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印度封锁尼泊尔背后有其自身利益,为何国际社会缄默不语?
点击:  作者:贾亚•拉米查恩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09:44:37

 

        【导读】尼泊尔新宪法2015920日正式颁布,印度22日就以南部特莱平原地区马德西人不满意新宪法举行抗议示威影响安全为由,对尼印边界加强检查,阻止油罐车和运输粮油蔬菜的车辆进入尼泊尔,开始了对尼泊尔第三次经济封锁,造成尼泊尔油荒,封锁延续至今,生活物资和医药供应已经极度紧张。

尼泊尔在遭受425特大地震灾难之后,又遭受印度人为制造的人道主义灾难。国际社会对印度保持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沉默,迄今为止没有国家对印度封锁尼泊尔表示公开谴责。日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仅仅对尼泊尔燃料药品短缺“表示担忧”。尼泊尔英语报纸《加德满都邮报》1110日发表尼泊尔公共卫生专家贾亚·拉米查恩的文章对印度封锁尼泊尔的真正原因予以分析,认为印度旨在控制尼泊尔的水资源,呼吁国际社会打破沉默。

河北经贸大学外语部、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树彬翻译全文,以资观察者网读者参考。

1.jpg

尼泊尔颁布新宪法的时候,世界上许多国家表示欢迎,认为新宪法是一个里程碑。但是我们的南方邻国印度,却只是“注意”到了尼泊尔颁布新宪法。没有人将印度的所谓“注意”预想为一个迹象,即暗藏着它在未来几天、想要通过对尼泊尔禁运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的意图。自称为“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竟然质疑一个主权国家的制宪会议超过90%赞成票通过的宪法。更为糟糕的是,印度甚至还对尼泊尔宪法提出了建议修改条款的清单。

幕后动机

尼泊尔有一个流行的谚语说,看不见自己身体上的水牛却能注意到别人身上的虱子。这个谚语很好地解释了我们邻国印度的行为。当其修改尼泊尔宪法建议的清单被全部拒绝后,印度便诉诸于关闭交通线路、逐步强化对尼泊尔的经济封锁的冷战时期的战略。尼泊尔作为内陆国有权通过印度进行贸易与运输。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年前在尼泊尔议会进行HIT演讲的同一个人,现在却正在通过实施封锁、派人渗入尼泊尔南部示威和干涉邻国内政来“打击”尼泊尔[]

关键问题是:印度封锁尼泊尔背后的缘由是什么?不像印度媒体所描绘的,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尼泊尔特莱地区示威少数民族的权利。印度绝对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样会对其自己境内的少数民族和邦产生自食其果的不良效果。印度这次封锁行动背后的理由,其实是为了控制尼泊尔的水资源。然而印度的通盘计划被尼泊尔新宪法对公民权的规定和对提议的联邦省的划界挫败了。与之相关的问题是:这两个宪法条款如何挫败了印度的计划?

2.jpg

全是为了水

首先,尼泊尔新宪法关于公民权的条款规定说,男性可以将他们的公民权传给子女,但是嫁给外国公民的妇女却不可以将她们的公民权传给子女,她们的子女只能通过归化入籍成为尼泊尔公民。该条款还规定,归化入籍公民不得担任尼泊尔的高级政治职务和安全部门职务。因为特莱地区与印度有紧密的文化联系,尼泊尔有许多归化入籍的公民,印度希望这些人可以在政治上达到最高层,包括提议中的联邦省和安全部队的首长,以便印度可以控制尼泊尔的水资源。

其次,为了理解水资源政治和特莱地区联邦省划界的关系,必须了解尼泊尔的三大河流——科西河(Koshi)、格尔纳利河(Karnali)和纳拉亚尼河(甘达基河)(Narayani (Gandaki))。科西河位于尼泊尔东部,流入印度的比哈尔邦(Bihar)东北部和米提拉(Mithila)东部,汇入恒河(the Ganges)。格尔纳利河位于尼泊尔远西部,向东南流经印度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和比哈尔邦,汇入恒河。纳拉亚尼河位于尼泊尔中部,流向东南方向,穿越比哈尔邦的恒河平原(the Gangetic plains)。科西河、格尔纳利河和纳拉亚尼河平均水流量分别为2,1662,9901,760立方米每秒。相比之下,埃及尼罗河(the Nile River)的平均水流量是2,830立方米每秒。

