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铁路登陆老挝泰国 东南亚铁路网见端倪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网易财经  发布时间:2016-01-23 10:29:45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按照中国支持的计划,其周边相关国家将建起联通东南亚大陆各国的高铁网络,并开辟通向泰国湾和孟加拉湾海上公路。如今,这个长期以来被中国人所向往并不断研讨的计划,终于迈出了实实在在的第一步。

 

打通东南亚铁路网

 

报道称,去年122日,老挝和中国的官员共同参加了一个在万象举行的工程奠基仪式,象征着一条长达427公里、联通老挝首都与中国边境的铁路正式开工。

 

该项目耗资60.4亿美元(约合397亿元人民币),由老挝和中国合资建设,预计将在四五年后完工。

 

尽管仍有人怀疑其最终投入使用后的可行性,但这一项目仍被看做很有可能改变老挝这一内陆国家的状况,使其获得重生。

 

但报道也认为,该项目对中国而言同样意义重大——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寻找位于南方出海口。

 

报道称,这个大型项目将需要约10万名工人,目前尚不清楚会有多少来自中国。此前老挝几乎没有铁路,所以也没有能修建铁路的技术工人。

 

据《万象时报》111日报道,中国的劳动力数量将相当可观,而目前涉及此项目的准备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建设基础设施和供应链,为迎接预期中的大量人员涌入做准备。

 

该报说,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国会发表讲话时称,老挝将挑选一些工人到中国接受培训,培训课程包括铁路管理等。

 

中国方面也将在毗邻老挝的云南省设立培训中心,为这个大型项目提供支持。

报道称,中老铁路还将从根本上把中国边境与泰国连接起来。其实,这条铁路也是中国试图争取其邻国加入东南亚铁路网建设的第一个尝试。

 

待到建成时,这一铁路网络将经由曼谷把云南省会昆明与新加坡连接起来。

 

报道称,中国历经了10年的谈判才与老挝达成此项协议,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老挝的邻国越南同中国关系并不稳定,其对中老铁路可能在安全领域产生的影响心存戒备。

 

中国本月还成功在泰国启动了造价5300亿泰铢(约合961亿人民币)的铁路项目,尽管相关条款尚未确定。

 

201412月,中泰两国签订关于在泰国修建约850公里双轨铁路的谅解备忘录。这条铁路将联通老挝边境与曼谷,然后向东通向泰国马普达普工业区。但由于有关该项目的许多条款仍未敲定,开工日期一拖再拖。

 

报道称,中国将贷款利率定在2.5%一直是症结所在,而中国对泰国贷款的金额也尚未确定。

 

然而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19日说,中国已同意将贷款利率降至2%

 

泰国法政大学教授、物流专家鲁思·巴农永认为,老挝的铁路项目基本上属于交钥匙项目

 

他在接受《海峡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但泰国希望在实施上拥有比较大的发言权。

 

不过报道称,北京似乎对前景充满信心。中国领导人认为,中老铁路项目的启动是中国铁路外交取得的重大胜利。

 

报道还称,老挝正在成为展示中国慷慨大度的窗口。去年11月,中国将老挝首颗通信卫星老挝一号发射升空。该卫星由中国制造,2.58亿美元(约合16.9亿元人民币)的费用也由中国提供。

 

对于这条超过60亿美元造价的中老铁路,中国将出资70%参与建造。

 

报道称,近年来,中老边境一带还设立了多个跨境经济特区。

 

鲁思警告说,铁路项目或许能让老挝获得重生,但也有可能成为老挝的负担。

 

他说:铁路系统能促进增长,但不会立竿见影。铁路网络在初期往往是一种负担。

 

泰国主要英文报纸《曼谷邮报》最近也曾以《曼谷将成为中国的铁路枢纽》为题报道中国的铁路计划。

 

分析人士表示,这个标题没有说曼谷将成为泰国的铁路枢纽。

 

鲁思说:这完全是中国的倡议。铁路将会按照中国的想法建设。

 

东南亚铁路政治博弈

 

