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海麟:九段线国际认可 仲裁庭无权剥夺
点击:  作者:香港文汇报    来源:昆仑策网编发  发布时间:2016-07-12 07:52:21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持「九段线」的主权主张完全合理合法。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将公布所谓裁决,菲方首席律师雷切勒日前宣称,仲裁庭将剥夺中国在南海所主张的“九段线”。对此,记者专访南海问题权威专家——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他以多年研究成果响应,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持“九段线”的立场和主权主张完全合理合法,“九段线”即是“领土主权归属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仲裁庭无权剥夺。中国拥有相当充分和重要的历史文献可以证明南海诸岛属于中国,其中包括英美等西方国家史料。而菲律宾向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告,可谓拜错门庭,诉告中国更不符国际法,即使仲裁赢了也是无效。

 

  香港文汇报记者马静、凯雷 北京报道)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郑海麟认为,中国在强调“不接受、不承认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的同时,还可以拿出历史文献和证据来作出强而有力的响应,特别是菲律宾方面紧盯的“九段线”。这位专家认为,菲律宾向海牙仲裁法院提告中国不符合国际法,其单方面建立的仲裁法庭也无权裁决,更无权剥夺中国的“九段线”主张。

 

  属历史遗产 具法理基础

 

  南海“九段线”是构成中国南海权利主张的重要法理基础和宝贵历史遗产,菲律宾在递交给仲裁法庭的所谓“诉状”首先就指向被称为中国在南海岛屿的“领土主权归属线”的“九段线”,企图以此全面否认中国正当权利。菲律宾律师日前更是对媒体放风,称将剥夺“九段线”。

 

  “关于‘九段线’(严格来说应称U形线)问题,当年国民政府内政部与其他部会讨论的结果就是把‘U形线’内定义为‘领土主权范围’,换言之,‘九段线’即是‘领土主权归属线’,这一‘领土主权归属线’是中国作为战胜国对日本侵略者进行正面清算的结果,并且是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认可的。”郑海麟说,这是历史事实,同时也是中国政府根据当年的国际法和国际公约(《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而作出的对南海诸岛领土主权范围的认定。

 

  郑海麟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持“九段线”的立场和主权主张是合理合法,因为中国拥有相当充分和重要的文献作为证据,并从1925年开始就进行水文地理测量,1933年开始制订地图,而且把132个岛礁都用中英文命名做成对照图表,为1946年制订南海诸岛地图,划定“十一段线”(后来修订为“九段线”)打下了基础。

 

 

  郑海麟坦言,虽然这一“领土主权归属线”与1982年才成形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关于主权权利划分的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条款有某些矛盾,但解决这些矛盾首先必须以尊重历史事实为前提。

 

  解南海问题 应双方谈判

 

  郑海麟认为,要想真正解决南海问题或求得一个好的结果,最好的方法是双方坐下来进行谈判。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的学者应配合中国政府将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讲清楚,提出有充分理据的说法,向国际社会作出说明,指出菲律宾的提告很多证据是不符合历史事实和法理的。

 

南海诸岛真主人汉唐文献成铁证

 

  解放军巡视中国南沙群岛。

 

  郑海麟表示,中国有大量历史文献证明,南海自古以来属于中国,是中国人最先发现、命名和开发使用的,而这些都是响应菲律宾政府的铁证。

 

  《汉书》《法显传》:先民往捕捞

 

  郑海麟指,《汉书.地理志》是目前世界上有关南海及其诸边国家的最早的历史文献,里面记载中国人最早是从徐闻、合浦,即广东、广西沿海地区两个港口,沿海路到南海诸岛从事捕捞海产的生产活动,同时与东南亚那些国家建立起外交关系。

 

  郑海麟说,《汉书.地理志》记述了有关航行路线图,从广东出发到海南岛然后到七洲洋,然后经南海到沿岸各国都有非常详细的记载。“这些就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始经营南海的证据。”

 

  “到两晋及隋唐时代,有关南海及东南亚各国的海上信道的记载亦不少,航行路线也更加清楚了。比如东晋时期的《法显传》,记述了高僧法显从斯里兰卡沿海路回中国的历程,内中也记载了很多有关南海诸边各国的情形,包括经过南海的岛屿并发现很多中国人在那里从事生产活动。”

