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居民房贷激增后果多严重 你知道吗?
点击:  作者:金龙    来源:枕头财经  发布时间:2016-09-03 10:00:11

 

 

1.jpg

 刚刚地王频出,政府又来限购限贷,房价却一直很坚挺……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过去几年中国居民房贷的爆炸式增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按揭贷款新增2.36万亿,同比多增1.25万亿元。居民房贷缘何激增?其后果有多严重?未来还能否高速扩张?

2.jpg

【房贷大爆炸】2012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居民房贷却迎来爆发式增长,从11年月均693亿元,飙升至2015年月均2217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月均更是激增至3933亿元,占上半年月均新增贷款总额比重超过30%。而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几乎都来自房贷!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

3.jpg

【中国房贷余额“超日赶美”】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房贷余额都持续回落。譬如美国从07年峰值的10.6万亿美元降至9.4万亿美元,而日本则是12年见顶后回落。唯有中国房贷余额不降反升,11年仍不到1万亿美元,并在14年超越日本,15年则超过2万亿美元大关,16年有望接近3万亿美元,可谓“超日赶美”。

4.jpg

【房贷余额占GDP比重激增】在房贷增速持续上行、经济增速缓慢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的房贷/GDP在过去几年呈加速上升态势。12年以前尚不到15%,15年底达到20.7%,16年底将超过25%,达到日本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15年房贷余额增速为23%,16年上半年则高达30%,若未来几年以25%的速度扩张,则房贷/GDP在3年内将接近美国现有水平!

5.jpg

【货币增速高企令房价猛涨】首先来看一下房贷激增的背景——过去几年货币信贷增速高企,为居民大规模购房提供了支撑。货币增速高企是各种资产泡沫的温床,尤其是地产泡沫。从历史数据看,中国房价涨幅与M2增速高度一致。16年年初全国房价重回两位数增长,一线城市地产价格更是出现暴涨,并向二三线城市传导,这与M2增速回升不无关系。而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42.1%,超出销售面积增速14.2个百分点,而15年底两者差距仅7.9个百分点,房价涨幅可见一斑。2008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三轮房价上涨周期,2009、2012、2014-2016年,都跟降息和货币供应增速加快有关。这三轮房价上涨周期,政策都试图通过放松货币金融环境刺激房地产以稳增长。

6.jpg

【居民购房杠杆率骤升】“居民购房贷款新增额/新增商品房销售额”可以很好地刻画居民购房的边际杠杆率。11年中国房贷销售比仍处17.3%低位,此后一路上行,15年已达36.7%,而16年上半年更是高达56.5%!而中国居民部分负债率(居民负债/GDP)也从05年的17.1%猛增至15年的39.9%,从居民债务结构来看,对应住房贷款的中长期消费贷款在居民债务中占比最高,可见居民房贷的增长为杠杆率增长贡献了绝大部分力量。居民加杠杆买房也令8月百城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双双扩大,且均创下11年以来新高。

7.jpg

【居民房贷收入比已超日本泡沫时期】与此同时,国内房贷收入比增长非常快,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美国的房贷收入比从2001年开始持续的飙升,居民偿付房贷的能力持续的恶化,2007年泡沫破灭之后,才开始大幅的回落。日本的房贷收入比从80年代起大幅上升,2000年左右达到0.6左右才增速趋缓。中国在2015年底的居民房贷收入比已经高达0.46,已经超过日本的泡沫时期的水平,而且目前仍在飞速上升。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预计如果房贷增速维持在25%到30%的增速,到2020年中国的房贷收入比会达到美国次贷危机时期的水平。

8.jpg

【房价收入比排名:深圳半年难买1平米】房价上涨的速度恐怕也远超过不少人薪资调升速度。近日,标准排名发布了2016上半年大陆最苦城市排行榜,核心指标是2016年7月各城市每平方米平均房价与2016年各城市平均月薪的比值,也就是当月的房价收入比。结果显示,深圳位居第一,成为大陆“最苦”城市,不吃不喝半年工资只能买一平方米。而北京、上海、厦门、南京、三亚、杭州、福州、温州等地分列前十。

9.jpg

【居民杠杆率将见顶?】那么问题来了,房贷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居民加杠杆买房的空间还有多大?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房贷高增长能否持续取决于居民的偿付能力。从居民负债率来看,对应住房贷款的中长期消费贷款是居民债务中占比最高的部分,房贷的大幅上升,直接推升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急速上行。虽然横向比较看,中国居民负债率仍低于英美日等国,但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口红利消退、人口抚养比见底后,将迎来居民杠杆率见顶。而中国人口抚养比已在11年见底,这意味着中国居民杠杆率将在未来几年见顶,目前我们已离顶部不远。

10.jpg

【购房全靠加杠杆,新增房贷压力大】飙升的新增房贷意味着未来数年居民部门偿付压力巨大。日本即使在房产泡沫最严重的89年,居民新增房贷占当年GDP的比重也未超过3.0%,而中国去年已经达到4.5%。美国金融危机前新增房贷/GDP在05年达到8.0%后见顶回落,而中国今年上半年新增房贷占GDP比重已达6.4%,不仅较去年暴涨,也与美国历史高点相当接近,表明中国居民购房或已将杠杆用到极限!

11.jpg

【新增房贷销售比:历史新高,岌岌可危】巴曙松认为中国居民加杠杆借债的空间可能被高估了。中国的新增房贷的销售比值从2011年以来持续上升,2016年上半年高达43%。这也就意味着2016年上半年平均的首付比例已经从2014年以前的8成左右,降到了不到6成。50%左右很可能是居民新增房贷销售比比较高的水平,因为从国际经验对比来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2007年新增的房贷销售比在接近50%的时候发生次贷危机,这意味着中国居民购房加杠杆的速度在逐步的逼近这个边界,未来加杠杆的空间不宜过分乐观高估。

12.jpg

房价或许可以连续上涨20年,但总是有顶的,无论政策怎样调控,市场总有市场的波动铁律,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能够走L型。枕头君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流动人口的减少,作为耐用消费品的房子的需求总是下降的,中国居民购房继续加杠杆的空间也终将有限,居民加杠杆还能支撑房价多久呢?或许未来5年我们就会找到答案。

13.jpg

作者:金龙来源:枕头财经)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