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石头:丰城电厂67死之殇|带血GDP何时休
点击:  作者:彭石头    来源:彭石头说  发布时间:2016-11-25 09:46:55

 

       新华社最新消息,丰城电厂“11·24”事故现场搜救基本结束,截至112420时,事故造成67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1人正在抢救。善后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24日早上740分许,江西丰城电厂三期在建冷却塔施工平桥吊发生倒塌,造成横版混凝土通道倒塌。记者在现场发现,内径125米、高70多米的在建冷却塔内,施工平桥吊坍塌在地上,钢筋扭曲叠杂在一起。现场救援人员正迅速地用液压剪等工具,剪断纠缠在一起的钢筋,清理现场,搜救仍被压在底层的工人。搜救犬正在逐一搜寻现场有无生命迹象。1140分左右,陆续有十五六具遇难者遗体从坍塌现场抬出。死亡人员主要来自河北、湖北两省。

 

640.webp.jpg

 

今年以来,电力行业发生多起重大伤亡事故:

 

225日,大唐长山热电厂在1号炉C磨煤机入口热风道内检修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热烟风灼烫事故,造成3人死亡。

 

36日,在新疆克州境内(地处中国、巴基斯坦边境),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五局承建的盖孜水电站项目,分包单位河南融亿防腐安装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因卷扬机钢丝绳脱出,导致运输施工材料的台车坠落,造成分包单位作业人员4人重伤(重伤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轻伤,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411130分,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220千伏罗屯变110千伏兴东二线113线路停电检修,站里进行113-2刀闸检修,加装站端避雷器,一名检修人员(男,54岁,唐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职工)在打开刀闸A相线路侧引线连接板时,失去地线保护,发生感应电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8111520分许,湖北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压蒸汽管道发生爆管事故,经全力组织搜救,确认死亡21人、受伤5人,其中3人重伤。

 

  安全事故的发生,十之八九是人祸造成的。比如电力行业这几起重大事故的发生,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玩忽职守、见利忘义甚至腐败消极因素的存在。诸如“两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超范围工作安全措施不彻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等。

   

    人命大如天。可以想见,现在的丰城,差不多可以改名丰都了。67个鲜活的生命成为67具冰冷的尸体。这背后是多少个家庭的破碎,多少幸福的被撕扯,多少白发人送黑发人,多少孩童失去亲人的呵护。狐死首丘,这些外乡人,他们的魂魄能回到故乡吗?

 

  一段时间以来,在发展的问题上我们陷入了“见物不见人”的认识误区,在评价和衡量社会发展的标准上陷入了唯GDP的实践误区。至于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犹如一个而只顾奔跑却迷失了前进方向的人,即使速度再快,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些带血的GDDP、黑色的GDP,即便再多,又有什么用?丰城电厂之殇,犹如一记棒喝,让我们重新审视发展本身。

 

  坚决不要黑色的GDP社会进步的根基在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要义在于它的可持续性。回顾历史,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为积累财富,而不顾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并避免的“阿克琉斯之踵”。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但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诸如生态环境退化、人居环境恶化的发展副产品,比如近期中东部地区的“十面霾伏”。现实生活的环境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早已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环境的不公平也正在加重着社会的不公平。坚决不要有污染的GDP,是大势使然,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维护人类社会基本生存权的内在使然。

 

  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中国有句老话叫“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社会发展的成果在于最大范围内的惠及大众,否则就失去了它的应有的目的和价值。除了在最终成果的“二次分配”上应向弱势群体、中下社会阶层合理倾斜外,更应在其发展过程中,努力实现付出的公平。也就是说,在发展的代价中,每个人的付出应是符合社会公平正义原则的,不能让一部分的生命作为另一部分人发展的“筹码”。那种类似于接连发生的重大矿难、重大交通事故等安全责任事件,既让人痛心,又违反社会的公平正义,这并不是发展所需要的必然代价,是完全应该防范的、减少的、避免的。对于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份,经济发展中更要在“稳”与“进”中做好相互结合、相互联系。无论是稳还是进,不能让GDP带血,这是一道最基本的“安全线”。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事故责任追究到位。只有动真格的,安全生产形势才能扭转过来,才能让更多的人不在生命不当结束的时候戛然而止。

 

   平安一字值千金。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