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军民融合将怎样改变你的生活?“钱景”无限!
点击:  作者:屠晨昕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6-05-13 09:25:38

 

 1.webp (2).jpg

  航天技术是最典型的源于军事需求的军民两用技术,据统计在航天事业上每投入1元钱,可以获得13元的经济回报,堪称“一本万利”

 

  这几天,你有没有被“军民融合”这个新概念词汇刷屏了?

 

  3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紧推进国家和地方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建设,编制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构建军民融合法治保障体系。

“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关键词你get到了么?

 

  与此同时的3月25日至27日,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在京召开。看看这个年会主办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上协)、上交所、深交所,再看看承办方——中上协国防军工行业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六大券商;再看看协办方——11大军工集团,再看看出席者——证监会、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国防军工研究机构及各类投资机构的近600名代表……

 

  当国防科工与资本市场两大领域亲密握手时,这究竟意味着什么?你感受一下。

 

1.webp.jpg

  欧洲空客A330加油机在给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民航客机稍作改装就摇身变为空军“力量倍增器”,这是军民融合的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人类社会传统的认知体系中,对于“穷兵黩武”是怀着深深的警惕心的。军费激增、军备竞赛,总是会被理解为“要大炮不要黄油”。

 

  苏联的历史及其解体的悲剧,似乎在时时提醒世人——武装力量的飞跃式增长,似乎必须以老百姓节衣缩食为代价,“大炮”与“黄油”之间存在着二元对立的矛盾。因为,都是从同一个大蛋糕里“搵食”嘛,“富国”与“强军”天然存在着冲突。两者之间是“你多我少”的零和博弈,国防投入多了,用在经济建设和民生上的就必然减少。

 

  与如今某些把强军视为洪水猛兽的国家(如德国)相比,当代中国人的态度是更积极一些的。由于近代史上“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记忆,以及现实中紧张的外部安全环境,中国人总体上对国防建设是抱着支持的态度。不过,绝大多数国人依旧认同国防建设影响“钱袋子”的观念,与外国人的差别仅在于愿意付出一些代价。

 

2.webp.jpg

  苏联解体固然有“穷兵黩武”的因素在里面,但体制僵化、无法实现军民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则是深层次的诱因

 

  然而,当代世界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实践,却对这个旧观念答以一个响亮的“不”。

 

  冷战结束后,对爆发世界大战的预期下降,各主要国家纷纷削减国防预算,保持一支“够用”的常备军,同时打破军民分割、自成体系的格局,利用私人资本的技术创新,保持随时大幅度提升军力的能力。

 

  当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军力与经济实力的双赢,在发达国家已经普遍成为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加速,社会经济、技术形态和战争形态的深刻演变,正是军民融合大潮的天然推动者。

 

3.webp.jpg

  美国在冷战军备竞赛中同样是不惜血本,图中XB-70“女武神”战略轰炸机耗资甚巨,最终项目夭折浪费惊人。美国全凭着经济体量上的优势才撑到冷战结束

 

  军民融合程度最高的成功案例,当推美国的“军民一体化”模式。

 

  冷战中,美国的军民两大市场几乎完全割裂,全美1/3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为军工服务,国防研发费用占政府科研经费的70%,却只创造了6%的GDP。

 

  1994年,美国国会技术评估局在研究报告《军民一体化的潜力评估》中,从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了“军民融合”这一概念。1996年,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提出“不能再继续维持相互分离的军用和民用工业基础”,继续形成同时满足军用和民用两方面的工业基础。

 

  小布什执政后,美国政府提出“新军事革命”并大幅提高国防预算,还强调要“利用民用经济中发生的高新技术爆炸来实现国防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美国国防部设有“技术转移办公室”,负责与能源部、商务部等部门协调,推动军民科技协调发展,推动军用技术的社会转移。

 

  美国还批准了军事科研发展计划,强调利用联邦政府和私立科研机构,调动全美一切可以利用的民用科研力量,全方位组织实施该计划。

 

  当今,美国的军民融合是市场行为,政府仅是提出了一些倡议,主要靠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管控整个国防工业中的资产,与军民融合关系最大是技术转化、专利转让、收购并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美国军工企业市场意识较强,会考虑经济可承受性、投资回报率、技术方案最优、产业布局成本最低等问题。

 

4.webp.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开国防会议

 

