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将手伸向中亚,动机很险恶,中国也已出手!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6-08-05 12:56:31

 

        [导读] 美日吹捧C5+1是历史性的,但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四国机制”的反恐才是历史性的,这意味着中国军事影响力开始与经济能力结合打通南亚和中亚了,这是中国军事能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战略上的体现。

北京时间83日,第十七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主题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外长王毅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一系列沉甸甸的早期收获。

是的,过去将近3年时间里,中国以天下共荣为己任,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推出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闪电,照亮了这迷茫的世界,让很多国家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特别是在中亚,在中俄与中亚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下,已经取得了系列成果。

然而,在王毅外长发表主题演讲后的美国时间的8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迎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五国外长。去年,克里曾在一次行程中遍访中亚五国,被称为“历史性创举”。在那之后,这种大阵仗的“碰头会”被确认为“C5+1(中亚五国+美国)机制。毫无疑问,在美国退出中亚的几年后,在中俄极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取得系列成果后,美国又将手伸到了中亚国家!

美国伸手中亚的意图

中亚其实包括六个国家,除了中亚五国之外还有一个阿富汗,中亚五国都是苏联的加盟国,当年阿富汗就是苏联邻国。当年,苏联向西被北约堵死,中东经过四次中东战争苏联基本出局(第四次中东战争后美国拿下沙特、埃及,苏联在中东基本失势),南边又被中美联手堵死(苏联想跳过中国支持越南侵占中南半岛包夹中国,最终被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破掉),无奈为了扩张苏联1979年出兵阿富汗试图打通从中亚到南亚的通道进入印度洋,结果事与愿违,在美国、沙特等中东国家的支持下,苏联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潭,最终诱发苏联崩溃。

苏联崩溃后,中亚五国接连独立。不过,虽然中亚五国独立了,由于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实际上这里仍是俄罗斯的后院,所以五国均与俄罗斯建立了紧密的外交关系。与此同时,中美也开始向中亚渗透,中亚五国为了降低被俄罗斯再吞并的风险也积极发展与中美的关系。

不过,1990年代苏联刚解体,美国的注意力还在东欧,还没太关注中亚。这一时期的中国就比较明智,一边和俄罗斯恢复关系,一边和中亚五国发展关系,而且大家还在一个“上海五国”的会晤机制平台上进行对话。20016月,这一会晤机制升级上海经济合作组织。很显然,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关系是在与俄罗斯发展关系的同时进行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和中亚五国关系比较牢固、合作很深化的根本原因。

美国则不同。美国9·11之前是准备瞄准中国的,当时美国的战略考量应该是,一边放中国进WTO充分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和工业能力,一边用军事遏制中国避免中国崛起。理论上说,如果真按这个路子来了,中国所面临的困难比现在更大。

但是,9·11恐袭事件打乱了美国的布局,一百多年来美国本土都没有过这么大的袭击了,这给美国人的心理震撼是非常巨大的。在巨大的反恐压力下,美国调整了国家战略,打了阿富汗战争。

至今犹记看到新闻那一刻的震撼,无法相信,还以为是好莱坞大片,仔细看了几遍确认是新闻后才相信。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插曲,据说当9·11爆发后,中国方面半个小时之内就给小布什去电话,称全力支持美国反恐。当时可能对这一事件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太清楚,但中国决策者第一反应是将美国支走凸显出了战略素养和意识。现在中国在军工领域取得的突破,其实都是那个时候中国决策者所做的战略布局,现在是到了丰收的时候,与此同时又做了更大的战略布局。由此也不得不说中国从新中国以来,决策者在大的战略方针上虽也走过弯路,但最终都能实现修正并发展到今天,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确是一代一代决策者战略远见的结果。其实,如果大家有机会听到一些故事,会对中国这个国家更加佩服。当然,这其中的很过故事,要等待多年后脱敏才能完全解密了。

