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生:特朗普赢下的美国,已越来越像罗马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6-11-13 07:17:42

 

 

  拥有武装的先知都胜利了,没有武装的先知都灭亡了。——马基雅维利《君主论》

 

  特朗普赢了。与竞选时的承诺不同,他即将仔细权衡利弊,认真考虑自己未来的施政方针。

 

  中下层的愤怒

 

  二战结束后,美国接手了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遗产,成为了世界金字塔的顶尖。美国的跨国公司开始向世界范围大规模输出资本,发放债务,并要求对应的利润。

 

  美国金融资本通过吸收其他各国无处可去的金融资本,向外国政府发放贷款、为外国企业融资,让境外企业在美国上市,收购当地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等方式,控制各国经济命脉。

 

 

  与此同时,其他各国承担美国的产业转移,接收全球产业链中的低端行业。这些国家,一面为美国的跨国公司提供廉价劳动力,一面把多余的外贸盈余辗转投资到华尔街,供美国金融资本廉价利用。

 

  通俗地讲,美国资本构建了一个全球帝国。在这个帝国之中,美国的资本控制了国际货币发行、金融、高端制造业,相当于控制了财政、银行和兵工厂。同时,把那些利润低、污染大、需要劳动力多的行业,扔给其他国家。这就类似大公司控制利润最高的环节,把低端部分外包出去。

 

  与早期资本主义扩张的商品输出,和大英帝国时代的直接统治不同,这是一种新型的殖民方式,间接而高效。

 

  在全球经济循环中,美国金融资本通过看不见的线索控制全球资本运转,跨国金融公司则把触角伸向全球,在全球雇佣廉价劳动力。美国金融资本占据全球金字塔的塔尖,美国跨国公司占据接近塔尖的位置,二者联手向全球要求对应的利润,大发其财。

 

  这些金融资本和跨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成为今天统治美国的贵族。他们拥有大量的社会政治、经济资源,控制美国的命脉。

 

  一些承接产业转移的后发国家,不必进行野蛮的原始积累也开始依靠来自美国的投资,逐步迈上低端工业化的门槛。这些国家的底层劳动力,从农业中解放出来,获得了从事低端制造业的机会。他们的生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改善。

 

 

  但是,这种模式显然极不利于美国本土的中、低端劳动力。这些人主要是一些蓝领工人和一部分中低端的白领。他们被从中、低端制造业中挤出来,失业或者进入低端的服务业市场,并从此失去再次获得较高收入的机会。如果他们还想维持原有的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平,比如宽敞的住房,让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话,他们就必须不断借贷。

 

  于是,他们受到双重挤压——一方面他们失去了收入较高的工作,另一方面由于少数人发了大财,随着财富集中,各种可以作为投资品的生活必需品,比如房地产价格和教育价格必然上涨。

 

  这些人是美国资本帝国扩张的受害者,他们掌握选票,对现状极其不满,却没有领袖,无可奈何。

 

  华尔街贵族看到这些社会中下层的不满,他们一边默许非法移民,一面限制社会中下层产生社会精英的机会,一面减少对种种触犯社会基本道德的行为的限制。他们希望让社会中下层道德败坏、陷入长期贫困和激烈的内斗之中。

 

  特朗普看到了这种力量,承诺结束这种华尔街贵族的暴政,给社会中下层更多的机会。于是,他把这些人的力量凝聚起来,赢得了大选。

 

  事情并没到此为止。

 

  美国与罗马

 

  太阳底下无新事,美国的现状与当年的罗马大同小异。

 

  罗马贵族兼并土地建立种植园,大量使用廉价的奴隶生产经济作物,不使用本国劳动者。本国小农在自由竞争中负债累累,迅速破产,他们的土地成为贵族的庄园的一部分。他们既不能保住自己的土地,也没有就业机会。只能参军当雇佣兵或者成为依靠基本福利生活的贫民。当雇佣兵,可以有望在新开拓的殖民地重新成为小农,当贫民则只能混吃等死。

 

  这种矛盾,直接导致了贵族与平民之间激烈的冲突。在罗马共和时代中晚期的政治派系中出现了贵族派和平民派。两派核心人物都出身显贵,彼此之间沾亲带故,参加哪派完全为个人政治野心驱使,甚至更换派别也不鲜见。

 

 

  曾经有不少平民派政治家利用平民的支持,获得了暂时而辉煌的胜利。著名的平民派,包括格拉古兄弟、克洛狄乌斯、克拉苏,以及大名鼎鼎的凯撒。

 

  不过,如果我们知道格拉古兄弟、克洛狄乌斯和凯撒的悲惨的结局的话,就会知道特朗普在大选中胜出,并不意味着社会中下层的决定性胜利,而是意味着特朗普即将面临重大选择——全力兑现承诺,量力而为部分兑现自己的承诺,还是与华尔街贵族们妥协?如果妥协,妥协到什么程度?部分兑现自己的承诺,是否冒着触犯华尔街贵族们的利益的风险?还是和当年的亲朋好友们握手言欢,出卖当初投票给自己的选民,把当初自己竞选时的承诺彻底扔到一边,或者象征性地做一些事情敷衍对自己给予厚望的选民。

 

 

  相比数量庞大、组织分散的平民,罗马贵族数量更少、更集中,更容易依据阶级利益结成同盟。与除了选票几乎一无所有的罗马平民不同,他们控制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掌握压倒性的资源。相比庞大稳固的贵族集团,个人很难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年的贵族聚集在元老院,今天美国的贵族聚集在华尔街——他们挑选出来的职业政客,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占据了白宫、国会、最高法院和各个官僚机构最高行政首长的位置。特朗普虽然赢得了白宫,但是并不能改变整个国家机器的属性。

 

  由于三权分立,如果没有国会多数派的支持——共和党赢得国会未必等于国会就能配合特朗普,特朗普将孤掌难鸣,成为跛鸭总统。何况,即使获得了国会多数派的支持,最高法院也可以处处掣肘。

 

  全力兑现自己的承诺,就难免面临凯撒的结局。今天的华尔街贵族与当年手刃凯撒的贵族不同,没有必要亲自动手。不难想象,一旦特朗普发生意外,在华尔街贵族铲除了异己、重新垄断国家机器之后,整个调查过程必然不了了之。

 

 

  对此,平民除了骚乱,没有任何办法。工业化时代,没有重武器的平民骚乱,很快就会被镇压下去。当然,如果华尔街贵族们做得比较巧妙的话,甚至连骚乱都不会发生。

 

  奥巴马决定在大选后炒掉重启邮件门调查事件的FBI局长。不过,如果特朗普发生意外,比如被某个极端分子杀害,奥巴马是否还会如此严惩FBI局长?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东方思想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