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中国未来需要5艘航空母舰?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6-10-30 08:20:45

 

1.webp.jpg

 

10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宣布了一条重要消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在航母合拢成型后,接下来首艘国产001A”航母将展开动力组安装工作,完成后船坞将会注水,举行下水仪式。虽然这只意味着首艘国产航母只完成了50%,但是随着中国第一艘航母的服役日期日渐逼近,有一个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以及西方军事学者讨论的重点,那就是“中国究竟需要部署多少艘航母?”

 

1.webp (1).jpg
 

美国《赫芬顿邮报》曾在题为“中国将很快成为航母大国”的文章中写道,中国第一艘航母从乌克兰购入经改装从2012年正式入役的“辽宁舰”,而第一艘自制航母可能将于2016年年底下水,并计划在2025年部署6艘航空母舰,包括两艘核动力航母……

 

当今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海军虽然遭遇到严重的财政危机,但是仍在努力保持由11艘左右航母组成的“主力阵容”。其他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实际部署的数量也都在3艘以下。正在全力发展国产航母的中国该拥有多少艘航母?中国军方学者曾表示,中国海军需要三到五个航母战斗群,以实现北京的海洋战略雄心。不过,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三到五个航母战斗群对中国海军来说值得商榷,而且在建设这样一支庞大海军要耗费一笔巨大的军事开支。

 

1.webp (2).jpg

 

    南海、东海各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

 

早在20138月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时就说过,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会是唯一一艘。军事专家李杰说:“从我个人角度来看,中国未来要有4艘航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还是比较合适的。美国海军一般原则是一艘在海上作战使用,一艘进行训练,还有一艘在工厂进行维修保养。但是我们由于财力物力,特别是军费还是比较有限,跟美国军费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在一个战略方向保持两艘,在目前情况下士比较合适的”。

 

不少中国军方学者认为,只有拥有三到五艘航母的海军部队才能镇守住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主权,打破美国主导的遏制圈,“避免遭到某些国家的勒索和挑衅”。

 

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之所以要建设一支如此规模庞大的航母舰队,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通常来说,大多数国家都习惯于将海军分成几支作战力量,为制海权进行战斗,并控制相应的海域,维护海上安全。航空母舰是当前海上战争首要的作战武器,利用它们可以有效地保护本国领海的安全和资源。所以中国海军可能会给东海舰队、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分别配置航空母舰战斗群。

 

第二,中国军事学者似乎预想部署5个航母战斗群,从而可以在一场未来大规模的海上战争中一举“压倒”美日海军力量。从这一点上来看,这似乎意义重大。然而,对海洋实施控制,有些时候最佳的工具却是低端作战平台,例如轻型护卫舰、导弹护卫舰,和归属于中国海洋监察及其他海岸警卫部队的非海军舰艇。在和平时期,其实并不需要用一艘航空母舰或大量舰载飞机将那些其他国家的渔民驱离中国拥有主权的领海。同时,低端作战舰艇建造成本低廉,而且可以大规模建造。因而,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中国军事学者的战略思考可能有点不太清晰。

 

1.webp (3).jpg

 

即便中国军事学者提到的“需要5个航母战斗群”的说法是适当的,不考虑中国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实际可以运用的航母战斗群能有多少?美国海军旧有的原则是将总体舰艇的数量除以三,这就是在任何时刻作战部队处于完全战备状态下的所有舰艇数量。如果严格按照美国海军以往的学说:一艘在造船厂维护、一艘进行人员修整和训练、一艘执行前沿部署任务,那么三艘航母只有一艘处于“在岗执勤”的状态。最近几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在试验“舰队反应计划”,该计划在短期内提高了航母31的使用率。不过,按照装备和人员疲劳程度来计算,这种模式带来的机会成本并不合理。海军可以在某个特定时期派遣多达整个舰队三分之二的舰艇,但是这不是一种确定的方式或常规的方法。

 

因而,按照这种计算方法,中国军事专家提到的5个航母战斗群的数量,实际上在海军的日常行动中只能实现一艘或两艘航母与其护卫舰艇一起,对所控制的海域进行24小时“在岗执勤”。根据中国国内的呼声,很有可能一个航母战斗群用于应对东南亚突发状况,另一个航母战斗群负责应对东北亚紧急事态。