美国打阿富汗战争是调整了战略思路的,就是占豪在《货币战争背景中国经济与应对方略》、《大博弈 中国之危与机》中阐释的美国试图通过控制阿富汗,然后再拿下伊拉克,最终干掉伊朗从而完全控制中东,控制世界能源定价权和流向,控制金融、投资品的定价权,控制知识产权,再加上军事霸权、货币霸权,美国将会拥有世界上绝对的权力,成为“地球帝国”。然而,事与愿违,当美国不顾全世界反对以“单边政策”拿下伊拉克后,伊核问题在中俄欧三国的借力下将美国拖了下来,这一拖让美国进不敢进,退不舍得退,就拖出个美国次贷危机来。

前面这部分其实是题外话,对中亚来说美国真正介入实际上是在9·11后打阿富汗战争,美国在吉尔吉斯拥有了一个后勤补给基地。

然而,在美国拿下阿富汗后就开始运作非军事手段颠覆他国政权,2003年格鲁吉亚的颜*^/命,后来的乌克兰的颜*^/命,早先苏联加盟国成了政权被颠覆的重灾区。20053月,让美国使用了军事基地的吉尔吉斯斯坦爆发了“街头革命”,此后中亚就不怎么消停,其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中亚国家也因此开始对美国保持警惕,更加靠近中俄。

次贷危机爆发后,2009年新上任的奥巴马开始考虑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调整国家战略。2010年,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开始实施,从2001年美国反恐战争到2010年围堵中国,中国因为9·11争取到了近10年发展时间。而在此期间,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关系,这也使得习总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能水到渠成的基础(战略步骤是对的,大的战略推动就能水到渠成,顺其自然)。

美国现在重返中亚,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截断中俄联手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在其著作《历史的地理枢纽》中将中亚称为世界岛的“心脏地带”,如今美国意识到心脏地带被中俄联手掌控并在推动对美国釜底抽薪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怎么可能不来插一杠子搅混水呢?

在这次C5+1的会议上,美国是借庆祝五国从苏联独立25周年之际,为到访的五国外长准备了从地区安全、经济互联到环境问题、气候变化以及人道主义等议题。在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主持的工作午餐中,中亚五国外长则将和美国智库代表共同探讨21世纪中亚的发展问题。

从这些议题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是要以经济发展为借口,切入安全领域的议题。想想看,中亚五国北边是俄罗斯,东边是中国,只有阿富汗的恐怖主义是威胁,哪里有什么太大的地区安全问题?

当然,五国之所以也积极响应搞C5+1这样的机制,从根本上说还是小国需要在大国之间穿插,因为通过这样的穿插可以提升小国地位,只要大的方向是对的,适当穿插是有利于小国的,毕竟中亚五国相对于中俄还是弱势一方。

毫无疑问,美国插手中亚,目的还是为了阻断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而要阻断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从安全领域插入中亚,现在看困难比较大,因为美国已经撤出了阿富汗,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也关闭了,一时半会军事上不太可能回到中亚。另一途径就是通过介入中亚国家的经济政治生活,从而择机制造一些混乱,像前些年那样。对此,中俄不得不防,也要给中亚国家提醒。当然,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中亚国家对此戒备心理还是很重的,因此美国想真正插手中亚事物难度很大。

另外我们还需要注意,希拉里曾在2011年提出新丝绸之路计划,是想将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亚五国连起来,其目的就是将中国拦下来,不让中国西进。结果,由于美国缺少在该地区的经济基础,计划未能获得太多相应,2013年反而被中国打了反击,推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但是,不能排除美国会在未来旧计划重提以忽悠各国。

中国在中亚同时出手

据环球网报道,几乎与克里会见中亚五国外长同时,首届“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高级领导人会议3日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阿富汗国民军总参谋长沙希姆、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尔、塔吉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索卡尔佐达出席会议。各方决定正式成立“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简称“四国机制”)。“四国机制”旨在就反恐形势研判、线索核查、情报共享、反恐能力建设、反恐联合训练、人员培训方面开展协调并提供相互支持,且相关协调合作仅在四国间展开。各方强调,成立该机制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

