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 | 奥兰多枪击案:一杯美国人自酿的霸权主义苦酒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编发  发布时间:2016-06-20 23:59:45

 

  6月12日(周日)清晨,一个名为奥马尔·马廷(Omar Mateen)的美国公民,闯进一家人头攒动的同性恋夜店,公然持枪扫射,当即杀害50人,伤53人!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起枪击案,造成的死伤人数仅次于2001年的“9·11”事件。

 

  枪击案发生后的13日,“伊斯兰国”在一个加密手机应用上发表声明,宣称对这次杀戮事件负责。然而,调查显示,事实上马廷的袭击与外界任何组织没有直接联系。它很可能是属于一种“自我激进化”的行为。——马廷受网络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蛊惑,自己声称效忠“伊斯兰国”。美国政府确认:这是一次“独狼”式的本土“恐怖袭击”!

 

  从“9·11”式外来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有组织的“恐怖袭击”,到出现如今本土的伊斯兰极端主义“独狼”式的“恐怖袭击”,这究竟是美国15年来“反恐”的胜利,还是失败?

 

  纽约的“9·11”事件与本次的奥兰多枪击案,两起“恐怖袭击”的性质无疑是相同的。但就其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程度来讲,后者其实远远超过了前者——它已使事情变得更为严峻、更为复杂了。如果说,在“9·11”事件的“恐怖袭击”中,人们至少还能弄清楚:是拉登的“基地”恐怖组织派遣恐怖分子袭击了美国(外来的)。在本次奥兰多枪击案中,美国政府突然发现,“反恐”反了整整15年,结果,敌人——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竟然是本国土生土长的公民。这让人情何以堪?更让美国反恐无从防范。

 

  15年前,美国的小布什总统一度喊出“新十字军东征”的口号(带有极大的亨廷顿“文明冲突论”偏见),并以“反恐”为由,绕过联合国,乘机发动了两场霸权主义的侵略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原以为就此可以扫平拉登恐怖主义,震慑整个世界,进一步强化美国对全球的霸权主义控制。殊不知事与愿违,尽管美国拥有当今世界最强大的政治同盟和最现代化的军事机器,并耗尽了财力、人力、心力,结果却是“削弱了自己,壮大了敌人!”(搞得美国自己负债累累,虚弱不堪;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势力反而蔓延全球)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质而言之,一句话:全是美国霸权主义惹的祸!霸权反恐,必然是越反越恐。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成立过一个两党一致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历时20个月,出炉了一个长达560页的《调查报告》。“报告”重点是要寻找发生纽约“恐袭”的原因。“报告”认为,“9·11”的成因全是美国情报部门的“错”,说美国原本有10次机会可以阻止这场恐怖袭击:

 

  假如早在2000年4月,联邦调查局(FBI)能相信已经获悉的拉登基地组织正在策划要在美国劫持民用飞机的情报;

  假如2001年8月,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穆萨维一度在美被捕时,有关部门能认真审理并慎重处理而不是轻易地把他放走;

  假如曾一直被中央情报局(CIA)特工监视的两名后来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的行踪没有被跟丢;

  假如凤凰城FBI特工曾向上级报告过的、拉登可能正在美国境内飞行学校训练飞行员的这份材料其后没被FBI总部弄丢;

  假如恐怖分子入境检验时检验人员不出现明显的疏漏;

  ……

 

  一句话,10个“假如”。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抓住这10个机会中的任何一个,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就不会发生了!

