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法官荒,法院慌了吗?附辞职法官名单
点击:  作者:赖灵灵    来源:在线诉讼财产保全  发布时间:2016-07-10 08:56:40

 

         今年2月份湖南湘潭法官刘献文的辞职信就引起业界一片唏嘘,受到来自各界的关注。

刘献文辞职信全文

辞 职 信

人生或如登山,仰头望峰高路窄,人云坚持方能登顶;又或如掘井,扶锄立石坚泉微,告己专注才可得金。入职岳法十载,不可谓未坚持,耕耘民商一线,不可谓不专注,诚惶诚恐,未敢失却初心。初则喜正义之伸张,乐法律得施行,不屑媚俗,安于清贫。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今已累案牍,显劳形,业务未见精进,激情日渐消弭。虽不惧司改,夺员额有信心,然不思钻营,伫山底久矣,再十年当仍如是。年逾不惑,细思极恐,忧年华不再,登临无期,趁惰形未成,愚勇尚存,下决心,舍法槌于公堂,求自在于市井,不褒獬豸([zhì],古书上说的没有脚的虫),不辱女神,既往不悔,当下不疑,未来不迎。

恳请领导准予本人离职。

申请人 刘献文

2016223

附图

辞职信火了,不辞职信随之而来,就在大家热烈讨论法官离职潮时,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向长安剑投递了一封《法官不辞职信》:

《法官不辞职信》全文

吾为法曹廿余载,断案数千,囊括行民刑诸讼。曾因抑郁之时,亦有愤然挂冠之意,奈何心性已磨,喋喋之声乱耳,汹汹之拳拂面。致马至蓝关,太行雪满,踌躇不前。涎恋月俸三千,犹可为房奴者也。 想当初吾辈于科举入仕,自恃文能治世,武可卫国,虽年届不惑,头发日稀,光阴荏苒,然功成不必在我。遥想冯唐老于武帝,右军隐于鹅池,彼辈释然,我亦释然。 古来法途多舛,然则奉法者强。正值举国变法之初,虽不能展鸿鹄之志,却不失萤虫之光,或为昆仑之笑可也,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大抵于深夜扪问,良心犹存,乐为试水之鸭,静候春到!

不管辞还是不辞,这些事儿发生的大背景是:近几年来,法官辞职的消息频频在业界和各种媒体上频频曝出,甚至有人惊呼:律师离职潮!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部长在《法官应当勤勉敬业》一文中透露,2015年全国法院辞职的法官达1000多人。

另来自云南省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怒江州两级法院共有27名法官调离法院或考到外地,昭通市两级法院2009年至2014年共流失法官122人。

那近年来全国各地到底有多少法官辞职呢?为此,笔者特意花了大半天时间到网络上搜集了关于法官辞职的信息,尽管官方对法官辞职之现象还是比较忌讳,但笔者还是通过零散的信息整理出了一份2014年至今全国各地辞职法官的名单

法官辞职这事儿呀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为网络增添了几分热闹,下面来看看网友对此都啥反应啥态度:

既然民间舆论已经热闹起来了,相应的,官方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新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我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觉得没有成,只是一种辞职现象,我想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这几年来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这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从另一方面看,用人单位要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社会人才总是有限的,所以一方面要鼓励流动,另一方面要想办法留住,这两边都要把握好,这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人才观。

人民网:公务员辞职热,说明现在我们的择业观正在逐步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人们不再追求稳定,而是追求有梦,公务员在百姓心中也不再是一张报纸一盏茶轻松一刻形象。面对这种新热潮,绝不可一棍子打死,要究其因,寻其本,利用这种热潮为公务员有进有出再添一股劲儿,逐步肃清公务员队伍,使之真正成为一个梦想于斯,信仰于斯,奉献于斯的公务之伍。

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珠三角地区,法院、检察院案多人少的状况的确存在,工资待遇也有待提高,但目前法官、检察官辞职并不是主流,更不是趋势;司法责任制落实之后,法官、检察官的工资待遇将会有明显改善。

广州中院院长刘年夫: 辞职潮在广州法院不存在。广州两级法院行政编制有2700个,去年离开法院大概有100多人,但其中辞职的只有27人,占比1%。其余离开法院的有几种情况,有党政机关调走的,有法官超过50岁且有30年工龄的申请提前退休的。辞职的少数人,是被律所和大企业法务部门出高薪走了,这些人基本上都是30岁左右,上有老下有小,没有房子,经济压力大。

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厅长麦景桃:我在基层做了15年,现在还是一个股级,不是我不努力,我努力了,但在这个同道上要更大的努力。

广东省人大代表、揭阳市榕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剑如:“‘案多人少都提了很多年了,但问题依然。201511月,普宁市一位法官猝死在办公室,年仅47岁,他去世当天还在办公室和同事研究案件。据我所知,普宁法院刑庭2015年审结案件1022件,这些案件几乎每一件都要经过这位法官审批。林剑如同时表示,自己2015年的年薪为7.9万元。

包括法官在内公务员也曾怀揣自己的理想抱负,但为了实现心中的社会理想、服务百姓,可能多年来一直奋斗在一线,离自己的专业,离自己当初的兴趣特长越来越远。但当其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继续走这条路,毅然决然放弃铁饭碗,从头再来,追逐梦想,是值得我们为其点赞的,是应该鼓励走的,鼓励他们去干事创业,去另外一片天地实现价值,去另外一个岗位奉献余热。

最后引用苏格拉底的一句话与各位共勉: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