注意,这是一次级别极高的会议,从会议规格上可以看出“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已经开始运转,接下来以中国为主导,其它三个国家配合的中亚反恐机制就成型了。虽然这一机制还没有到联合作战级别,但“四国机制”在反恐形势研判、线索核查、情报共享、反恐能力建设、反恐联合训练、人员培训方面开展协调并提供相互支持,已经表明反恐合作进展得很深入,就差派兵了。

理论上,中国军队出国反恐已经没有了法律障碍,那么在必要的时候国家与国家质检协调完全可以实现联合反恐。当然,现阶段,最总要的还是上述几个方面的建设,这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向这些国家输送反恐能力。前不久也有报道,中国向阿富汗提供了几百万美元的反恐装备援助。在中亚反恐,就是要消灭掉“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上的恐怖主义障碍,同时一旦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这三个国家完成反恐,那么从南亚到中亚就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南线和北线就能真的合二为一成为一个“宽带”。

在占豪看来,相比美国出手中亚,中国这次出手中亚更加漂亮。美国出手距离对中亚产生影响还有很远距离,中国则在美国撤出阿富汗后已经将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联合起来一起反恐了,已经进入了很深的现实合作层面。

可能有人会担心,中国这样反恐会不会和美国阿富汗反恐一个结局?上次和一个研究中东问题的海归博士小兄弟谈这个问题时我们就有过争论。占豪的看法是,中国可以逐渐积极反恐,不一定出兵,但一定要积极,一定要主动出击。如果大家还记得,关于这方面的建议占豪已经提议了不短时间了,现在终于见到实效了。

中国之所以不会走美国老路,原因是美国对这些国家实现的是占领,是控制,为的是更大的地缘战略目标。中国则不同,中国是为了扶植当地国家的政府,推动这个国家走向稳定从而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换句话说,中国并不需要直接大量派兵参与,更不会陷入战争泥潭,中国只需要支持这些国家反恐,同时推动相关经济发展,就能逐渐改变当地的社会生态。直白说,中国根本就不会有实质性的军事出击,哪里会陷入战争泥潭?但是,不大规模派兵不代表不能积极反恐。从现在国家的决策上看,对这一点显然是非常清楚的。占豪之所以一直在积极推动中亚反恐,原因就是一带一路战略需要中国军事出击,需要用军事手段为我国的最高战略护航,正所谓中国利益在哪里,解放军的影响力就该在哪里。

美日吹捧C5+1是历史性的,但在占豪看来“四国机制”的反恐才是历史性的,这意味着中国军事影响力开始与经济能力结合打通南亚和中亚了,这是中国军事能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战略上的体现。注意一点,这次可是中国一个大国带三个小国,没有俄罗斯,这表明中国认为这事中国一个国家就能搞定,因为不涉及太多俄罗斯传统地盘,所以中国1+3就够了,这也体现了中国的战略自信。

相比其它国家,中国拥有非常强的反恐技术能力,反恐装备非常齐全,再加上就在中国周边,又有经济手段作为反恐成效的落地,所以占豪认为,最终中国和这些国家联合起来所取得的反恐成效会比美国好得多。美国反恐是越反越恐,中国则会见到实效,有望给阿富汗带去和平。

如果大家注意,就在不久前,中国还邀请了塔利班访华谈阿富汗问题。如果在中国斡旋下,塔利班和阿富汗现政府之间能有一个妥协,则阿富汗反恐主要就只剩下基地组织和IS了,反恐如果有塔利班配合,这相对就容易多了。

占豪认为,相比美国C5+1取得成效的进程,“四国机制”反恐估计成效要快得多。对于未来是否如此,我们可以用未来的发展事实来验证。不用很久,3年时间即可看到相应成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