 

  笔者曾在网上看了这一报告的有关内容,很为美国政府的情报部门“抱不平”。随手写了一篇评论——《应该再加上一个“假如”——为美国的〈“9·11”调查报告〉补遗》(发表于《探索与争鸣》2004年第9期)文中写道:

 

  “这份报告的10个‘假如’,都只是片面地从防备的角度去寻找问题,全然不调查要袭击美国的敌人是谁?美国的敌人在想什么?美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敌人?所以这一《调查报告》,只能是隔靴搔痒,根本未能触及纽约世贸大楼历史悲剧的要害,它不可能从根本上为美国要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提供帮助。”

 

  笔者以为,从根本上讲,“9·11”事件是美国霸权主义对外政策的产物,至少也是美国失败了的中东政策的产物。因此,认为在这份“报告”中,还应该加上一个“假如”,即:假如没有美国错误的失败了的中东政策,就不会有“9·11”事件。

人所共知,拉登是怎样起家的?拉登恐怖主义势力完全是美苏争霸形势下由美国情报部门一手扶植起来的,可以说是美国霸权主义外交政策的产物。那末,拉登又是怎样变成美国的敌人的呢?简单地说,这是美国在巴——以冲突中,一味推行恃强凌弱、庇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造成的。

 

  稍具政治头脑的人都知道,当今世界上出现以拉登“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势力,这决不是拉登个人的问题,这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一种极端思潮的反映,它是严酷的巴——以现实斗争中绝望与仇恨的反映。只要阿拉伯民族存在,就必然会有阿拉伯民族主义。只要阿拉伯民族利益未能得到正确的对待,并在强权政治面前累累受压,就必然会产生绝望与仇恨,从而形成人类变态的畸形的思潮——恐怖主义,出现所谓的“不对称的战争”。即使你今天把拉登杀死了,明天难免还会产生新的拉登。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巴以冲突,不能解决西方与伊斯民族之间的矛盾,仅靠霸权反恐,恐怕永远只能是越反越恐。

 

  果然,美国化了九牛二虎之力,迟至2011年5月1日,拉登才被奥巴马同样以突然袭击的恐怖主义手段杀死于巴基斯坦;但随后很快又出现了比拉登“基地”组织更为强大的“伊斯兰国”!这就是美国霸权主义“反恐”政策和霸权主义中东政策没有改变的必然结果,更是其变本加厉搞乱中东、北非的霸权主义政策的必然结果。

  美国霸权,是一个不断地给自己制造“敌人”的巫师。美国的政客们如果不健忘的话,那就应该记得:

 

  伊朗不是曾是你们的亲密的盟友吗?后来怎么就变成你们的死敌了呢?在两伊战争期间,拉姆斯菲尔德(布什的国防部长)不曾是萨达姆的“座上宾”吗?伊拉克对伊朗使用化学武器难道与美国没有一点关系吗?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不是也曾是你们的反苏盟友吗?怎么后来又成了你们攻灭的对象了呢?这里边到底有多少“深奥哲理”,外人是永远也搞不清的。但是有一点是常人可以理解的,那就是:老是给自己制造敌人的外交政策,绝对是一种错误的政策!一种失败的政策!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不同民族、种族之间的矛盾,从来就没有消失过。美国霸权主义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为敌,同时必然也就是与国内一部分人在民族感情上为敌(1941年12月珍珠港事后,日裔美国人一夜间几乎全成了“危险分子”而进入变相集中营)。如果这种民族感情所给予的伤害,那一天到了不可承受程度,再加上一些其他极端的因素,就自然会产生“独狼”式的反美分子。

 

  美国政客们必须明白:只要你们还想自封是“上帝的选民”,只要你们不放弃霸权主义外交政策,只要你们坚持推行“搞乱世界,发展自己”损人利己的“捣乱战略”,你们必然是每天在给自己制造“敌人”——包括国际的与国内的,并最终不断地削弱自己、拖垮自己。

 

  现今的美国,早已疲态难掩。

 

  请看!一个债台高筑、却号称“再要领导世界一百年”经济上虚弱之国;一个已从头到脚武装到了牙齿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却对保护本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显得那样的无能为力、苍白无力,这些能是“强大”的表现吗?!不!这只能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奥兰多枪击案实是美国人自酿的一杯霸权主义苦酒

 

  (来源:作者来稿,昆仑策网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