  如果美国式军民融合的正面典型,那么苏联就是负面典型。苏联时代曾是军民分离模式,军工自成体系,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对此进行了深刻反省与改革,在国防科技工业中按优化原则,对军工企业实行改组,将部分军工企业转产改为生产民品的企业,并建立竞争机制,实施有效的军转民拨款机制。

 

  为加转转型,总统设置了专职转产问题顾问,凡是转轨快的企业,都可以优先取得军转民的订单和贷款。

 

5.webp.jpg

  开发F-2战斗机的三菱重工,在二战时曾制造出恶名昭彰的“零”式战机,战后却成为一家涉猎甚广的民用大公司

 

  日本由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不允许其有专门的军工企业。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和军队后勤物资供应,都由民间企业开发,且订货合同集中在三菱重工等30家大公司,对可生产军品的民企实行优惠扶持政策,注重开发军民两用技术和人才,为防卫部门创新和采用民间先进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很大便利。

 

6.webp.jpg

  中船工业(CSSC)集团下属的上海江南造船厂迅速成长为世界级的造船巨头

 

  过去,我国的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经营理念上差异巨大,影响军民融合的推进速度。在我国传统国防科技工业中,军工企业生产装备的产业链与定价都比较固化,不易变动,导致军工企业的市场意识薄弱,降本增效动力不强,在成本结构上,可能反映不出研发生产的投入情况。

 

  说到这里,你看明白了没?把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打破军民产业之间相互分离的现状,使民用技术服务于国防建设,军用技术服务于社会大众,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效率运行。

 

  过去10年里,我国船舶制造业能够超过韩国、日本而位居世界第一,就是军民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军用船舶业几十年的持续拉动,为整个船舶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反过来,不断壮大的船舶工业,又反哺国防和军队建设。

 

  一旦国家建立了这种大的良性循环系统,就能有效化解“大炮”与“黄油”的矛盾,进而大大强化国防建设的经济基础。

 

7.webp.jpg

  占领了全球70%以上的民用小型无人机市场的大疆无人机,有着巨大的军用潜力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基于对富国强军的统一性规律的深刻洞悉

 

  在大国发展中,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的黄金分割点,破解“大炮”与“黄油”矛盾,关乎大国崛起的前途命运。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有效破除军民二元体制结构,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实现社会资源大整合。

 

  如今,中国军民融合正在走上政策规划与市场调控相结合的良性发展之路。受益于中国政府自上而下强力推进,中国军民融合正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有500余家民营企业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600多家民营企业获得总装备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1000余项民用技术应用于装备研发;26个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在全国各省市逐步建立,示范集群效应显著。

 

8.webp.jpg

  互联网本来就是源于军事需求而诞生,未来互联网技术有着难以想象的极大的军民两用发展空间

 

  从产业角度而言,“军民融合”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从我们个人生活角度而言,更是蕴含着巨大的投资理财机会。

 

  当国防工业与资本市场在机制上紧密结合后,你会发现,高大上而遥远陌生的军工,与你的生活产生了密切的联系,它向你展现出一片无限的“钱景”。

 

  据统计,我国军工集团总体资产证券化率大约平均为25%,大多数还不是非上市企业,可见其潜在上升空间有多么巨大!

 

  由于国防军工企业、特别是军工上市公司掌握着大量优质资源——海量高精尖技术,大批优秀人才,又有国家的财政全力支持,可以期待企业的长远发展前景与持续的业绩增长。

 

  同时,这些使得军工上市公司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国防军工与资本市场间相互需要、共同促进,一旦对接融合,很可能将发生我们想象不到的“化学反应”。

 

  譬如,军工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引入民间资本,就必须向股东们负责,拿出优秀的市场业绩,在这样的压力和动力下,会倒逼企业去提升生产效率、进行技术创新。

 

9.webp.jpg

  北斗导航前途光明,无论民用还是军用都蕴含着巨大潜力

 

  既然“军民融合”意味着天大的机会,那么,具体在哪些行业和企业里,机会最大、“钱景”最灿烂?

 

  就在本月16日,国防科工局印发了《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中国要上100个大项目,其中约有40个大项目涉及军民融合,包括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深海空间站、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飞机研制、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等等。

 

  现在,知道中国A股未来可能的亮点在哪里了吧?

 

  大飞机、北斗、通航等军转民领域相关公司,军用电子、通信、导航、机械加工等领域的优质民参军企业们,还有集成电路、海洋工程等高端产业,这些超级“潜力股”,值得你长期持有。

 

10.webp.jpg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司马法》

 

  (作者系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来源:浙江在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