用铁路连通中国与东南亚的构想由来已久。1996年,时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东盟首脑会议上提出修建泛亚铁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7国,相关国家在10年后签订了政府间协议。泛亚铁路包括三条线路,从昆明分别经越南、老挝和缅甸,交汇于泰国曼谷,最终经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

 

又过了8年,泛亚铁路仍然受制于资金、技术和政治争议,进展缓慢。在这8年里,中国兴建了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铁网络,毫不意外地成为泛亚铁路最热心的推动者。在刚刚过去的7月里,北京的雄心经历了一次戏剧性的U形翻转:被寄予厚望的中缅铁路计划意外搁浅,而一度搁浅的中泰高铁计划却死而复生。

 

1988年缅甸军队政变上台后,中国一直与缅甸军政府保持着良好关系。在2010年缅甸启动政治改革前,横穿缅甸的中缅油气管道建设已经开工。第二年,军政府刚刚向吴登盛领导的平民政府移交权力,新政府就和中国签订了协议,宣布修建从昆明到缅甸东南部海港皎漂的铁路,线路与横穿缅甸的中缅油气管道平行,由中国出资建设,并拥有50年运营权。这种有象征意义的做法并没能保住这个项目。7月底,缅甸政府宣布,中缅铁路项目已经中止。

 

中泰铁路同样随泰国国内政局变化而摇摆不定。2013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期间,与英拉政府签署备忘录,计划兴建从昆明到泰国南方的高速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技术设备,泰国以大米结算,被形象地称为大米换高铁

 

不久,泰国发生政变,宪法法院宣布英拉政府的高铁计划违宪。就在人们以为中泰铁路将无限期搁置的时候,军人政府维和委却在7月底批准了两条中泰铁路的预算案。

 

据泰国媒体报道,中泰铁路将于2015年开工,2021年建成,线路与泰国原有窄轨铁路线路重合,但按标准轨新建,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低于英拉政府时期规划的200公里时速),并预留提速空间。中泰铁路将在曼谷接入现有的东南亚铁路网,实现从昆明到新加坡的铁路交通。

 

中缅铁路和中泰铁路一波三折的命运,反映出东南亚各国内部复杂的政治博弈,以及该地区微妙的地缘政治关系。旨在连接东南亚与中国的铁路计划受到两种力量的支配:首先是东南亚各国发展经济的迫切愿望,其次是这些国家基于历史和现实的政治考虑。

 

中国已经成为东盟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还在推动建设RCEP(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部分劳动密集型正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泛亚铁路能够显著改善东南亚糟糕的基础设施,促进中国和东南亚的贸易和人员往来。东南亚国家对此有迫切需求。对中国而言,通往东南亚的铁路不但可以强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云南的经济地位,还能找到一条运输能源的新通道。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中东和非洲的油气资源,绝大部分海上运输要通过繁忙的马六甲海峡和南海航线。穿越缅甸的陆路油气管道绕开了这条航线,如果中缅铁路能够顺利建成,陆路运力将大大提升。

 

中国的遭遇凸显了一种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的不确定性。政治变化首先影响的是铁路这类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和管理复杂的系统工程。英国人和法国人100多年前在东南亚地区修建最早的铁路网时,同时植入的与铁路有关的经济和政治结构。殖民时代结束后,东南亚长期政治动荡,铁路设施无法更新,1970年代末开始的亚洲经济起飞是不均衡的,即便是形势较好的泰国也没能构建起更稳定的经济基础,就遭遇了1998年的金融危机。从那之后,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着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并强化彼此的缺陷。

 

建设和更新铁路系统不仅需要资金和技术,还需要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兼具两者的国家并不多。跨国铁路遭遇的问题更复杂,因为地缘信任极难谋求。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在南海存在领土纠纷,也使得泛亚铁路的前景更为艰难。对中国而言,也许最值得庆幸的是泛亚铁路的动议是一位东盟国家领导人最早提出来的。否则,在和东南亚的铁路系统同样脆弱的地缘政治中,中国很难免于成为猜疑和争议的焦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