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慎坤:中国债务已经到了吓人的地步
点击:  作者:蔡慎坤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6-04-06 11:06:32

 麦肯锡咨询机构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债务规模(包括金融业债务)自20077.4万亿美元增加为现在的28.2万亿美元,目前规模水平相当于GDP282%。这个比率比美国还要高出很多。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对47个国家的债务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从2007年至今,全球债务已经从57万亿美元增至近200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债务增加了83%,如果包括金融业债务在内,中国2007年以来负债增加了将近4倍。 中国负债现在比澳大利亚、美国和德国的总和还要多,开发中国家通常负债比发达国家少,但中国却并非如此,不得不令世人惊讶。 房地产开发、地方政府举债投资、以及快速扩张的“影子银行”,在短短几年之内,使中国从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变成负债最多的国家。最让人担忧的是中国快速增长的负债中,有很多债务根本无法偿还,地方政府盲目投资的项目不仅不能正常付息,连本金都很难拿回来,除非中央政府不断让货币贬值。

按照麦肯锡的计算,中国要挽救这场金融危机,就必须使总债务提高到GDP79%。但这样的一场金融危机仍然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经济增长几乎消失,家庭和企业推迟消费,经济停滞不前也将成为常态。 2014102日,中央政府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提出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谁举债谁负责,强调地方政府偿债之“责”,明确地方政府对其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对地方债务实行不救助的原则。 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债务的高风险,在中国,土地财政的本质是融资。过去十年来,地方政府从银行、债市和影子贷款机构借了数量庞大的债务,用于没有回报或没有收益的重大项目或形象工程。实际上,这些年地方政府靠“土地财神”已经过惯了肆意挥霍的好日子,尽管中央一再要求地方政府将销售土地的收入,重点用于改善民生和偿还政府债务,用于保障房建设、教育投入等等。但地方政府的土地获利,更多是进行城市建设与改造、甚至大拆大建,与中央政府的要求相差甚远。 根据国家审计署和中国财政部,2012-2014年,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分别为15.89万亿、17.89万亿和24万亿,地方债规模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德国GDP。截止2014 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总规模为24万亿,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5.4万亿,相比20136月增长41.3%,或有债务8.6万亿,增长22.9%。 地方政府大多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对外举债,根据审计署数据,从2008年上半年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激增5,00多家,贷款余额膨胀5.68万亿。要知道,2008年前的地方债规模才5.48万亿元,到了2010年底,就猛增到10.72万亿元,几乎翻了一番。

2010年底到20136月,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又从10.72万亿飙升到了17.89万亿,地方债增长近70%。 由于中国债务门类繁多,数据更不透明,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实际上已经处于失控状态,地方财政也酝酿着极大的风险,但风险到底有多大,仍然莫衷一是。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的机构和标准来统计各种债务,各地融资平台也越来越多样化、隐蔽化,很多资金的来源和数量根本无从知晓,负债规模也难以统计。正因为这部分藏在黑箱里的隐性债务是个未知数,更加剧了财经界对中国债务危机的担忧。 更为严峻的现实是,目前披露的债务数据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中国总负债和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到了无人敢提及的地步!如果单从法律上讲,地方政府是不允许向银行举债借贷的,但市政建设和基础设施需要大笔资金,政府通过设立融资平台的方式,以政府财政为担保向银行借钱,这个模式在2009年政府采取4万亿元刺激措施时,几乎被所有地方政府如法炮制。 总部设在香港的里昂证券公司几年前曾发布过《中国债务危机报告》,警示中国债务总规模已上升到107万亿,与GDP的比率已达到100%以上,预计2015年这一比率将达到245%。在20082012年间,中国债务规模/GDP148%暴涨到205%2012年中国新增债务比2011年增长了一倍,2012年新的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110%。新增债务增长了58%,约为GDP增长的2.9倍。而这些债务主要来自影子银行系统和地方债务。

惠誉评级进一步指出,20136月到2014年底,中国地方债增加了34%,增加原因之一就是2014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下降,使得基础建设项目所需资金要靠借债来维持,地方债不仅没有还上,还越积越多。2014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仅增长3.3%,而2015年前7个月卖地收入同比下降38%。 《财经》杂志的摸底中国负债几年前根据分门别类的统计,综合金融部门债务、政府部门债务、居民部门债务与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债务总规模高达120128万亿左右。仅2012年非金融部门债务就达到了GDP2.21倍。该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他的结论是:在人均收入6,00美元的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维持如此之高的债务水平。 中国债务屡创新高,实际上跟各级官员的利益有很大关系,钱多了可以随心所欲大搞建设大搞形象工程从而创造所谓的政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类项目大肆敛财疯狂贪污,至于沉重的债务包袱扔给下一任或下一代,地方官员更不会考虑未来如何偿还债务,很多地方在举债时根本就不打算偿还债务。 己故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坦承,对于地方欠债,如果中央政府来填补窟窿,必然要减少民生、公共事务等等方面的支出,最后等于是老百姓来替政府还账,如果银行将地方债务转变成坏账,仍然是老百姓的损失,如果通过多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来稀释债务,受害的也仍然是老百姓。

【附录】中国(大陆)p2p骗子公司一般享有十几层保护伞:

1、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

2、政府颁发的税务登记证;

3、政府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可能还有“开户许可证

4、政府官员站台(剪彩等);

5、官方媒体鼓吹(广告);

6、明星学者捧场;

7、骗案显现,但公安拒绝受理报案,骗子逍遥法外;

8、公安受理报案,但规定繁琐的报案资料格式,或拒绝受理远程报案(例如,骗子公司在青岛,受害人在乌鲁木齐,受害人报案必须亲自到青岛,还得错开节假日),致使受害群众报案难度加大几倍乃至几十倍,维权成本巨大(多数受害群众承受不起),骗子则安然坐享群众的血汗钱;

9、公安受理报案,但迟迟不立案,骗子洋洋得意或乘机转移(隐匿)赃款;

10、公安立案但迟迟不破案,骗子长期像没事人一样到处招摇过市,有足够时间转移(隐匿)赃款;

11、公安破案但不认真追赃,骗子保住全部或部分赃款;

12、法院判刑畸轻,骗子很合算,短短刑期换来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多少亿资产,比打工族、上班族强一万倍;同时,受骗群众陷入绝境.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