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央领导人赴港 新华社首次使用“视察”提法
点击:  作者:记者综合    来源:北京习风堂  发布时间:2016-05-16 13:24:59

 

          新华社510日在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香港之行安排时,使用了“视察香港”,而非以往常用的“访问香港”。这是对中央领导人赴港活动的报道中首次使用“视察”的提法。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基本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视察”一词,按照字典的解释,有察看、考察、上级人员到下属机构检查工作等意义。张德江委员长作为国家领导人,又是主管香港工作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而香港是中央下辖的一个地方区域,张德江委员长到香港视察工作理所当然、名正言顺;同时,他又可藉此机会接触香港各界,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社会诉求,考察发展形势,这都可算是“视察”的应有之义、丰富内涵。

 

 

张德江

实际上,去年底,行政长官梁振英前往北京述职时,场地布置和座位安排就进行了很大调整,由以往特首与领导人并排会谈,首次改成领导人主持会议的形式。如梁振英向习近平汇报工作时,长型会议桌周围,习近平坐正中,梁振英、王光亚、张晓明等坐在习近平右侧;张德江、李源潮、栗战书、杨洁篪等坐在另一侧。港澳办解释称,“这些调整更好地体现了宪法和基本法关于中央和特别行政区关系的有关规定,以及行政长官作为特别行政区首长和特区政府首长向中央负责的要求,更加规范、更加庄重”。

今次张德江委员长香港之行使用“视察”,与特首述职的场地布置调整,在用意上有异曲同工之处,亦是更为规范化的做法。“一国两制”的核心是“一国”,“视察”即强调了“一国”之下中央与香港的关系,这也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细节体现。

【早前报道:

香港期待张德江到访带来机遇 “视察”一词引港媒解读

2016-05-12 01:05:27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新华社10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于517日至19日赴香港,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消息发布后,在香港引发广泛关注。香港《文汇报》11日评论称,香港近年泛政治化,政争虚耗难止,发展步伐缓慢,深层次矛盾难解,港人对前途感到彷徨。张德江此次视察香港,相信会替香港发展把脉,为香港打气鼓劲。

据香港《商报》11日报道,张德江此次访问香港,是2012年以来中央领导人首次莅临香港。对于张德江来港安排,行政长官梁振英10日称,现在未有委员长全部行程的最后决定;一有决定之后,即会马上向社会公布。香港《商报》称,张德江此行不仅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爱护,也充分说明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发展经济,重视香港在落实“一带一路”构想中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内地增速放缓、香港发展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张德江委员长莅港,无疑是对香港的巨大鼓励和支持。

香港无线电视11日披露称,据了解,张德江多项活动安排在18日,包括上午的“一带一路”论坛和晚宴。晚宴前,张德江会分别与行政会议成员以及立法会各党派代表见面。获邀出席的立法会议员共10人,其中泛民有4人。据悉,见面以较轻松形式,如酒会般进行,两组议员分别在不同房间,张德江在晚宴开始前40分钟,即620分,会分别进入这两间房与议员见面和对话。获邀出席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虽然会面时间短,但已显示中央愿意与本港不同人士接触。

对于张德江访港,香港警方高度重视。《星岛日报》11日援引香港警方消息称,鉴于全球恐袭风险都高,经仔细评估后,警方会为张德江访港期间作最高规格保安部署。每日将动用超过3000警力,包括反恐特勤队、飞虎队、G4(要员保护组)、刑事情报科、总区应变大队、速龙队等。警方还会以全天候堡垒式保护张德江,即在他所到之处即以铁马或水马设立保安区,所有进入保安区的人,都须接受安检和身份核实。

有香港媒体注意到,新华社在报道张德江的访港安排时,使用的是“视察”一词。香港《星岛日报》日称,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对领导人访港使用“视察”的字眼。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视察”一词,代表高层官员到一个地方,了解地方的状况,以及当地政府的工作表现,凸显“一国两制”下,中央和特区政府之间的从属关系。行政会议成员兼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新华社使用“视察”来报道张德江访港,相信是想突显香港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而非以对外国访问规格访港,而“视察”也包括另一含义,就是想了解香港真正的状况。叶刘淑仪说,香港近年发生了很多不寻常的事,如2014年“占领”行动以及今年年初的旺角暴乱。相信国家领导人可能想亲自来港了解香港现状。

香港《经济日报》10日刊出梁振英的专访。梁振英称,张德江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演说,是以行动说明中央十分重视香港于“一带一路”所发挥的作用。梁振英还说,“一带一路”对香港的机遇,比3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还要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认为,张德江来港出席“一带一路”论坛,是要说明香港如何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大发展策略下寻找机遇,与国家一同进步、发展。她期望香港年轻人能够先装备自己,将来学有所成后,可以考虑投身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的企业。

香港《星岛日报》11日发表评论称,张德江这次来港,希望可以就“一带一路”发挥推动力及令香港重新聚焦经济议题的作用。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议题集中在政治方面,缺乏宏观和长远的视野。然而,香港作为中国一个重要城市,扮演的经济角色甚为重要。无可否认的是,近年香港的发展势头有明显减慢的迹象,社会在未来要如何重新聚焦在经济方面相当重要。这一点,正是领导人这次访港之行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

香港《都市日报》11日评论称,有人预期张德江来香港会为香港带来一些礼物,最多人估计的大礼是宣布“深港通”正式开通的日期。但张德江既然来香港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所带来的礼物也应该与“一带一路”有直接的关系,可能会利用香港来注资亚投行。

张德江会为香港政商发展带来什么启示?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10日在南华早报中文网上撰文称,张德江来香港主讲“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权威性更有代表性,象征香港或能以某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圈的基建项目和融资,这充分显示中央当香港是“自己人”,要令香港在“一带一路”中有角色。此外,张德江此行是否会为下一届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摸底”。下届特区政府问责班子团队或会有所变动,立法会内外的各政党也有新旧交替之现象,香港的政坛将起风云,或许张德江这次访港将发挥定海神针之效。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