获得对这些河流的控制意味着比哈尔邦和北方邦在降雨量低的旱季也可以有源源不断的水流进行灌溉,在雨季可以控制上游水流以保护这些印度邦不被洪水淹没。此外,这些河流的流域还可以生产25000兆瓦水电。印度需要这些水资源和电力来保证其发展和经济增长。印度的理想是希望整个特莱地区成为一个单独的省,而当这个建议不被尼泊尔考虑的时候,印度又建议在特莱地区组建两个省,以方便印度与这些河流流经的两个省交涉。然而尼泊尔领导层敏锐地洞悉印度这个通盘计划,为了维护国家的完整和水资源的公平分配,他们把联邦省划界为六个省都包含一部分特莱地区。这种联邦结构下,印度通过特莱地区一两个省控制尼泊尔水资源的梦想就粉碎了。

而且,在宪法关于省界划分和公民权的规定上的任何妥协,对于尼泊尔的国家完整、主权和全面发展而言都是自取灭亡,因为尼泊尔唯一的依靠就是水资源和农业资源。宪法有瑕疵,政府已经准备好在不影响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进行必要修改。示威者的一些要求是正当的。然而,印度的干涉和直接支持,以及派印度人在尼泊尔国土上参加示威,降低了这些示威的正当性。

有组织的虚伪

令人震惊的是国际社会和种种权利的提倡者对印度封锁尼泊尔保持沉默,除了几个人之外,几乎没有人敢于针对印度对尼泊尔的严重干涉表达几句反对的意见。他们大多数依然只是这次印度对尼泊尔封锁的表演的看客。印度市场的力量是国际社会保持沉默的主要原因吗?老实说,答案是肯定的。印度因为经济不断发展、人口持续增长,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没有人想要通过提出一个被大地震破坏且市场规模很小的经济小国的关切而引起印度的反感。

这使我想起另一个英语谚语,人们必须躬行己说,言行一致。国际社会践行其所倡导的说词了吗?根本没有。在尼泊尔最需要他们的时候,那些高喊人权、主张内陆国的国家主权、发展权和对尼泊尔震后重建许下承诺、表示支持的人们,哪里去了?就国际社会而言,不代表尼泊尔仗义执言,难道不是自私吗?国际社会的沉默有可能被打破,还是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上尼泊尔依然不得不独自应对印度的封锁?如果这就是国际社会希望的像尼泊尔这样一个内陆小国的命运,那么所有那些条约、公约和权利的倡导还有什么用?还是国际社会只想把利益送给像印度这样的大国?打破国际社会的沉默能够帮助尼泊尔迅速从国内冲突和大地震的影响中恢复,并且随着宪法的颁布施行,朝着盼望已久的发展前进。

注释:

HIT是指Highway, I-wayTransway三个英文单词的字首字母。印度总理莫迪在就任之后2014年月3日至4日访问尼泊尔,在尼泊尔制宪会议发表演讲时说:“I want to hit Nepal. [参见《印度时报》报道Modi announces $1 billion concessional line of credit to Nepal] Nepal needs HIT - Highways - Infoways - Transways and we will support you in all these.[参见尼泊尔《共和国报》报道Modi mesmerizes Nepal with eloquent speech (with major highlights) ]表示印度希望帮助尼泊尔建设基础设施,赢得尼泊尔制宪会议成员的热烈欢呼,也广受尼泊尔民众称赞。——译注

作者贾亚·拉米查恩是尼泊尔公共卫生专家

(河北经贸大学外语部 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 张树彬 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