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务院向股市发出强烈信号!
点击:  作者:刘晓博    来源:民兵智库  发布时间:2015-12-27 10:36:0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大篇幅地提到了资本市场,提出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向股市发出了强烈的信号。

怎么说?新华社通稿这样表述

会议认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确定,一是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二是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

三是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四是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五是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释放的重大信号

这意味着,随着IPO注册制改革的启动,中国将迎来印股票的时代!而以货币超发+房地产+城镇化为代表的印钞票的时代,基本宣告结束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是最重要的抓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改革内容非常详尽,其部署也表明了加大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用意。

华泰证券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牌照政策放开是逐步过程,今年来持续有预期,不宜过分夸大影响,开始是单一/专项业务牌照放开,全面放开不可行。部分业务牌照放开难以对现有券商格局形成挑战,按照政策落地周期,最快2016年才能逐渐落地。允许金融机构逐渐持有牌照,利于促进证券改革发展。当前行业处于多业务全面发展周期,牌照红利在逐渐被市场红利替代,市场化改革优秀券商受影响程度小。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分析称,混业经营的预期加上四大行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两大催化剂落地,银行股的全新逻辑已经清晰。随着混业经营之门打开,银行业的全新成长预期也被打开。

值得高度关注的几个要点

1、股市被放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

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这段话,值得高度重视!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的对内战略(对外战略是一带一路)将改变过去依靠房地产和印钞票做法,而基本上要靠股市了。

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对股市的掌控必然会进一步加强,新股发行节奏也会加快。但这两者趋势是背离的,最终平衡点必然会被打破,最终市场力量将决定股市走向。估计在两年之后,市场估值水平会大大降低。但在未来半年内,市场仍然是被高度控制的。

2、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诞生

种种迹象显示,IPO注册制可能于明年3月前后落地,上交所战略新兴板也极有可能在那时挂牌。这样,战略新兴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创新层,将展开上市资源的争夺。最终结果,是平抑目前创业板高昂的物价

3、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

现在的股市制度下,要求同股同权。阿里巴巴这种同股不同权的公司,难以在国内上市,最后只能远走美国。而王石之所以在万科拿不下真正的控制权,也跟同股同权的要求有关。这个问题解决后,创新企业将获得一次制度层面的大解放

4、对P2P行业的规范或将展开

通稿中规范发展网络借贷这句话值得高度重视,尤其是在近期多家P2P公司出现重大风险的情况下。估计很快就会出台一系列规范措施。

5、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

这对于券商、基金和期货公司都是利好,证券股将逆势上涨。

6、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

估计王石看到这句话会哭,这意味着宝能系安邦系在股市上的扫货行为在大方向上是被鼓励的。这样,保险资金对上市公司资源的整合,将继续如火如荼。这对于活跃股市,将产生积极作用。

总之,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吹响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号角,未来将有系列新举措出台。(作者:刘晓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