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言之:从发电量看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持续超高速增长
点击:  作者:石言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31 11:01:13

  

1.jpg

 

  翻阅建国至今的经济发展数据,深感当前对毛泽东时代经济发展的认识存在很大误区,一些人用“经济崩溃”来描述,更是恶意歪曲了基本事实,与历史真相相差十万八千里。用那样极端错误的说法误导社会,是赤裸裸的历史虚无主义。

 

  对国家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现在一般用GDP统计,有的用美元比价或购买力平价等,但比较建国以来的发展,必须考虑到货币贬值、比价变动等因素,再加上改革开放后用GDP统计,与改革开放前的统计方式不同,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统计的内容也有很大不同,难以进行简单对比。到目前为止,没有令人信服的换算算法,近年来,有一个被国际上广泛认可的方法叫“克强指数”,是李克强总理为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使用的。衡量经济发展速度,发电量可以作为一个比较客观的尺度,可用来校正上报的发展速度。现代工业生产与能源消耗密切相关,耗电量多少可以准确反映工业生产的活跃度及工厂开工率。

 

  社会用电量肯定要等于总发电量。因为,电能是唯一一种同时生产和同时消费的商品,电如果发多了用不完,发少了则不够用,电发出来也不能储存,当供大于求时就要减少发电机组,而供不应求时就要增加发电机组,备用机组用完还不能满足需求,那就只有拉闸限电了,所以电量的生产和使用始终是平衡的,否则电压和频率会发生变化,影响电能质量和电网安全。发电量必须与生产规模成正比增长,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服务速度增长了,需要的电量增长,反之则相反。

 

  当然,用发电量解释经济发展绝不能简单代替,一般说来,经济上行周期用电量增幅会比GDP大,经济下行周期比GDP增速小。随着经济结构不断变化,尤其是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节能环保技术不断提高,一些地方经济总量在增加,用电量可能不升反降,但这是一个渐变过程。

 

  由于发电量近乎没有作假掺水的空间和动机,也没有类似货币的通货膨胀与变化,所取得的具体数据也更为真实,同时也能更真实反映经济的走势。电这种产品还有一个特点,基本不存在升级换代问题,是单一的数量增长,统计起来方便,国家每年统计数字很明确,比较起来也相对简单方便。因此,考察建国以来的发电量增加情况,可以对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有更加客观的评价。

 

  根据国家数据,把建国以来一些节点年份的发电量摘录如下:

 

  1949年43亿千瓦。

  1955年123亿千瓦。

  1965年676亿千瓦。

  1975年1958亿千瓦。

  1976年2031亿千瓦。

  1978年2566亿千瓦。

  1986年4455亿千瓦。

  1988年5430亿千瓦。

  2003年19108亿千瓦。

  2005年24747亿千瓦。

 

  从以上数据,可以比较简单地计算出经济增长速度,也可以进行一些客观对比。

 

  先对3个27年对比一下。

 

  毛泽东领导的建设时代,从1949年开始,到1976年结束,共27年。以1949年建国时发电量为基准,毛泽东时代的27年,中国的发电量增长了47倍。再以毛泽东逝世的1976年的发电量为基准到2003年,后毛泽东时代的前27年,中国发电量增长9.4倍。如果以1978年的发电量为基数算起,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前27年,中国发电量增加9.6倍。

 

  为什么以1949年为基数?因为那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起点。为什么再以1976年为基数,因为那是毛泽东时代的结束,一些主流认为,那是经济崩溃时代的终结,从此迎来了一个新时期。1978年是改革开放元年,以这一年的数据为基准也可以,在这之前的两年被认为已经恢复秩序了,经济增长已经正常了。但计算出来的发展速度,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3个27年,增长速度竟然分别是47倍、9.4倍、9.6倍,毛泽东时代的27年,增长速度远超过后来的27年。这与我们形成的认识形成的反差太大,希望有方家解释一下为什么。

 

  另外,顺便把文革10年的发展,与其他一些年份,以10年为周期做个比较。

 

  从1955年到1965年这10年,有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加上经济调整等,中国发电量增长5.49倍。文革10年的发展,因为1966年开始文革,经济或许受较大影响而低落,两年后恢复秩序正常增长,如果以1966年为基准,可能导致增长速度偏高,所以这里以文革前一年的1965年为基准到1975年,或许更能反映这10年的真实情况,计算结果是发电量增长5.5倍。文革结束后的10年,以1976年为基准到1986年,发电量增长2.19倍。改革开放前10年,以1978年为基准到1988年,发电量增加 2.12倍。

 

  这几个10年的发电量增速分别是5.49倍、5.55倍、2.19倍、2.12倍,为什么速度差距如此之大,即使考虑到经济转型,重工业减少,也不至于差别那么大吧?如果真的转型力度那么大,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毛泽东时代用于工业建设的力量极大,为我们国家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现这样的比差,真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多年来众口一词的基本观点,竟然遇到这样的尴尬。为什么经济崩溃的年代发电量增长倍数会最高?经济崩溃是事实吗?还是那些“崩溃论”者应当崩溃?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认真一下,恢复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传统?不再歪曲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建设奇迹,不要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或反共右派势力再信口胡言、愚弄人民。

 

  附一个横向比较:

 

  *美国发电量:1949是我们的78.9倍,1976年11倍,2014年是0.69倍,工业用电不到我们1/4。


  *建国初,我国经济总量是美国的1/69,苏联的1/18,日本的近1/10,比印度还差。1976年我们是美国的1/10,苏联的1/5.5,日本的1/2.5,比印度高2倍多。现在美国是我们的1.68倍,我们是日本的2.3倍,是俄罗斯5.6倍,是印度5倍。

 

      从发电量来看,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代革命家领导的前27年增长了47.23倍,创造了空前的经济奇迹

      http://www.kunlunce.com/klzt/xl1111/2016-11-09/110123.html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