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梁孝:革命应该为中国人“人文素质”低下负责吗?
点击:  作者:梁孝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6-04-13 19:04:46
 

 

           网络和微信中正在传播陈丹青先生的文章《中国人素质差是反复革命的深刻报应》。陈先生认为,五四运动破坏了传统,延安传统破坏了五四,“文革”一方面把延安传统极端化,一方面把延安传统破坏。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中国人“人文素质”低下。

陈先生是著名的艺术家。但作为学者,不得不说,陈先生的观点值得商榷。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非历史的眼光。
陈先生更多得把目光集中在教育领域,集中在文化传统的破坏。实际上,可以把目光放得更大一点,从中国近现代史来分析这个问题。

中国人的“素质差”是必然的。什么是素质,就是一个社会制度所需要的知识、技能、道德、价值观、生活习惯、内在人格。人文素质也是其中一部分。素质差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中国的制度变革是西方冲击的产物。中国的变革都是制度变革在先,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往往达不到这个制度的要求。

陈先生痛惜“文化传统”被破坏。关键是为什么会被破坏?因为这种传统解决不了危机!

1840年之后,中国人发现,老路走不通,欧洲人打过来了。这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文化和制度都得变,不变就完蛋。中国必须建立新制度,新文化,走新路。从魏源的《海国图志》开始,有抱负有世界眼光的中国人都在思考,向洋人学习,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理想的新制度?中国由此开启社会大变革,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变革。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大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革,都是这个历史进程的组成部分。实际上,“文革”也是这个探索的一部分,它要建立“大民主”,弥补计划体制的不足。

近现代中国所有的制度都是先有蓝图,然后实施推进,然后捉襟见肘,问题丛生。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制度在先,与制度相适应的人没有。要进行教育。孙中山建立西方民主制度,但从孙中山、袁世凯,从议员再到选民,民主素质都跟不上。中国搞计划经济,虽然一直宣传大公无私,但到处都有“大家拿”,素质跟不上。现在搞市场经济,契约精神不足,违法乱纪多了去了。

中国近现代史这个特征决定了,中国的社会制度大变革决定了,中国人的素质暂时都会跟不上新社会制度,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跟不上。中国人的“素质差”是必然的。甚至制度设计者,新思想的教育启蒙者,旧制度旧思想的批判者,他们也同样跟不上。因为他们来自旧制度,积习已深。他们宣传的新制度,只是新制度的理 论知识,还没有转变为生活的习惯。因此,宣传西方民主理论的人,并不民主。宣传自由理论的学者,往往一言堂。西方学者英格尔斯写过《人的现代化》,说的就是这个问题。

传统,五四、延安、文革,都可以放在人的现代化中来理解。辛亥革命后建立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行。新制度旧文化!因此,五四就是要宣传与现代社会相符合的新思想和新道德,欢迎德先生和赛先生。延安是将其发展为革命传统,普及到工农。没有启蒙,没有新观念,工农谁去跟你革命?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可是不发军饷的军队,不许抢劫的军队!文革之所以自称为“文化大革命”,并不是毛泽东好斗,好折腾,而是要塑造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人”。因此只能灵魂深处闹革命。文革失败,说明这个路子走不通,随即出现新的思想解放,出现改革,探索新体制。

这些过程,既是破坏,也在建设,更是不断探索。作者只看到破坏,看不到建设,只看到混乱,看不到探索也是希望,也是新生。

就日常生活观察,“素质差”是实情,而且表现在各个领域。同时,进步也是实情。老百姓过去怕官,轻易不打官司。现在动辄投诉,不管你是政府部门还是服务部门。我就在公园门口,亲耳听退休的老头讨论如何投诉政府部门。前十几年,开轿车人不守规矩,一遇堵车,到处乱钻,最后把整条路卡死。现在,大多数人都在老实等着。过去车碰撞,两边下来恨不能打架动粗。我亲耳听德国留学回来的人说,德国人如何高素质,不打不骂,找保险公司。现在,大多人开车有了磕碰,也是一边聊天一边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至少保持平静。过去饭店吃饭没完没了。现在很多九点半就轰人,人家要下班,有休息权。我小的时候打鸟的人抓青蛙的人到处是,现在孩子里很少。甚至于字典都要改,因为动辄写着某种鸟类“可食用”,没爱心,不环保。人的人文素质就这么一点一滴地进步。

中国人的素质明显滞后于制度变迁。但是,因此说中国人的人文素质比传统中国还要差,比民国还要差,这个说法就过于主观了吧?如果晚清真那么高素质,何至于内忧外患,危机四伏?何至于爆发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何至于甲午战争惨败于日本?民国时军阀混战,匪患横行,日本人都过了长城。悲愤呼号的人很多,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人也不少。整体的国民素质高在哪呢?当然,如果选择性遗忘,只把目光集中在几个家学渊源深厚的大师,几个社会名流身上,那就另当别论了。

人们一说就欧美人如何。欧美人的素质也现代化了四五百年。法国大革命时,欧洲贵族才开始洗澡,洗澡是时髦。欧洲人不随地吐痰,也是经历很长时间,最先是不能吐在桌子上。到俄罗斯,读说俄罗斯人素质高。彼得大帝为了进行现代化,只能用蛮力强制俄罗斯贵族改生活习惯。

快速变革,人的素质问题会急剧凸显。这看你怎么理解。作者说几十年前的农民,不识字但淳朴。没错,生活在村庄里,有自己的一套生活习惯生活。但是,迅速城市化后,这些村里淳朴的农民就会成为极没“素质”的市民。他们会按照村里的生活方式,在小区草坪里开拾边地种菜,在公园河塘里偷着钓鱼,会在家门口堆楼道里堆垃圾占空间,会随意过马路不守交规,会随地吐痰,会大声说笑不管是否扰邻。实际上,这些不过是乡村生活习惯的延伸。在以前就是古朴的乡村生活,进入城市就是“无素质”。倒过来说,你让城里高素质的白领自己去森林里打猎,换一种生活方式,同样“无素质”。

最后,还要再说革命。这个实际不需要解释太多。面对欧洲资本主义列强,甚至新崛起的日本的侵略,你不变革行吗?可人家既得利益阶级不愿意变革,而且有枪炮,你不革命,不颠覆这些人的政权,行吗?中国到底该走什么路,建立什么制度?该怎么建立,怎么走?你不探索行吗?能没代价?能没失误吗?英国人在工业革命前夕,已经建成世界殖民帝国,又海盗又殖民又贩卖黑奴又争霸又资本主义扩张,帝国海军巡航世界,就这样还不断经济危机还不断移民。美国人得天独厚一块大陆,两次世界大战坐收渔翁之利,这才成了霸主。就这样也要独立战争,还要贸易保护,还有内战,还有1929年大萧条,还有越战伤痛种种。中国没有天时没有地利只有大量人口,在列强之间,你想独立、生存、发展、崛起,不革命,不折腾,不脱几层皮,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革命是中国现代化的前提,不断革命,不断变革,也是现代化的组成部分,而且,是更重要的质变关节点。如果非要说问题,问题不在革命,不在革命精神冲破传统,而在革命精神被淡化,被所谓的“传统”回潮!

总之,大变革时代,人的素质跟不上,也是正常。找问题想办法,建设就是了,大可不必喷一百年来的革命。中国的问题,不管什么,都是空前复杂,不是非此即彼,一清二白。找一个像“革命”这样的替罪羊,把问题一股脑推到上面,指责几句,痛惜几句,实际上,这种思想不仅肤浅,而且也是懒惰。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