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毅访谈:美国绝不会为了保卫台湾袭击中国大陆
点击:  作者:李 毅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博编发  发布时间:2017-01-21 09:19:59

 

 

  1、主持人:请问李毅教授,特朗普是否应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他是否会这么做?

 

  李 毅:是否应该,这是一个哲学问题、神学问题。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无论在古今中外,都是冷酷的军事社会学问题。有三件事,表示特朗普已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第一,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第二,特朗普自己说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第三,特朗普的一名重要官员说不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特朗普1月20日上台之后会怎么做,现在不确定。

 

  2、主持人: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他明白一个中国政策,但他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受到一个中国政策的约束,除非美国与中国达成其它方面的协议,包括贸易。特朗普对一中原则的挑衅是为了中美经济上美国利益的更大化吗?

 

  李 毅:特朗普对一中原则的挑衅,应该不只是为了美国经济利益的更大化。中国的崛起是对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继续领导世界100年的主要挑战、最大挑战。阻遏中国崛起,是任何美国新总统的重要工作之一。打台湾牌,是阻遏中国的一张好牌。

 

  3、主持人:请问李毅教授,如果特朗普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对台湾的政策会有变化吗?中美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波动?

 

  李 毅:因为特朗普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对台湾的政策发生明确变化,2016年12月15日大陆公布七项对台新战略。

 

  第一,大陆无法控制美日挑衅一个中国原则。

 

  第二,台湾问题久拖不决,构成中国崛起的巨大成本,无法再继续。

 

  第三,两岸和平统一机会渺茫。

 

  第四,大陆要重新制定台海政策,将军事斗争作为主要选项之一认真加以准备。

 

  第五,所谓“台海中线”有必要打破,大陆的海空军可以进入以往仅由台湾海空军活动的区域。在必要时,大陆空军可以飞越台湾岛。将象征中国主权的一些标志性行动逐渐覆盖整个台海地区,将“一个中国”落到实处。

 

  第六,大陆以多种方式对岛内事务进行介入,大力扶植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不再等待国民党。

 

  第七,用北平方式统一台湾。以大陆展示武力收复台湾,和在美国军事介入情况下与它硬碰硬的真实决心为基础。

 

  5、主持人: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对大陆武力攻台坐视不管还是出手干预?请问李毅教授,如果台海现在开战,中方目前会赢还是输?

 

  李 毅:大陆攻台,美国出兵干预,战争会打成什么样子?大陆2016年12月7日,认真描述了台海战争的四个状况。

 

  第一,解放军有能力在以小时计算的时间内摧毁台军的抵抗力,并快速夺取整个台湾岛,在美国的“驰援”到达之前就基本结束战斗。

 

  第二,大陆不相信美国敢于开展全面军事介入,因为在中国近海,美军已无优势可言,中国的海基、陆基武器系统联合作战,足以对抗聚集起来的美国海军,进行导弹饱和攻击。美国航母舰队,现在不仅不能进入台湾海峡,而且现在要到台湾以东500海里以外才安全。

 

  第三,美国如果出兵救援台湾,无法在台海出兵,必须袭击中国大陆。如果美国军事力量袭击中国大陆,比如攻击中国大陆2400个目标,美国本土必遭打击,美国驻日、驻韩基地首先覆灭。

 

  第四,如果美国用核武器进攻中国,就请牢记:中国是有可信第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国家。美国的第一次核打击可以毁灭中国西安以东300个城市,中国的第二次核反击可以毁灭美国30个大城市。(见《环球时报》2016年12月7日社论,《解放军夺台以小时计》)

 

  李毅在最后总结中强调指出:如果中国进攻夏威夷、洛杉矶、纽约,美国当然会袭击中国大陆,用核武器攻击中国大陆。如果大陆武力攻台,统一祖国,美国绝不会为了保卫台湾袭击中国大陆,用核武器进攻中国大陆。中美两个核大国之间,根本不可能发生战争,两败俱伤,相互毁灭,把世界第一、世界第二让给别人,特别是为了台湾。

 

  (作者系人大重阳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博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