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一大国重器,让中国军队如虎添翼
点击:  作者:千里岩    来源:侠客岛  发布时间:2016-07-09 08:31:35

 

          中国的军方媒体一向惜言如金。昨天,他们发布了一则蛮重磅的消息:中国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开始服役。

即使对不太关注此类信息的读者来说,这款运输机的交付,至少从规格上来说,是非常隆重的——出席授装接装仪式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而他代表的,则是习近平与中央军委;宣读授装命令的,则是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

说起来,运输机么,在一般人的理解中,不过是个类似于端茶倒水、拉车搬砖的角色,远不如新锐战斗机、轰炸机那种“雷动于九天之上”的来劲,甚至不如坦克火炮披坚执锐、冲锋陷阵的爽快;但为何偏偏是这么个角色,需要如此兴师动众、备受关注?

“胖姑娘”运20

定位

这是因为,一款武器装备的服役,不单看是否先进,也不看颜值高不高,而是看是否符合了一个国家对于其军队的定位,是否符合这支军队未来战略任务需求。

运-20这样一款国产大型运输机的服役,首先就意味着我军的战略机动能力出现了新的飞跃。

从技术参数上看,运-20属于200吨级别的大型战略运输机,可以运载包括主战坦克在内的大量武器装备和人员物资等,满载情况下,航程也能达到4500公里以上——这就意味着,这架飞机可以从大陆直飞至我周边海域任何一个岛屿机场。

所以,很明显,这样一款装备,可以使得我军在短时间内迅速向特定的区域内投送大量的兵力,成为在关键时刻夺取战斗胜利的保证。现代化战争的一个特点就是爆发突然,作战地域又非常广阔;因此怎么强调一支军队的机动能力都不为过。

很长时间内,运输机一直是中国的“痛点”。长期担任主力任务的,是20多年前从俄罗斯购入的二手“伊尔76”;此外,就只剩下中小型运输机。因此,在过去,我们的运输机仅仅是面对单纯国土防御任务也颇为吃力,很难做到短时间内迅速将兵力、兵器运送到敌方形成重大威胁的地区或者方向上,为此,不得不保持了员额数量较大的现役部队。

伊尔76

提升

运-20的服役,首先提升的就是军队的机动能力。

过去,我军虽有空降军的编制,但是由于运输机的限制,大量机械化装备无法实现空降作战,因此部队的战斗力受到极大的影响。

我们可以看看历史。二战中,德军夺取克里特岛、诺曼底战役中的“市场花园”行动和东线苏军几次的大规模空降作战都表明,如果空降部队不能够及时得到相当的机械化力量支援(这些力量都需要运输机运输),不仅发挥不出全部战力,一旦遭到对方机械化部队的反冲击,损失也将非常惨重。

因此,中国要强化空降部队的作战能力,就必须提高空降部队本身的机械化水平。运20的应运而生显然与此有关。

过去,由于缺乏大型运输机,我军航空兵团转场时,只能让战斗机先单独抵达目的地,检修设备及零备件等保障设备和物资,则需要通过公路、铁路进行转动和部署;这样,在战争中,敌方就很容易发现提前抵达的战斗机,可以从容提高战备等级;这些战斗机此时却无法升空作战,很容易被敌方摧毁于地面。

有了运-20之后,陆军增援部队、场站设施、后勤保障部队、装甲车、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等都可以快速投递和部署,在未来战场的任何角落,短时间内迅速建立起完整的空地一体的作战体系,大幅提升中国空军的远程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

自然了,大型运输机也不光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各种紧急情况下,它都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从战乱地区紧急撤侨(飞机的便利性显然不是军舰等手段可以比拟的)、向大规模自然灾害地区进行物资空投、人员疏散等,都是其用武之地。

也门撤侨时,印度出动的是购于美国的C17运输机

自主

更重要的是,这款飞机,是国产的。

我军苦于大型机的不足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虽然我们的预警机和加油机技术都有了突破,但是关键的平台国产化一直没有实现。虽然现在运20搭载的还是4台俄制发动机,但中国空军计划,在2020年用国产沈阳WS-20发动机将其替换,这会使运20的起飞距离更短、航程更远。

在没有运-20之前,我军不仅运输机依靠伊尔76,大型预警机也是用这个改装的。在前苏联时代,伊尔76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生产的,今天的俄罗斯根本没法生产,因此,新型伊尔76的供应能力就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更关键的是,如此重要的东西完全依靠外来,本身就是一种风险。想想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就知道了——当时阿根廷向法国购买了超军旗攻击机和配套的飞鱼导弹,但由于马岛战争爆发,法国实行对阿根廷的武器禁运,阿根廷手里就只剩了5枚飞鱼导弹,从而吃了大亏。一旦大战来临,飞机能不能飞不是自己说了算,这得多么惨痛啊?

油画中的马岛海战

平台国产化的重大好处还在于,改型更加方便可靠。对于运20来说,因为所有的技术都在自己手里,不管是气动布局设计、主体承力结构还是大量管线布放等方面,都有原始数据作为基础,未来改型过程中,可以最大化发挥应有的效能,避免浪费和风险。

重器

必须承认的是,运20诞生的较晚,在好多方面跟欧美国家的先进机型相比,很多地方仍然落后。但这一点并不可怕,毕竟“有”和“无”这个根本性问题已经解决了——这就好像奔驰车和国产的轿车对比一样,虽然质量差异没法否认,但是基本功能还是一致的,绝非轿车和三轮车之间的差距了。

美国运输机的空运能力依然世界最强

毕竟,能够造出来运-20这种大型机,本身就已经说明,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要知道,大型机可不是小型机的等比放大那么简单,它意味着一个国家在整体设计、材料应用、制造工艺和组织生产流程等等方面的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了这种基础,未来不管是生产更大型的军事运输机还是民航机,难度都大大降低了。

在这种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之上,我军未来战略任务可以更加灵活。空军从“国土防空”转变为“攻防兼备”,远程打击能力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提升,不仅仅远离我们大陆的外海岛屿和海洋权益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届时任何不怀好意的来者都不能肆意跑到我们的门口为所欲为。陆军具备了远程投送能力,可以更加迅速遂行必要的维护国家利益行动。

大国重器,这个词用在“运-20”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这一大国重器,让中国军队如虎添翼

    2016-07-0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