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涨知识:机票代理有五大常见猫腻,识别方法都在这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浦江头条  发布时间:2016-01-13 13:32:31

 

 

          携程两起机票乌龙门事件在社交网络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吐槽还有放心的平台吗,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机票代理水太深,不被宰是奇迹

112日,记者梳理机票代理常见的猫腻以及鉴别方法后发现,团队票散卖、大客户协议、博概率、弃程、里程积分盗用等是票代常见的猫腻。

 记者联系了知乎上自称机票代理人的严昱旻。据其介绍,OTA(在线旅游社,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平台不是不靠谱,而是消费者不能盲目贪便宜。以携程为例,消费者在携程上搜索机票,往往跳出来的结果,会有一个建议优选栏,一般来说,这就是正常的市场价,明显低于市场价很多的票不能买。同时,购票前先看清楚关于退改和报销凭证的相关内容,不要让某些代理利用了消费者的疏忽。

此外,相关人士建议不要购买任何捆绑其他增值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保险、酒店租车优惠券)的机票。要是实在不放心,建议去航空公司官网买。官网贵不了多少,有时候甚至还会便宜一点,但关键是省心。业内人士说道。

猫腻一:团队票散卖

原理:团队票的价格大多比散客票便宜。代理商以团购价订票,再以散票价卖给旅客。

危害:如果团队收客情况不理想,没有达到航空公司要求的最低出票人数,航空公司拒绝给这个团队出票,消费者从代理商买的票就是无效的。此时,即使代理商全额退款,消费者想重新买票,也可能已经是9折甚至全价票了。

鉴别:首先,看退改条件。一般团队机票都是不允许更改、退票的,而散客票,除非很低的折扣,一般来说都是允许付费退改的。但是由于某些OTA平台,即便是允许退改的散客票上也标注不得退、改、签,所以也不能完全作为参考依据。

其次,看票号。如果代理商在出票后没有及时给你票号,请留意,这里面很可能有猫腻。因为团队票不是收一个人开一张票,是人收齐了一起开票的。如果人没收满,一般也是在航班起飞前3天左右开票。所以在购票后,请一定向代理商索要票号,并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核实,或者打航司的官方热线核实票号。

猫腻二:大客户协议票

原理:代理商、航空公司、客户公司三方之间签订购票优惠协议。比如,某个协议的内容是某客户公司的员工订某航任意航线的全价机票,可以享受到八折价格。代理商可能会把消费者的票以这种形式开票,卖九折。

危害: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无知觉且损失不了什么。极端情况下,航空公司如果查出散客的机票开的是大客户协议,可能会拒绝其登机。但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微乎其微。所以,如果是私人性质的出游,不涉及到报销,选择这种机票还是比较划算的。但如果是可以报销的机票就不建议购买这种类型的。

鉴别:订票平台上,如果显示不能提供全额行程单,八成就是大客户协议票。

猫腻三:退改签博概率

原理:票代明明知道,消费者一旦退改签,猫腻就会败露,但仍带着赌博的心态,赌消费者不会退改签,赚价差。

消费者在票代手上订了上海飞哈尔滨机票并全额付款,票代在收到款后,航空公司出了更便宜的票,于是票代将之前的票退掉,重新为消费者买了张更便宜的票,赚取差价。因为低价票大多退改签限制多甚至不让退改签,如果消费者没有退改签需求,往往并不察觉。但一旦退改签,立即败露,后果乘客买单,代理全额退款。近年来,这一事件见诸报端比例越来越大。

还有一种退改猫腻。此前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多家OTA平台,发现部分平台上机票预订,不管折后如何,都显示不能退改签,但同样的票,航空公司官网往往只收部分手续费就可退改签。业内解释,这一方面是平台和代理要规避退改签风险,另一方面,万一乘客真的要退改签,代理商或平台会说,购票时就标示了不能退改了,你买了票就是接受了这个条款。按约定,机票价格不能退,钱就进了代理商口袋。这也是一种变相的博概率

危害:消费者吃哑巴亏

鉴别:向航空公司核对票号。

猫腻四:弃程

原理:旅客或者机票代理人,未经旅客授意,私自在旅客本身真实的行程上,加了一段或者多段,出票时就已经有计划不乘坐的航段。国内国际机票都会遇到,这也是国际机票最常见的猫腻。

以国际机票为例。与国内机票相比,国际机票的客流与市场明显小很多。因此航空公司在出售国际机票时,更多地以往返机票的形式出售,防止出现旅客搭乘航班出国,却乘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这样无形中回程的座位就被浪费了。

简单说,就是通常单程机票的价格大于往返机票的一半。比如,购买一张115日的北京曼谷的直飞单程机票,价格大约是2400元,含税。但若购买一张相同时间出发,添加一班返程航班的往返机票,可以看到,往返3500元,含税。单程机票价格大于往返的一半。代理商利用这一现象制造猫腻:既然单程票的票价要高于往返的一半,那么假如往返机票很便宜,是不是单程机票也就便宜了呢?与少得可怜的机票代理费相比,弃程猫腻产生的差价盈利显然多得多。

危害:首先,往返票退改限制多,一旦发生退改,费用巨大,有些甚至不允许退改。

其次,行李运输出现问题。以东航国内往返机票或联程票为例。一般来说,东航允许的联程价格使用条件是必须在24小时内转机。可以看到,如果联程票是113+14日的航班,这样东航就会把托运行李卸下来让乘客取走。如果订票的操作人员订了一个几小时内转机的票,很可能行李就直接被送到后续航班上了。

最后,乘客可能被拒绝登机。根据机票使用条款,航空公司有权检查乘客的签证,对于没有相关目的地签证旅客,航空公司有权认为其蓄意违反机票使用条款,故意通过预订弃程机票降低机票价格,拒绝乘客登机。

鉴别:首先,看票号。和承运的航空公司核对票号信息,看里面有没有多余的航段。如果有的话那就是用来做弃程的。代理可能会告诉你这是赠送的航段,用不用随便你的,或者操作失误多订了一段没关系不影响你乘机的。诸如此类的各种借口都不要相信。

其次,所有开在同一张机票中的航段,必须要按顺序使用。所以代理订的虚假航段基本都是放在实际使用航段后面的。如果查到你的票号中有多余航段是在你实际需要乘坐的航段前,或者穿插在你要乘坐的几个航段中间,果断投诉,要求代理重新出票。

猫腻五:盗用里程积分

原理:代理累积或收购航司会员积分,用来兑换机票,再将机票出售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携程那名在日本东京惊动警察险些不能登机的消费者即可能遭遇此种情况。

危害:一旦查出兑换的机票不是供会员本人或指定人所用,航空公司可拒绝乘客登机,严重的将留下不良记录。

鉴别:首先,旅客购买机票,既可以通过执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填开机票,也可以由其他公司代为填开。而里程票有时是合作伙伴航空公司填开的机票,那么票号就不是本航空公司的。

其次,航空公司销售的机票,区分物理舱位,也就是我们说的头等舱、公务舱、经济舱。同时在同一物理舱位下还划分不同子舱位,便于销售和管理。登机牌上一般都会显示子舱位代码,而使用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对应的子舱位代码与航空公司正常销售的机票对应的子舱位代码不同。以国航为例,国航的公务舱子舱位代码为CDJZ,但是使用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公务舱子舱位代码为I

再次,使用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票面价格为0,即没有票价。兑换积分里程,某些公司只需要缴纳机场建设费,而有些公司还要求征收燃油附加费。但行程单上都能看到。使用联盟航空公司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由于航空公司不是国内的,更无法出具国内税务机关承认的行程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