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建设网络强国:印度不行,英法德日也不行
点击:  作者:袁岚峰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10-17 18:08:01

 

2.jpg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在这条新闻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什么呢?其实是那个目标,“建设网络强国”。考虑一下,哪些国家能算“网络强国”?美国当然是了。来看其他国家:日本是吗?德国是吗?英国是吗?法国是吗?俄罗斯是吗?回答:都不是。

1.jpg

为什么这些传统强国都不是网络强国?看一个基本事实就知道了:在世界前十大互联网企业中,美国有6家,中国有4家,其他国家没有。美国的6家是谷歌、脸书、亚马逊、eBay、PrinceLine、雅虎,中国的4家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这些企业的业务包括搜索引擎、社交软件、电子商务、网络媒体,基本上一个消费者的日常需求都可以满足,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如果问,其他国家有什么世界著名的互联网产品?能举出来的确实很少。韩国的Line算是不错的,但跟微信比差距不小。日本的电商界面古老得令用惯了淘宝的中国人无法直视,有人硬是能把这解释为日本的实体店服务好。欧洲国家也是如此,好像错过了网络时代。德国固然有很强的技术力量,但优势产业仍然是汽车、机械、电子、化工等传统强项,几十年没有发展出新的优势产业了。

因此,中国说要建设网络强国,实际的意思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要赶上美国。对中国来说,世界第二都是一个令人不满的位置。

在大多数其他产业中,领先国家有若干个,组成一个第一集团。典型例子如汽车业,德国、美国、日本、法国都有很强的实力,中国虽然奋起直追,但差距还大。为什么互联网产业,出现了中美两家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双头格局呢?

原因可以举出两点。首先,网络具有“边际收益递增”的特性,换一种说法就是正反馈。

当一个新用户加入一个网络时,这个网络中已有的用户越多,他的收益越大。比如说这世界上只有一台传真机,那么它不能给任何地方发传真,效用为零。有了两台传真机,那么它们只能彼此给对方发传真。有了一百万台传真机,那么一台新加入的传真机就可以给一百万个地址发传真。因此,一个网络已有的用户越多,就越容易吸引新的用户,对较小的网络就具有越大的优势。这是一种超强的先发优势。其他传统行业虽然也具有先发优势,但远没有这么大。

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是人口最多的,所以即使其他发达国家产生了跟美国相似的创意,具有相近水平的技术,也很难不在用户人数正反馈的攻势下败下阵来。于是乎,其他发达国家的创业团队即使有好的创意,最终也往往是被美国企业收购了。

上面解释的是,为什么英法日德等国没有发展出强大的网络企业。中国为什么就发展出来了呢?答案很明显:中国的人口比美国更多,网络的收益更大。但是,印度的人口也比美国多,跟中国相近,为什么印度没有强大的网络企业?这就要提到第二点原因:首先要有基础条件。

跟印度相比,中国数以亿计的有消费能力的“中产”人士、统一的语言和法律体系、大量优质高效的科学技术工程人员和中国政府若有意似无情的产业防火墙政策,都是重大的优势,为中国网络产业的自主发展创造了条件。在网络产业兴起的时候,印度的基础还相差太远,文盲遍地,经常断电,道路不通,语言不统一,宗教和族群冲突频发……所以很难搭上这班车。近年来印度的条件有所改善,以后印度网络产业的发展倒是可以期待。

这里,还可以谈一些务虚的。中国在历史上长期是“天朝上国”,受过正常教育的人都经常梦回汉唐。在许多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模式中,默认中国在每个领域都应该做到第一,而且愿意为此付出艰苦的努力。这是一种大国的底蕴。

如果有一个产业中国是第二,那么舆论肯定集中在“为什么落后,要检讨”,而不是“超过那么多国家,真开心”。请注意,印度的舆论风气是相反的。一个外包的软件业就能让印度自诩为“世界办公室”,如果有一个领域达到了世界第二,印度人民还不得沸腾?

在这个意义上,发展网络产业既难也不难。只要有好的创意,有技术实力,有用户基数,有奋斗精神,乘上网络大发展的东风是正常的。条件不够时做也做不到,条件充分时挡也挡不住。

从习近平的讲话看来,我们现在又处于新的发展阶段。以前是在美国开发的互联网这个平台上跑马圈地,再怎么搞还是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现在我们不能满足于这种状况,要直奔核心技术去了。

请看习近平的话: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些什么技术?

高性能计算:核武器模拟、新材料合成、天气预报、风洞模拟、化工过程模拟等应用都需要超级计算机。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的话说,高性能计算能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现在是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在此之前中国的天河二号五连冠,美国的泰坦多次排第二。

移动通信:中国在2G时代基本没有话语权。在3G时代,凭借分时系统打入了主战场,TD-SCDMA成为世界三大3G标准之一。在4G时代,中国的核心专利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世界的4G标准减少到只有两个,TD-LTE和FDD-LTE并驾齐驱。到5G时代,中国可望成为引领者。

量子通信:媒体平时谈的量子通信,主要指量子通信中的一部分“量子密码术”,一种利用量子力学原理实现的保密方法,能够杜绝传统通信的安全漏洞。在这个领域,中国是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我在《中国国家天文》的文章《从量子力学到量子卫星》和在观察者网的文章《这些否定量子通信的说法,为什么是错的?》,介绍了量子力学、量子信息、量子通信的原理,反驳了常见的误解,欢迎有兴趣的读者阅读。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组为主,中国科学家刷新了地面通信的多项纪录,又在2016年8月16日发射世界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要试验天地通信。2016年底,长达2000公里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可望开通。若干军事、政务、金融机构,已经在试用量子通信设备。欧洲和美国最近都加大了对量子通信的投资,而他们的计划很大部分是在跟踪中国。近代以来,这是中国第一次创造一个新的产业,意义非常重大。

核心芯片:美国占据垄断地位,Intel、AMD、高通都是美国企业。美国之外只有ARM算是重要的芯片企业,但它是做架构设计的,制造交给别的企业。中国的龙芯、申威、华为麒麟等在努力追赶,不过差距很大。在突破冯诺依曼架构的人工智能芯片这个新领域里,中国科学院的寒武纪倒是占据了世界领先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它能否引起人工智能的寒武纪大爆发吧。

操作系统:美国的垄断地位更强,Windows、iOS、安卓都是美国的。其他国家如果不想用这些,就只得发展特殊的军政应用系统,或者用Linux这样的开源系统。跟美国相比,都是被挤到角落里去了。

普通消费者平时感觉美国特别强大,主要原因就是在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一硬一软上面,简直是须臾不可离。典型例子是,每当有人喊抵制美货,别人就会说:那你先把你家电脑扔了啊!这真是泰山压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是实际上,美国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之外的大多数其他领域并没有这么高的地位。有些像大飞机,美国是两强之一。有些像汽车,美国是几大强国之一。有些像通信,美国企业排不进前五。有些像高铁、液晶,美国完全没有。而在所有这些领域,中国都在力争上游,有些甚至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

因此,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看待美国,看待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美国在许多领域非常强大,我们要承认这个事实,虚心学习美国的优点。同时要看清,美国也不是不可战胜的,事实上在不少领域我们已经超过了美国。

建设网络强国,尤其是在核心芯片与操作系统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意味着向美国的核心优势发起正面冲击,对其他国家而言更是把它们远远抛在后面。如果成功,中国的实力和形象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成为世界公认的顶尖强国。

这样宏大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什么时候实现?

我只想说:事在人为,天道酬勤!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