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云水星清:学阀作风和拉偏架
点击:  作者:云水星清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08:00:06

 

 


  毫无疑问,雷洋案既是一个悲剧,又是一个真正的热点事件。说它是悲剧,是因为案件对雷洋家庭和涉案警察而言;说它是热点事件,在于各种媒体都予以广泛关注,特别是南方某媒体,也在于一些人大肆炒作雷洋案,使事件急剧升温,让人们看到一场不顾吃相、急于“消费”该案的舆论闹剧。

 

  正在人们对这种炒作予以必要关注和质疑的时候,有学者以“专业不足”、“调查不够”为由,对反对炒作、“消费”雷洋案行为的人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说他们“越位”,“必定出笑话”,仿佛雷洋案舆情是神秘的专业领域,某些人可以大肆炒作和“消费”,但老百姓却不容置喙。


  那么,我们来看一看,雷洋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事件?从目前各方面公布的信息来看,雷洋案应该分为两个方面:一、作为司法案件,雷洋案所涉及的执法、司法、鉴定工作是专业的法治领域,应该由相关的部门展开扎实的工作。二、作为社会广泛关注、某些媒体大肆炒作和急于消费的社会舆论焦点,其溢出效应已经严重超出事件本身。这样一个溢出效应严重超出事件本身的舆论焦点,人们能不能予以必要的关注?能不能就其中的非专业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特别是能不能批评趁机消费雷洋案的言行?在我们看来,这是毋容置疑的。


  但是,就是有先生们用“专业不足”、“调查不够”,试图阻止人们对作为舆论焦点的雷洋案件予以必要关注和对某些值得怀疑的用心进行必要的质疑,这从客观上反映了某些人貌似公允,其实是以学阀作风拉偏架。


  学阀作风  这些先生们强调,如果没有专业研究和深入调查,人们就不能对一个事件有基本的态度,就不能有不涉及专业知识的常识性认识,更不能对所谓专业人士的话语进行客观评价和必要的质疑,否则你就是“越位”,就会闹“笑话”。按照他们的逻辑,一个喝酒的人绝对不能对他喝的酒进行类似于好不好喝的评价,因为你既不是造酒工程师,也不是品酒专家,同时也没有去酒厂调查研究过,你哪有资格对酒好不好喝这样的问题进行评价呢?这种人潜台词就是外行怎可评价和质疑内行呢?这种观点看似强调专业,看似强调调查,其实是妥妥的学阀思维在作祟,与研究和调查本身无关。

 

  按照他们的逻辑,我们解放初期那些将军外交官,那些科技战线的领导人都是“越位”,“必定出笑话”,因为他们既没有在外交领域调查研究过,也没有长期进行科技领域的研究工作,焉能越俎代庖?焉能外行领导内行?可事实这样吗?事实上正是这些将军外交官领导我们的外交团队,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让我们国家获得了包括第三世界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巨大尊重;也正是这群在某些人看来属于“专业不足”、“调查不够”、“必定出笑话”的“外行”们,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使我们国家完成了两弹一星、三线建设等宏伟工程,完成了从一穷二白到基本工业化的伟大跨越。这又怎么解释呢,先生们?

 

  学阀们拉偏架   欣赏完先生们的学阀作风,现在,就让我们再看看这些先生们是怎么拉偏架的。我们知道,任何社会热点事件,既有事情本身的基本事实和发展逻辑,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和影响。如果这些关注和影响有助于推动热点事情朝积极的方向发展,朝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那么人们都会欢迎和支持;如果某些人、某些媒体以一边倒的方式,用所谓的民意(哪怕是虚构的)绑架舆论,左右执法、司法结果,去达到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那么这种做法就超出了就事论事的范围,更与专业无关了。现在,雷洋案舆情滔天,来势汹汹,某些人正大肆炒作,并借机将矛头指向北京警方,指向整个公安系统,试图从根本上否定执法必严的基本方针,让人不得不质疑其用心,也不得不有所警惕。可是,我们的这些先生们一方面对这上面这些情况视而不见,一方面又貌似公允地以“专业不足”、“调查不够”为由,堵住人们对别有用心者的质疑和批评,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拉偏架做派叫人作呕,学阀作风已经让人头疼,居然还要利用学阀作风拉偏架,还让不让人活?


  我们尊重真正的专业精神,尊重真正的调查研究。做学问研究就是应该老老实实,充分调查,慎言慎行。但是,将“专业”、“越位”等词泛化,用以拒绝真正的民意,拒绝诚恳的批评,搞专业式垄断,搞本位式学术,搞学阀式“独立王国”,更有甚者,还用这种学阀作风为别有用心的人拉偏架,放任某些人炒作舆论,绑架民意,攻击党和政府,这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的。


  我们坚决反对操控舆情、消费雷洋案的行为,同时,我们也鄙夷那些利用“专业不足”和“调查不够”为借口,以貌似公允的口吻,阻止人们对急于消费雷洋案的行为进行必要的质疑和批评,因为,这种拉偏架,与其说是观点不同,还不如说是某些先生的某种立场和由这种立场产生的学阀作风在作祟。


  改一改吧,学阀们!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