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欢:金猴挥棒砸污吏,年节之际谈“廉洁”
点击:  作者:李欢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2-13 09:23:27

 

  “猴”在是中华文化语境中是集敏锐、机智、正直等品质于一身的灵长代表。其多与“金猴”、“灵猴”等修饰出现,以此表达人们对猴的喜爱。“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眼下全球华人都翘首迎接喜庆吉祥的金猴之年,祈福亲友安定祥和、祝愿祖国平安富足是人民的共同期盼。但不知从何时起“猴”因与“侯”谐音,猴年悄然成为官场人士的“钟爱”。“封侯挂印”、“马上封侯”、“辈辈封侯”等便是他们最爱的寓意。听起来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居然赢得如此多的“簇拥”,不禁让人思考这“信仰”背后的利益腐败和权力崇拜。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坊间的朴素话语却表达最真切之理。在“百节之首”到来之际,我们更应该牢记廉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是关键的时候越一刻也不能松懈,春节是观察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重要节点和窗口。建设廉洁党群政群,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在廉洁的气氛中过好祥和中国年。党员干部要感谢“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人民的淳朴和热情,但是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公仆本色。公仆的本职就是为人民服务,是理所当然的应有之意。一点土特产、几块咸腊肉、吃个家常饭……这不是理所当然和情理之中。要时刻牢记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保持思想和头脑清晰,把《准则》《条例》要求的所有规矩挺在前面。“年关”不失“年关”,年节更思“廉洁”,接收监督,时刻慎独。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整顿“四风”恶习,问题得到整治。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收尾不收场。中央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老王成绩单”在不断刷新民众“预期”的同时也增加民众对党的信任。从源头管起,锻造“不能腐”的制度牢笼,使贪污腐化者难以以权谋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其“不能腐”。“干部清正、政治清明、政府清廉”的政治生态必正在逐步重构,“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是党中央管党治党目标。党中央狠抓贪污,严管“四风”的一系列铁腕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收效,党风政峰都有明显好转。反腐成绩来之不易,困难同样不能低估,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四风”问题仍然暗潮涌动,群众中间的“微腐败”仍有待解决。

 

  中央纪委要求“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节日腐败”和狠抓“四风”作为春节期间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党中央厉行从严治党从严管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到反对“四风”狠抓。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牢牢守好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狠抓我们看到反“四风”形成高中低、点线面的立体治理模式。“天价礼盒”少了,公款送礼少了,“舌尖浪费”变好了,“车轮上的贪污”变好了……“春风拂面”过春节,“清风朗月”度中秋,回归节日本义,提升党风政风,这才是年节应有的本色,这才是党员的该有的本真。

 

  把纪律和规矩写在自己旗帜上,是党成立之日便作出的承诺。管住“四风”,廉洁“节气”,必须要扎好制度“牢笼”。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修订《准则》《条例》,一个树立道德高线和一个画出纪律底线,引导全体党员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围绕作风建设不断立规建制,明确“六大纪律”和监管的“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纠正“四风”是长期、艰巨的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如果不能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就是失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反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严格执纪,层层施压,着力刹风肃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总书记的告诫振聋发聩,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尚俭戒奢,崇廉拒腐,自觉立标杆、效廉洁,与全体人民一起激浊扬清,营造廉洁气正的政治生态。“春寒料峭群芳艳,秋风瑟瑟尤有红。”发挥人民力量,凝聚社会正气,集中群众智慧,打赢整改“四风”攻坚战。以“大圣”的气魄挥棒斩污吏,以“寸土必守”的心态年关守“廉关”。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白庙河镇政府;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