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经济危机为啥没爆发——房地产“成也萧何、败也箫何”
点击:  作者:韦永才    来源:作者微博  发布时间:2016-04-07 08:59:27

         自从我的文章《疯狂买房的背后-中国房地产路向何方》发表后,很多博友都在问,如此高的负债、如此高的房价,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经济危机呢

 

中国经济三十多年来一直高歌猛进,任何根据西方市场经济周期理论来判断和预测中国经济危机的都错了。章家敦曾再次预言中国经济在2012年崩溃,又有人预测2013年下半年要爆发经济危机,但中国经济始终有惊无险!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

 

一、债太多:据麦肯锡(McKinsey)的数据显示,2014年年中,中国的总债务从2007年的7.4万亿美元增至28.2万亿美元,相当于GDP282%2015年这个数据还在增加。中国负债比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的总和还要多。短短几年时间,中国从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变成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奇怪的是,地方政府举债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善民生和偿还旧债,而是用在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如城市建设与改造,甚至大拆大建(制造无孔不入的寻租空间),这些项目投资收益回收期非常长,甚至无收益。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向银行借债,2009年中央政府的4万亿刺激措施被地方政府运用这种模式放大何止十倍!但为什么没有爆发债务危机,从而引发经济危机呢:1、中国债务到期从2012开始,相对集中在201320142015三年。国家适时采用债务展期、借新债还旧债,借长债还短债,长期低息置换短期高息债,甚至实行债转股(2016年是大规模实行债转股的元年,估计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等方式延缓了债期和减少了债务2、大大快于GDP增长的中国财政收入,加上财政赤字的不断扩大,不仅应付了财政支出的刚性增长,还能适度为短期债务应急,减轻债务挤兑压力。3、中国的民生公共支出占财政收入还很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几项支出只占财政收入的三十七八,几乎只是发达国家的一半)。加之老百姓也不急于提高这方面的要求,因为他们都已习惯于依靠自己,毕竟居民储蓄还有一百三四十万亿(相当于GDP2倍)呢!因此来自民生方面的倒逼机制不强烈!4还说房地产。土地收益成为地方财政的长期饭票,中国土地财政明显,部分地方土地收入占财政收入80-90%,有些地方没有土地收入甚至连公务员工资都发不起。“中国的房市是名副其实的政府提款机”!如果房地产泡沫破了,地方债务怎么办?房地产泡沫不能破,也不允许破!

 

二、钱太多

 

即使按照相对保守的经济政策,中国每年至少印钞十几万亿人民币(今年20万亿),央行的过度放水已使M2占到GDP250%以上,而且还呈逐年递增之势。中国的M2高增长在很多时候都没有导致物价上涨过快。因为:1、与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有关,制造业的残酷竞争与企业压低利润空间和降低产品质量。 2、加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降保持了PPI下降。3、网购省去了大多中间环节和不必要的流通费用,使价格大幅降低,为降低通胀立下了汗马功劳。4我们再看房地产:中国房地产市值200万亿,基数全球第一,大量放水被"资本化"的房地产吸附今年1月份银行信贷增长2.51万亿,1月份社会融资总额增长3.42万亿,而这大量的资金都被房地产市场所消化,没有流入实体经济,房地产成为资金的“蓄水池”。试想想:如果没有这个蓄水池,这对处于下行阶段的中国经济无疑雪上加霜,对CPI的影响也将是致命的!

 

三、其他

 

1股市的波动几乎不与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步 中国整个股市资产规模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例不足16%因此尽管去年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仍然没有酿成整体的金融危机。

 

2资本管制对冲了经济下行、汇率贬值的负面影响 资本项目下的管制,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无法顺畅及时传导到国内外市场;同样由于资本管制,国际热钱的流出也不是那么通畅,西方做空势力也没那么容易得逞,因此对经济的负面作用没有西方国家那么大。

 

3美联储给了我们更多喘息的机会 美国经济没有我们想象的好。美国的经济的复苏应该从2015年开始(而不是2013年),美元的加息通道应该从201512月算起(叫嚣了两年多时间的美元加息终于落地)。美元步入加息通道并非前景一片光明,今年3月美联储(FED)鸽派抬头,虽不能说美国会减息,但一定可以说加息进程将十分缓慢,甚至在一定时间内中断。美国想剪中国羊毛的时间推迟了,美元也不是那么强势了,热钱流向美国的速度渐渐缓下来,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快了,这些都给了中国足够的时间喘气和试错。

 

4历史允许犯错人类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上天总是留给我们很多犯错的机会。并不是一步走错了,世界就完了,我们还可以纠错,甚至在纠错中还可以犯错。就像人一样,并不需要每天都要严格按照生活规律和营养要素去过,饿几天,抽抽烟,酗酗酒,甚至吸吸毒,吃些转基因和毒大米,只要不特别过度,也不至于马上去见西天,都还有挽救机会的。四万亿错了,去年杠杆股市错了,今年水牛房市也错了,近几年金融大踏步也错了不要紧,我们只要以后少犯错,不一直犯下去,中国还有明天的。更何况创新可比模仿难多了,坎坷多于坦途,风险多于机会不要认为中国在经济领域老是犯错就认为中国不如人家,其实其他国家也在犯错,只是他们经验丰富一些,更专业一些,错误少犯些而已。但我们要在犯错误摔跟头中成长,在试错中前行,而不能一直在犯错误!

 

我们必须依赖房地产,但房地产却不能一直依赖下去!统计数据表明,全国空置住房达到6800万套,总面积近60亿平方米;据不完全估计,我国城镇商品住房五年之后将超过320亿平方米,即使全面城镇化,人均居住面积也超过30平方米;中国房地产库存保守估计应在100亿平方米,按照每年13亿的销售额计算,消化库存需要8年;目前房价收入比一线城市甚至达到20倍,无论绝对数还是相对数,都已位居世界前列!

 

房地产在这中间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堪称"成也萧何、败也箫何"!房地产我们太爱你了!但是我们都没有办法一直爱下去

 

经济已面临多重困境,工具箱里的工具,拿得出手的真的不多了。我们不能老是把希望寄托给残局中的一着险棋!房地产疯长不可持续,大量流动性必然导致物价飞涨,中国何处去?经济危机的幽灵始终挥之不去!中国的下一个支柱产业在哪里?中国的实业准备好了吗?发展实体才是王道!走低端精细制造,走高端成套装备!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