 

中国会改变31的航母使用比率吗?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或许有可能,这主要依赖于中国海军制定的舰艇维护标准,以及中国造船厂提供的舰艇维护的功能和服务质量。这还取决于北京对航母舰队有着怎样的预期。如果中国领导人确实只是利用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维护自己的海洋利益,那么解放军海军航母舰队的行动距离会比美国海军航母舰队少得多。较少的航行时间,即意味着对武器硬件较少的磨损,对武器平台进行大范围检查的需要也相应减少。但在另一方面,这也带来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中国航母舰队的成员,将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才能积累起丰富的经验。

 

1.webp (4).jpg

 

    5艘航母带来的费用是天价

 

可以想象的是,中国海军可以在5个航母战斗群中,为政治领导人提供3个可以随时调遣的航空母舰战斗群。这也为外界观察家提供了一个基准,来衡量中国海军走向蓝水海军的进程。

 

不过,同时部署5艘航母对一个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事情。航母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的战略、战术意义,现在已是人所共知。但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至今仍然为数不多,主要还是因为航母虽好,却不是一般国家能够用得起的武器。近年来全球航母的数量逐渐呈现减少的趋势,主要就是因为航母的确是一个“吞噬金钱的无底洞”。

 

根据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当人们陶醉于航母及由“海空一体化”作战模式所带来的巨大作战威力之际,仅航母高昂的建造成本,就已将大多数的国家挡在了航母俱乐部的门外。

 

航母的采购成本与其他任何一型作战舰艇类似,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舰艇在服役之前的一切费用支出。但航母因其固有的特殊性,较之其他舰艇,在采购成本的构成上还有所不同。因此,航母的采购成本可以分为船厂成本、航母建造成本与舰载机成本三个主要部分。

 

航母采购成本中的船厂成本,并非是为了建造航母而新建一座专用船厂。事实上,任何一型作战舰艇的采购成本中均包括船厂成本,船厂成本即船厂为了建造某型舰艇而购买的相关设备,尤其是船台进行的相关技术改进与升级。

 

航母的建造成本并不等同于航母的成本,而仅仅是建造航母本身所付出的成本,数额大约占航母成本总额的20%左右。以美国航母为例:迄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造价4亿美元(约合今天的40亿美元);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造价4.5亿美元(约合今天的45亿美元);首艘“尼米兹”级航母“尼米兹”号造价18.25亿美元(约合今天的50亿美元)。

 

1.webp (5).jpg

 

舰载机成本尚不包括舰载机的油料与弹药使用费用,仅仅是舰载机本身的采购成本,即使如此,该部分的成本几乎等同于航母的建造成本。以一艘全装备状态下的美国海军冷战时期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为例,共装备舰载机8090架,这么多舰载机的造价总共合计为36亿美元。

 

然而建造费用还只是一个开始,航母运行费用和维护费用才是真正的“无底黑洞”。航母高昂的使用费用,也成为考验新兴航母国家发展航母决心与能否长期使用航母的重要因素之一。

 

航母的使用成本可以看作是航母正式服役之后的所有成本开支,该部分成本是航母整体成本的主要部分。而使用成本主要由燃料成本、弹药成本、维修成本与人员成本四部分构成。仅燃料成本一项,一个令人惊讶的例子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伊始,美国在波斯湾外海准备了300艘巨型油轮的油料,以供应部队使用,其中将近1/3是专为航母准备的,但仅仅过了不足15天,航母舰载机就面临“断炊”的危险。

 

同样是在伊拉克战争,美军在一份总结报告中曾经提到,在一个以一艘航母为核心构成的特混舰队中,所有护航舰艇在整个伊拉克战事过程中共花费了20亿美元左右。

 

而在维护费用方面,兰德公司的报告显示,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每年使用和维修费近4亿美元。

 

另外,如果解放军部署5个航母战斗群,则还需要为这5艘航母各配置数十艘各型水面战舰和潜艇,因此整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燃料、弹药、运行和维护费用更是一个庞大的天价数字。

 

因此,中国很有可能部署3艘航母,在必要时能保证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能够投入军事行动,就可以满足现阶段和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的需要。至于更大规模的航母舰队,这将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实力是否足以支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