 

  南海航海线 中国人打通

 

  唐代以后的中国史书中有关南海的记载更多。“比如南宋周去非的《岭外代答》,述及安南、占城、三佛齐、爪哇等南海诸边国家的地理人文、风土物产等等。”郑海麟说,这本书也倍受西方汉学家的推崇,法国汉学家费琅在1919年着《昆仑及南海古代航行考》,便曾多处引用《岭外代答》,认为该书是研究南海问题的珍贵历代文献,从而也证明中国人才是打通南海航行路线和经营南海诸岛的真正主人。

 

  此外,元朝汪大渊的《岛夷志略》,记载了从澎湖、台湾到南海等二百多个地区和岛屿,其中有关通往南海到东南亚所经航海路线都有详细的记述。

 

  群礁名郑和 等同宣主权

 

  郑海麟特别提到,及至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大航海时代,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周边国家的航海事业还处于非常落后状态。“南海很多岛屿岛礁命名都与郑和舰队有关,比如说现在的中业岛、太平岛等,其中郑和群礁的命名就是最好的说明,证明他们在那里曾经驻足或经过。按今天的《国际法》来说,也就是在那里宣示过主权,这就是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历史性权利的法理来源。”

 

美权威地图标明西沙南沙属中国

 

  1947年美国出版的颇具权威性的地图标示,绘制者对“南沙”岛礁所标记的6个英文名字(红圈内),没有一个是菲律宾名字(注:括号内为中国使用的名称)。

 

  Thi Tu Island(中业岛):名字不是菲律宾占领后所改的Pagasa。当地曾经被中国渔民以及航海人士称作“铁峙”。

 

  Ita Aba Island(太平岛):目前由中国台湾控制。Itu Aba本身来自马来语,而不是菲律宾语。

 

  Sin Cowe Island(景宏岛):目前由越南占领,名字不是菲律宾语的Rurok。

 

  West York Island(西月岛):名字不是菲律宾占领后所改的Likas。

 

  Nanshan Island(马欢岛):名字不是菲律宾占领后所改的Lawak。

 

  Namyit Island(鸿庥岛):目前由越南占领,名字不是菲律宾语的Tizard Bank

 

  根据网上资料整理

 

  在温哥华和香港长期从事南海史料研究的郑海麟指出,进入近代后,有许多来自英国和美国的西方史料充分证明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特别是美国在二战后也充分认可这一点,并在自己当时出版的地图集中标明南海岛礁属于中国。

 

  郑海麟指出,年前在温哥华发现二战后美国地图集,明确标示南海诸岛的主权归属中国,1947年美国出版的颇具权威性的地图,将西沙、南沙等岛礁明确标示归属中国,地图中在这些岛礁下面用英文「(China)」标注。

 

  美觊觎亚太 不尊重历史

 

  “二战期间美国跟中国是盟国,共同对日抗战。二战之后,日本被盟军打败,中国接收了南海诸岛。现在看起来这幅地图是对中国非常有利的证据,说明美国在二战之后承认南海诸岛是属于中国,也说明战后南海诸岛回归是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认可的。”

 

  美国为何近年来反口,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事,并且鼓动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海诸岛的主权及其历史性权利提出挑战。郑海麟认为,因为这里面牵扯到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实质是要加强对亚太的强势控制。“美国否定了它在二战之后承认其中国盟友收复南海诸岛主权的这种立场,试图从否定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入手,进而否定中国在南海U形线内的这种传统历史性权利。这种说法是罔顾历史事实,也是不尊重历史。”

 

  英海军记录 中国人长居

 

  “我最近翻查了英国海军1879年的航海记录,当年英国海军舰队也曾到达南海诸岛,他们到那里取淡水,发现很多来自中国海南岛的移民在那里生活,甚至长年居住在淡水较丰富的太平岛等岛屿。这些中国人靠打鱼、捕捞海参、海龟等海产品为生,证明太平岛不但适合人类居住而且有中国人常年在那里居住。”郑海麟透露,上述内容都是英国海军档案里面记载的,而且记录得很详细,证明中国人才是南海诸岛的主人。

 

  (来源:昆仑策网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