭示了国际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相,耐人寻味。

二是特朗普对国家制度改革创新面临巨大的阻力。

其一,支持率偏低。美国每届总统当选后与民众有个蜜月期,一般来说蜜月期对当选总统的支持率比较高,排除当年肯尼迪的83%和老布什的89%高支持率不说,就从最近几届总统看,特朗普还不如垫底的小布什,属于最低的一个。前几届总统蜜月期的支持率,克林顿64%,小布什50%以上,奥巴马67%,而此次特朗普只有38%。更需要一提的是白宫所在的华盛顿特区,对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4.1%,换句话说特朗普是在96%反对者包围下的白宫发号施令的。为反对新任总统特朗普在相关议题上的观点,美国首都华盛顿121日爆发超过50万人参加的抗议游行,与此同时,波士顿、纽约、芝加哥和洛杉矶等多座美国大城市也都爆发游行活动。这场名为“女性华盛顿大游行”的组织者最初预计会有20万人参加,结果实到人数达2.5倍。此游行还波及到欧洲的柏林、巴黎、罗马、马德里、维也纳与阿姆斯特丹等地,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亚洲的东京,估计全球共有673场示威,参与总人数超过300万人。

其二,反对派多。在竞选阶段美国精英阶层都不看好特朗普,认为他是大嘴巴说话做事不靠谱,把一个具有3亿人口的超级大国托付给这样一个总统完全不放心。不要说支持民主党希拉里的人群,就是共和党的前总统小布什等精英也公开表示反对。在竞选最激烈的阶段,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超过特朗普,但是选举结果恰恰相反。有信息透露是俄罗斯的黑客从中做了手脚,普京帮助特朗普竞选已经准备了五年。选举结束后,美国驱逐了35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员,俄对此非常低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俄罗斯利用高科技手段干扰美国总统选举乃是事实。120日特朗普一上台,签署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否定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接着恐怕就要否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看来凡是奥巴马认为正确的心血之作都要被这位新总统全部推翻。在新总统就职之前,特朗普团队还要求美国所有驻外大使在20日前离职。由此可见,反对特朗普执政的人群还不在少数,而且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女权运动者,竞争对手希拉里团队,前任总统奥巴马团队,共和党精英小布什团队,遭到炮轰受波及的波音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等。此外,从理论上讲特朗普的执政理念与军方的战略思想是相悖的,在实际操作当中是调和还是冲突目前尚不知。总之,特朗普的反对派比比皆是,预示着他的执政不会一帆风顺。尤其是他要对美国的旧制度开刀,针对特朗普的改革创新,既得利益者决不答应,起冲突是必然的。因此,特朗普执政中途夭折也不是不可能的。

其三执政难。特朗普执政难,难于上青天。一,治国理政本身就是一门政治经济学,而特朗普竞选开始就表明,他一旦上台,很可能意味着美国将放弃二战后一直秉行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全面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新轨道。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势不可挡的15条理由是:反对移民、迎合白人政治认同、反对政治正确、反对穆斯林、反对精英、自己出资竞选、迎合民众对强人的渴望、有效利用了电视、有效利用了社交媒体、使用犯规战术、毫无顾忌地撒谎、使用语言霸权、党内策略失误、党内反奥巴马偏执、反对保守正统观念。特朗普执政要放弃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企图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发展美国经济,造福人民。这有一点像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口号—发展是硬道理。但是,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者,作为总统要放弃意识形态斗争恐怕不现实,心有余而力不足。二,美国经济与国际社会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而且是以市场经济杠杆为主进行调控的,运作了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美国经济结构,特朗普企图用行政干预的手段加以破坏,以实现其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原则的预定目标,有点勉为其难。特朗普总统为了增加美国就业人数,兑现竞选时的诺言,不惜动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命令苹果回来办公司,要通用回国办企业,这是哪门子的经济学?弄不好会搞得美国经济天翻地覆,人仰马翻,最终偷鸡不到蚀把米。特朗普是个生意人,可以说不懂政治,用他做几十年买卖积累的生意经用来治国理政,不知能否行得通,估计有点悬。

                                                  201712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